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泽仅用两分钟书写纪录 德国经历20年次轮梦魇

2014年06月22日16:49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36岁的德国老将克洛泽,宝刀不老 新华社36岁的德国老将克洛泽,宝刀不老 新华社

  如果没有克洛泽,德国队今晨或许阴沟翻船;如果没有克洛泽,或许我们看不到罗纳尔多15个世界杯进球纪录可能在未来一个月内被改写的历史时刻。今晨,仅仅出场21分钟的克洛泽就追平了一项伟大的纪录。

  追平纪录,只需两分钟

  追平一项纪录需要多久时间?德国老将克洛泽告诉你,只要两分钟!

  首轮以4比0横扫拥有C罗的葡萄牙队的“德国战车”,在今晨差点抛锚。与加纳队的比赛,德国人打得异常艰难。尽管格策在第51分钟利用头球打破僵局,但顽强的加纳队却在第54、第63分钟连入两球,反超比分。这一局面让见惯大场面的德国主帅勒夫[微博]都不免紧张。在场外,这位德国帅哥不停地挖着鼻子,然后把手指放在嘴边。这个看起来略显恶心的动作,其实是勒夫正在思考对策。

  比分落后,就要加强进攻。勒夫环顾一下替补席,坐着的只有克洛泽一个正印前锋。一直在学习西班牙无锋战术的勒夫,这次只带了克洛泽一个正牌中锋。首轮以4比0大胜葡萄牙,让勒夫坚持在这场比赛派出完全一样的首发,但“无锋战术”看起来难以战胜加纳队。勒夫沉思了片刻,左手一挥,克洛泽心领神会,站起来热身。不久,克洛泽登场了。此时,德国球迷开始欢呼,他们知道克洛泽是那种可以改变比赛进程和结果的伟大球员。此前,这位传奇前锋代表德国队出场132场,攻入69球助攻30次,早已超越德国足坛名宿传奇前锋盖德·穆勒,荣登德国队历史上的第一号射手宝座。

  对克洛泽来讲,在世界杯上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数据需要刷新,那就是超越罗纳尔多创造的个人世界杯15个总进球数的纪录。

  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开始,这已经是克洛泽参加的第四届世界杯了。2002年,只有24岁的他在世界杯打进5球,夺得银靴奖,震惊世界。首次参赛的克洛泽就创造了一项伟大纪录:他是首位能在一届世界杯上攻进5个头球的球员,一举超越上世纪50年代的匈牙利“上帝之头”柯奇士,加冕“头球王”。

  四年后的德国世界杯,他再次打入5球,捧走金靴奖。当时,克洛泽又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的一项伟大纪录:他是首位能在连续两届世界杯都有5球进账的球员,也是继上世纪70年代秘鲁“天使之脚”库比拉斯之后第二位能在两届世界杯攻入5球的球员。

  2010年南非世界杯,克洛泽打进4球,使得自己的世界杯进球数超越前辈盖德·穆勒的13球,成为在世界杯上进球最多的德国球员,同时比罗纳尔多创造的15个世界杯进球数纪录只差1个。那一届世界杯,克洛泽再次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的一项伟大纪录:他是世界杯进球持续性最好的球员,史上唯一连续参加三届世界杯、每届至少攻入4球以上的神级球员,即使球王贝利[微博]都难望其项背。

  各种进球纪录在克洛泽看来似乎只是一层纸,一捅就破,这位前锋似乎天生就是为进球、为打破纪录而生。

  只比罗纳尔多差1球。于是,本届世界杯开赛前的一大悬念便是:克洛泽能否在巴西完成超越罗纳尔多的壮举。

  今晨,克洛泽朝着这一壮举迈进坚实的一步。第69分钟上场,第71分钟首次触球就破门得分,克洛泽为德国队扳平比分!他的世界杯进球总数追平了罗纳尔多,同样达到15球。

  有趣的是,罗纳尔多和克洛泽的世界杯第15球都是在面对加纳时打进的。不同的是,克洛泽的15个进球都是在运动战中打进的,他也是世界杯历史总射手榜前三位中唯一没有罚过点球的球员。

  20年的次轮梦魇

  羊城晚报昨天刊登了《强队遭遇“次轮疲劳”》一文,对豪门球队在第二轮小组赛表现低迷进行了提醒,并点出德国和阿根廷有可能在今晨出现状况。事实证明,德国队果然在今晨差点翻船。

  其实,大赛小组第二轮出状况,已成了德国队的“传统”,近20年来都如此。

  如果把德国队形容成一辆跑车,他们总在小组赛第一轮狠踩油门前进,到了下一场比赛就立即踩刹车。从1994年世界杯开始,这样的情况就困扰着德国队。1994年,德国队在揭幕战以1比0拒绝被玻利维亚爆冷,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在揭幕战中获胜的卫冕冠军。第二场比赛,他们就与西班牙以1比1握手言和,那时的西班牙还算不上一流强队。四年后,德国队小组赛首战以2比0轻松战胜美国,第二场遭遇南斯拉夫,德国队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直到终场前才勉强扳平比分。2002年,德国队首轮以8比0“屠杀”沙特,仅过几天后却在第二轮与爱尔兰打成1比1。直到2006年本土世界杯,德国队才打破小组赛第二轮不胜的魔咒,但这场胜利来得太过惊险,面对近邻波兰,小组赛首战以4比2战胜哥斯达黎加的东道主,直到伤停补时阶段才由奥东科助攻诺伊维尔完成绝杀。四年前在南非,德国队再次“病发”,小组赛首场以4比0战胜澳大利亚后,次轮被塞尔维亚以1比0爆冷击败。

  “在首战获胜后,外界容易把德国队捧得很高,这给球员造成心理上的松懈。”四年前的世界杯期间,德国名宿马特乌斯曾分析德国队“世界杯第二场比赛综合征”的原因,“世界杯本身就是一个容易产生冷门的比赛,当你在第一场比赛亮出最有威胁的‘武器’后,对手也会更加容易作出有针对性的部署”。

  尽管德国队内部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主力后卫默特萨克赛前还说,“南非世界杯是一个警告,当时我们的开局不错,但随后就输球。这一次我们必须严肃对待”,可是,今晨德国队还是旧病复发。好在克洛泽的进球挽救了“德国战车”。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 (今晨发自福塔莱萨)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