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赛盘点:欧洲球队半数出局 非洲球队内讧依旧

2014年06月28日10:22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战罢,16强全部产生。32支球队、15个比赛日、48场小组赛、136粒进球。本次世界杯的小组赛如同马尔克斯笔下极具魔幻色彩的长篇小说,故事娓娓道来,有冲突、有惊喜、有恢弘、有落寞。在此,不妨以各大洲球队的一系列数据,来盘点本次世界杯上的种种现象,以此不难窥测到全球足球的发展方向。简而言之,欧洲列强仍具实力,但南美洲表现最抢眼,中北美和非洲掀起“足球第三世界革命”,亚洲则输得很彻底。   

  16强席位美洲球队独占8席

  本届世界杯开打不久,就有网友惊呼,世界杯成了“美洲杯”。不仅巴西队、阿根廷队、墨西哥队等传统南美豪强表现抢眼,来自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赛区的哥斯达黎加队在连克乌拉圭队和意大利队后,成为了本届杯赛中最大的黑马。

  南美洲六支球队,除厄瓜多尔队之外,五支球队均跻身16强,晋级概率达到83.3%,是各大赛区里最出色的。阿根廷队、哥伦比亚队都是三战全胜拿满9分,东道主巴西队只在“美洲内斗”中憾平墨西哥队,兵不血刃地拿到7分,智利队、乌拉圭队都有6分在握,即便厄瓜多尔队小组出局,也有4分进账。总算下来,南美洲球队18战13胜2平3负,胜率达到72.2%,场均进球1.9个,平均每支球队抢到6.8分,是各大洲中发挥最为出色的。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赛区四支球队,除洪都拉斯队外,三支球队都跻身16强,晋级概率达到75%。墨西哥队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在2年后的世界杯上2胜1平拿到7分,还能被部分球迷猜到的话,那么哥斯达黎加队这样在三大世界冠军所在死亡之组以头名出线,则是让人大呼始料未及。此外,美国队还挤掉了C罗领军的葡萄牙队。总算下来,中北美球队12战5胜3平4负,胜率达到42%,场均进球1.1个,平均每支球队抢到4.5分,表现可谓极其出彩。

  欧洲球队半数出局

  相比起美洲球队,欧洲球队的整体发挥低于预期,特别是西班牙队、意大利队、英格兰[微博]队三大前世界冠军,以及C罗带领的葡萄牙队等欧洲强队的出局,让有13支欧洲球队参赛的欧洲军团损失惨重,16强席位中只占6席,出线概率仅为46%。总算下来,欧洲13支球队39战18胜8平13负,胜率是46%,场均进球1.54个,平均每支球队抢到4.8分,表现虽未尽如人意,但仍是世界杯的中坚力量。

  考虑到荷兰、法国、德国等热门球队的状态,欧洲仍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之一。不要忘记:四年前在南非,世界杯16强里也只有荷兰、斯洛伐克、德国、英格兰、西班牙、葡萄牙六支欧洲球队,而且这六支球队还两两在1/8决赛相遇,窝里斗PK掉三支。但是那届大赛最后欧洲人包揽了前三名。谁又敢说,这一次欧洲人就一定不行呢?

  非洲球队内讧依旧

  每届世界杯,非洲球队都被寄予厚望,但是这个大洲的球队在过去7届世界杯上,至多只有一支球队杀入淘汰赛。本次世界杯,非洲五队参赛,虽然喀麦隆队、科特迪瓦队、加纳队三队出局,但是尼日利亚队、阿尔及利亚队两支球队却挺进16强,创造了非洲足球有史以来最好的纪录。总算下来,非洲五支球队15战3胜3平9负,胜率是20%,场均进球1.2个,平均每支球队抢到1分。虽然整体表现只能算是差强人意,但仍然突破了历史。

  非洲球队从不缺少球星和高水平的身体素质,但往往因为战术纪律、团队精神不够而早早出局。这一次世界杯上,出现内讧的喀麦隆队、加纳队垫底出局再次证明了这一点。尼日利亚队和阿尔及利亚队在较好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后,就踢出了水准,这为非洲足球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亚洲球队创16年最差战绩

  如果说,非洲、中北美赛区的球队大爆发,算是掀起了“足球第三世界革命”的话,那么亚洲球队则用自己糟糕的表现与这场革命划清界线。亚洲四支球队中,澳大利亚队三败出局,打得最好的比赛也只赢得一个“虽败犹荣”。日本队喊着夺冠口号而来,可是仅仅拿到一场平局。韩国队和伊朗队三场小组赛下来也仅仅拿到1分。亚洲四强全数出局,创造了自1998年世界杯亚洲赛区扩军到四支球队后的最差战绩。即便是16年前的1998年世界杯,伊朗队好歹还赢过一场,也比今日的亚洲四强的战绩好看一点。总算下来,亚洲四支球队12战3平9负,胜率0,场均进球0.75个,平均每支球队拿到0.75分,整体表现只能说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 本版图表:邱洪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