世界杯日本队名单解析:扎切罗尼的一步险棋

2014年05月12日14: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5月12日,日本足球协会公布了参加巴西世界杯的23人名单,有12名海外球员入选。大久保嘉人和斋藤学、青山敏弘等球员挤掉了细贝萌、迈克-汉弗纳,登上了末班车。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国家队中有3名主力球员有伤,所以只选23人,而不是多带几名球员,在6月2日前再进行进一步的筛选,这一做法是否冒险,给人留下了疑问。

  在日本国家队名单中包括3名门将、8名后卫、5名中场和7名进攻中场+前锋。其中12人来自海外联赛。队中年纪最小的是91年3月14日出生的德甲[微博]斯图加特后卫、日德混血酒井高德。年纪最大的是80年1月28日出生的前亚洲足球先生、后腰老将远藤保仁;其次是82年6月9日出生的前锋大久保嘉人。

  在这些球员中,参加过上届世界杯的有9人,包括川岛永嗣、今野泰幸、长友佑都、内田笃人、远藤保仁、长谷部诚和本田圭佑、冈崎慎司、大久保嘉人;酒井高德和香川真司在上届日本国家队中担任世界杯的助训人员,因此这份日本国家队的世界杯名单具有很好的延续性。

  此外,这份名单中有6人是90后,前锋柿谷曜一朗、斋藤学、大迫勇也和前卫山口萤、以及后卫酒井高德、酒井宏树的入选被认为是进行新世代交替的重点。他们很好地分散在了日本国家队的中前后场的各个位置上,不经意间就搭起了下一届世界杯的日本队骨架。

  门将三人川岛永嗣、西川周作和权田修一的入选没有太多的争议,毕竟川岛的经验好,而西川和权田在国内的表现也有目共睹。

  后卫线上,今野泰幸、长友佑都、内田笃人和酒井高德以及吉田麻也被认为是铁定人选。虽然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吉田麻也的表现受到了一致的质疑。但是鉴于日本国家队只有一个他这样的1米88高个可以抵抗外籍前锋的冲击,扎切罗尼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

  森重真人代替了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为扎切罗尼立下汗马功劳的栗原勇藏。不过他虽然在最近的日本国家队比赛中表现出色,但是并未像吉田麻也那样经受过世界级的前锋冲击,其实用性要打一个问号。伊野波雅彦能够入选主要是因为他是后防万金油,不但身高可以让扎切罗尼可以改3后卫阵容时有人可用,甚至还能打边锋突破传中。

  中场,远藤保仁、长谷部诚是双后腰上的核心人物。山口萤、青山敏弘挤掉中村宪刚、细贝萌也算实至名归,前者是因为年纪,毕竟中村宪刚的技术特点和远藤保仁过于相似,而后者在德甲的位置已经被改得面目全非,难以再适重任。

  在前腰和锋线上,鉴于日本的4-2-3-1阵容,2列进攻选手中本田圭佑、冈崎慎司、香川真司是雷打不动的主力,所以如何给他们搭配替补就成为最重要的工作。

  清武弘嗣从亚洲杯开始就被证明可以代替香川真司、突破的工作可以交给“和制梅西”斋藤学,门前把握和禁区前沿的串联上,柿谷曜一朗也隐然可以做一些本田圭佑的工作。

  前锋对于日本国家队的进攻套路来说,主要是一个回撤牵制作用,大迫勇也的快和大久保嘉人的经验丰富抢点,代替了此前4年一直雷打不动的主力前锋前田辽一。

  显然2013年的日本国内联赛战绩影响了扎切罗尼最后的选择。大迫勇也在2013赛季的J联赛出场33次,打进了19球;而大久保嘉人则以26球位居射手榜第一;柿谷曜一朗以21球列J联赛射手榜第三。

  令人感到疑惑的是,喜欢比埃尔霍夫级中锋的扎切罗尼完全放弃了高中锋的策略,没有选择迈克-汉弗纳或者丰田阳平用来丰富球队打法,作为最后的进攻手段。此外,内田笃人、吉田麻也和长谷部诚三人有伤在身,至少要到5月25日才能完全跟队训练,他们3人是否能够100%地恢复,不影响日本的世界杯备战呢?

  距离最后的名单确定6月2日还有半个月,其实不到世界杯开始,什么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周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