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宽容是进步的阶梯

2014年06月26日02:27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麦家(作家)

   加泰罗尼亚温婉丰腴的晚霞滋养出来的天才,仅仅用了六年时间,便把西班牙足球捧上了前无古人的至高神坛,他们兴许还没有来得及躺下来享受,焦急的夜色便迫不及待将风景迅猛整容。

  当博斯克茫然若失的双眼翻腾着无声的煎熬,当叶芝的诗歌被凭吊者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提及,我仿佛看到了忧伤的塞万提斯,在某阳光和落叶的午后,正一点点地衰老,一点点地死去。

  然而,当我来到了伊比利亚半岛,来到了这片黄发垂髫皆怡然自乐于足球、斗牛和艺术的土地,我惊讶地发现,一切的伤感并没有如同我们想象中那样,令这里的人们陷入重重焦虑、痛苦甚或绝望。除了哗众取宠的报纸,没有人在真正指责卡西、哈维或小白,懂得感恩的善良不会忘记,他们曾经带给这个国家无上的光荣与欢乐;也没有人在真正指责迭戈·科斯塔,头脑清醒的智慧公正地指出,冠军球员对于荣誉的渴望如大理石碑一样坚贞不屈,成败利钝,非可逆料而已。失败是春天意外的加速度,性急和懊丧拔不高矮子,恰当的宽容则是进步不可或缺的阶梯。历史总在得而复失,失而复得中轮回。

  比利亚用他情绪激动的脚后跟,馈赠给世界杯的最后一粒入球,宛若一首怀旧的西班牙萨拉班德舞曲,每个音符的皱纹都明亮干净,古朴大方,只是场下无边的泪水,无端泄露了一个医生的人生态度,以及一个律师的宗教信仰。未老先衰的托雷斯,从无数恶意满满的调侃中挺身而出,用冷静的陈诉,证明了西班牙足球的尊严不死,证明了自己不容亵渎的钢铁脊梁依然挺立。我分明看到了零落风中的花瓣,散发出更加浓郁的芬芳,怒气酝酿着一个新的开始,玫瑰和语言,则积极筹备着下一个结局——哦,太熟悉了,就像电影的蒙太奇一般熟悉:1994年风华正茂的罗伯特·巴乔刺骨的失点;1998年初出茅庐的劳尔不堪回首的往事;2006年炉火纯青的齐达内一手带来的黎明前最后的黑暗……这都不是失败,更不是包袱,而是通往绝顶必经的风景。

  马塔锁定胜局的入球引发了马德里习以为常的全城欢呼,但彻夜不眠的激动早已是过眼烟云。我的朋友,足球还在继续,生活也在继续。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