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欧美“正宴”开席 亚非“看客”退场

2014年07月03日10:31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 1日产生八强,四分之一决赛对阵随之出炉:法国对战德国、巴西对战哥伦比亚、阿根廷对战比利时、荷兰对战哥斯达黎加,8支球队将上演“欧美大决战”。

  无加时,不成戏

  8场1/8决赛,有5场踢了加时赛、2场踢了点球大战。这表明世界杯进入淘汰赛阶段,各支球队采取了更保守功利的打法。

  8场1/8决赛,有6场比赛的上半场是0比0。不算点球大战,8场比赛有16个进球,其中竟然有8个出现在正赛或加时赛的补时阶段。频频上演的“绝杀”,让本届世界杯成了历史上最紧张刺激、最富有悬念的一届。

  越来越多的加时赛,也和各队门将的出色表现不无关系。美国队的霍华德昨天做出了16次有效扑救,如果不是他的神勇,比利时早早就解决战斗。德国队门将诺伊尔变身清道夫,力保90分钟内不丢球。

  无亚非,不团圆

  八强球队中,法国、德国、荷兰和比利时来自欧洲,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来自美洲。亚洲球队无缘16强,非洲球队止步八强,表明亚、非球队更多是世界杯的参与者,而不是主宰者。

  单纯从竞技来说,世界杯不如欧锦赛的水平高。不过,亚洲和非洲球队的参与,固然拉低了赛事的竞技水平,却也保证了世界杯的商业价值和丰富多彩,实现了世界足球大家庭的大团圆。

  欧洲球队一扫小组赛中的颓势,在1/8决赛中“止跌企稳”,八强席位中与美洲球队平分秋色。南非世界杯,只有3支欧洲球队进入八强,但西班牙、荷兰和德国一路高歌猛进,最终包揽前三名。不过在巴西,四支美洲球队将利用自己天时地利的优势,继续对欧洲球队进行冲击。

  世界足坛,美洲对峙欧洲的分野将会更加清晰。

  无王牌,不豪门

  已经结束的56场比赛表明,巴西世界杯是继1998年法国世界杯之后,最注重进攻、最精彩刺激的一届。与此同时,随着西班牙王朝的结束,整体传控不再吃香,足球又回到了速度、力量和技术并重的“个人主义”时代。

  八强球队大多有一名当家球星或射手,他的身边又有着一批小伙伴,组成了各自国家队的“新黄金一代”。

  最典型的“新黄金一代”是比利时。该队虽然没有超级射手,但是进攻多点开花,迄今已有6人破门,谁也不知道哪名队员可以接管比赛,尤其是替补队员往往发挥神兵天降的作用。门将库尔图瓦、后卫孔帕尼[微博],边锋阿扎尔、中锋“小魔兽”卢卡库等人虽然经验不足,但有着美好的未来。此外,德国队的换血在南非世界杯时就很成功,如今穆勒和厄齐尔这批人越发成熟,球队也进入了收获期。

  相对而言,荷兰还是依靠“老黄金一代”,34岁的库伊特、31岁的范佩西、30岁的罗本和斯内德[微博]在队内的地位不可动摇。不过,想在巴西炎热的气候中走得更远,这批老将需要一些运气。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本报里约热内卢7月2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