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英雄谱:悲情C罗杰拉德 激情梅西内马尔

  昨日,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战罢,16强出炉。走了的、留下的,各路绿茵英雄皆留下一番难忘的记忆。有的令人称奇,有的令人惋惜,还有一些令人搞笑的“传奇”……

  1 悲情英雄

  葡萄牙队C罗

  C罗一直庆幸自己小时候将运动的兴趣从乒乓球转向足球。如果打乒乓球,他基本上是个世界二流选手,即便达到比肩刘国梁的高度,也无法达到他目前从事足球所具有的影响力。但作为葡萄牙人,C罗不能选择祖国。他很清楚,葡萄牙队不是本届世界杯的夺冠热门,但29岁,正处在足球职业生涯黄金岁月的他非常希望自己能在世界杯上多停留一些日子。虽然C罗换了发型励志,但最终只收获一粒进球。

  一句话点评:虽然从“头”做起,无奈梦已破灭!

  意大利队皮尔洛

  堪比齐达内的中场大师皮尔洛注定是个悲情英雄,青黄不接的意大利队,老的老,小的小,好不容易弄出一个90后的天才巴洛特利,还是个脑子经常短路的问题球员。皮尔洛那满脸的胡子,或许就是一种隐喻:他已经预感到这是一场悲情的结局,他要用胡子掩盖悲伤,向35岁的皮尔洛致敬,意大利很烂,但这个老“皮”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一句话点评:巧“皮”难为无米之炊。

  英格兰队杰拉德

  评价英格兰队在本次世界杯上的表现,英媒体给队长杰拉德打了最低的5分,不及格。直接原因是小组赛对阵乌拉圭,杰拉德中场一次头球解围,变成了乌龙助攻,直接传给了对手也是利物浦的队友苏亚雷斯。这次失误让苏神轻松破门,乌拉圭队最终战胜英格兰。本场比赛也是三狮军团小组赛的一次重要转折,输给乌拉圭后,英格兰丧失了晋级的主动权,变得军心涣散。对于34岁的杰拉德而言,以这种方式向世界杯永别,实在悲催。

  一句话点评:廉颇老矣,尚能踢否?

  2 激情英雄

  阿根廷队梅西

  梅西终于爆发了,三场比赛连续进球,追平前辈马拉多纳的纪录。按说,梅西做到这一点,不应令人称奇,但想一想本届世界杯上与他比肩的球星的悲情,想一想本届世界杯上多少豪门的倒掉,想一想梅西在上届世界杯上的低迷,梅西能达到这个高度,殊为不易。究其原因,是梅西在国家队找到了球王的节奏。

  一句话点评:看来只有在南美这块沃土上,“梅子”才能生根发芽。

  巴西队内马尔

  世界上有两个内马尔。第一个是世界杯上巴西队无可争议的领袖,速度快、有天赋、勇敢和果断,首次参加世界杯,前三场比赛就已有4球在手,轻松领跑射手榜;第二个是在欧洲的内马尔,在巴塞罗那他的表现完全不同,在一支满目都是超级巨星的球队里,他隐藏了起来,失去了让所有人都尊敬他的那种魅力。两相对比,不难看出,回到熟悉的桑巴国度,内马尔聚敛的杀气被激发出来。

  一句话点评:俱乐部衰,国家队牛,和梅西完全相反的轨道。

  荷兰队范佩西

  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最激情的进球,当属荷兰队范佩西那记超大号的“鱼跃冲顶”。这一粒进球成为小组赛阶段的最佳进球之一,这粒进球给了外界无限的想象力,范佩西似乎插上隐形的翅膀,飞了起来,又像是天使降临,帮助荷兰队完成破门。30岁的范佩西已经成为荷兰足球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超越了博格坎普、范巴斯滕、范尼斯特鲁伊等一连串耀眼的名字。

  一句话点评:这粒“飞翔的入球”,是荷兰队在世界杯的首粒进球,大吉之兆!

  3 整蛊英雄

  乌拉圭队苏亚雷斯

  苏亚雷斯咬人的剧情特别逗,明明是咬人了,赛后他还不承认。一场球赛有30多个摄像头监控,尤其是门线技术的应用,从不同角度清晰记录下苏神在门前“啃食”基耶利尼肩膀的“恐怖场面”。看来,苏亚雷斯知错不改,分明是在演戏。更逗的剧情还在后头,接到国际足联禁赛4个月的处罚后,苏神佯装受到不公平待遇竟要上诉。这哪里是球员,分明是电影里擅长恶搞的喜剧演员。

  一句话点评:4个月“禁食期”,苏神您受苦了!

  意大利队巴洛特利

  “如果意大利队能击败哥斯达黎加队,希望英女王亲一下我的脸。”当英格兰队的命运掌握在意大利队手中时,一向不按常理出牌的巴洛特利“傲娇”地提出这个要求。结果意大利输了,女王之吻没有了,本做好准备献吻的英女王感到被整蛊了。这倒还罢了,巴神还整蛊了意大利队:小组赛第三场的生死战,巴洛特利就是不出状态,似是有意为之,对他只有四个字:药不能停。

  一句话点评:意大利败局,正是从这个“吻”开始。玩笑真的不能乱开。

  葡萄牙队佩佩

  在葡萄牙与德国的比赛中,佩佩的红牌成为比赛走向的关键。佩佩不冷静地掌击加顶牛穆勒,让葡萄牙输球又输人。不过,这场比赛让佩佩实现“华丽转身”,变成一名绿茵场上的武僧。除了“武艺”高强,让穆勒尖叫,佩佩还用鼻涕整蛊过穆勒,两人在本赛季的欧冠中曾有过直接对话,当时佩佩一把鼻涕抹在穆勒的球衣上,“二娃”很淡定地将它抹掉。这次整蛊,佩佩的目的没有得逞。

  一句话点评:整人的目的是打倒对手,而不是自己。

  4 泪水英雄

  韩国队孙兴民

  “虽然我本来就容易哭,但是这次世界杯上我实在难以接受我们队输了比赛、我自己输了比赛的事实。我是球队最小的球员,但是我却没有尽到我的职责,因此我对球队里的前辈们感到非常愧疚。”在昨日凌晨韩国队负于阿尔及利亚队后,孙兴民痛哭不止。孙兴民的痛哭,是本届世界杯上亚洲球队的表情,是亚洲足球前行无力最真实写照。

  一句话点评:哭得这么伤心,你师兄郑大世知道吗?

  西班牙队比利亚

  西班牙与澳大利亚两支提前打道回府的球队在小组赛末轮遭遇,在前两场比赛中被雪藏的比利亚终于首发。“葫芦娃”在上半场第36分钟接队友的传中巧妙地脚后跟一磕破门。下半时第56分钟,当玛塔换下比利亚时,”葫芦娃“亲吻着胸前的队徽走下了场,回到替补席的比利亚掩面而泣的场景令全世界动容,对于33岁的比利亚而言,巴西世界杯将是其国家队的谢幕演出。

  一句话点评: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科特迪瓦队迪耶

  小组赛第二轮哥伦比亚对阵科特迪瓦,赛前唱国歌,科特迪瓦球员迪耶无法控制激动的情绪,最终忍不住失声痛哭。赛后据英国媒体报道,迪耶的父亲在开赛前两小时去世,这是他泪流满面的原因。不过,迪耶在此后接受采访时否认了此说法,表示当时哭只是动了感情,因为没想到能站在世界杯赛场,而他的父亲早在2004年就已经去世了。

  一句话点评:踢国家队虽易,踢世界杯不易,且踢且珍惜!

  5 “绝杀”英雄

  墨西哥队奥乔亚

  小组赛墨西哥对阵巴西,注定了墨西哥队的门将奥乔亚成了最忙碌的人。这场比赛,奥乔亚屡次奉献神级扑救,“绝杀”了巴西队胜利。这场比赛最不可思议的扑救是在比赛进行到第26分钟,内马尔顶向球门死角的头槌,被奥乔亚在门线上飞身将球扑出。门线技术的录像显示,此球一半进入球门,但因整体未越线,不算进球。这次扑救,令人联想起1970年世界杯英格兰门神班克斯面对巴西队时的那次“世纪扑救”。

  一句话点评:其实队友不该把所有问题都让你扛。

  瑞士队塞费罗维奇

  小组赛第一轮,瑞士对阵厄瓜多尔,此役厄瓜多尔队第22分钟率先破门。下半场第48分钟,瑞士队替补上场的穆罕默迪头球冲顶扳平比分。各取一球后两队陷入僵局,直到伤停补时第三分钟,瑞士队罗德里格斯再度送出妙传,塞费罗维奇门前将球推入近角,瑞士队2:1逆转取胜。此刻距离裁判吹响终场的哨声只剩下10秒。瑞士人告诉人们,不要最后一刻,不要放弃。

  一句话点评:你是掐着瑞士秒表射门的吗?

  6 抢镜英雄

  德国主教练勒夫抠鼻屎

  德国队主教练勒夫经常穿一身白衬衣和西裤,如此仪表堂堂的范儿与抠鼻屎的动作,形成了强烈反差。德葡比赛结束后,勒夫还用抠完鼻屎的手去安抚C罗。本以为南非世界杯上因抠鼻屎出名的勒夫会改掉坏习惯,但现在看来,这个动作已经深入他的基因。

  一句话点评:难道如花有个德国表兄吗?

  德国总理默克尔手舞足蹈

  德国总理默克尔是一名德国队的超级女粉丝,德国队进球了,默克尔甚至高兴地跳起来,搞得全世界都知道。每当德国队进球,电视镜头一定转向在场的默克尔:因为她又要跳舞了。

  一句话点评:其实我最嫉妒的还是她能随便进球队更衣室这件事。

  中国制造

  除了没有中国队参赛,巴西世界杯到处是中国元素:大到比赛现场的广告牌、LED显示屏、球场安检门;小到比赛用球、球迷围巾、吉祥物,乃至赛场外地摊上的各类世界杯纪念品。虽然没有中国足球的影子,但“中国制造”替中国足球抢了不少关注度。

  一句话点评:中国足球掉链子,中国制造撑面子!

  华商报记者梁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