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耻辱一败创下七大纪录 这一夜我们想说桑巴不死

2014年07月10日05:3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这一刻,巴西想哭,痛彻心扉  这一夜,我们想说,桑巴不死

  1比7,看台上那名眼泪滂沱戴着眼镜的小球迷让全世界为之动容

  多少巴西儿童会与父亲相拥哭泣,失利的苦涩需要巴西人慢慢消化

  这一夜,我们想说,桑巴不死

  64年前的“马拉卡纳惨案”孕育了新生的希望。那一年,10岁的贝利在收音机前听完这场比赛后说:“我会帮巴西夺冠。”

  每一次伤痛,都是凤凰涅槃,这是巴西足球的信仰。

  在夕阳余晖的沙滩,在贫民窟的街头巷尾,仍有很多颠球的快乐少年,他们是巴西足球的灵魂。

  我们有理由相信,桑巴足球会带着美丽回到最初的战场。

  贝洛奥里藏特,巴西第四大城市,也被称作“美景市”,昨天却成为巴西足球的伤城。“五星巴西”,世界杯历史上最成功的球队,在这里以1比7被德国队血洗,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最悬殊的半决赛比分。

  世间轮回,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上一次巴西队在本土失利还要追溯到1975年,同样是在贝洛奥里藏特,秘鲁队在美洲杯半决赛中以3比1击败了巴西队。那一年,目前巴西队的所有队员均未出生,他们未曾意料,38年后会集体品尝比前辈更加惨痛的失利。

  这一夜,巴西人的眼泪在飞,痛苦填满了每一寸黄绿色的土地。几乎所有的巴西媒体都用“耻辱”来形容这场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惨案”,他们仿佛回到了1950年的马拉卡纳球场。那是巴西足球无法释怀的心灵创伤,被没怎么经历过自然灾害的巴西人认作最惨重的民族灾难。众望所归的东道主巴西队在决赛中被乌拉圭队以2比1逆转,痛失首捧雷米特杯的机会。终场哨响,观战的20万巴西人沉默了,球场一片死寂,那一代球员成为罪人,背负沉重的十字架郁郁而终,丢球的门将巴尔博萨直到2000年去世,他不止一次重复着那一代巴西球员的噩梦,“巴西最长徒刑是30年,我从1950年就开始为一桩我没犯过的罪服刑,直到今天。”

  然而,“马拉卡纳惨案”并非只有痛彻心扉,它还孕育着新生的希望。那一年,贝利10岁,他在收音机前听完了这场比赛,笑着对踢球的小伙伴们说:“我会帮巴西夺冠。”第二年,前巴西国脚布里托将天赋异禀的贝利介绍到了圣保罗州的巴鲁竞技队,16岁时贝利投奔桑托斯。从18岁到23岁,贝利在桑托斯完成了不可思议的成绩,首个职业赛季67场打进57球,19岁那年他全年打进100球,21岁又将纪录刷新为110球,场均进球数高达1.5球。马拉卡纳惨案8年后,不满18岁的贝利兑现了儿时的誓言,“黑蝴蝶”翩翩起舞,在1/4决赛中巴西与威尔士一战中打进制胜球,半决赛对阵法国上演帽子戏法,决赛独中两元帮助巴西以5比2大胜瑞典,巴西队首次捧回了雷米特杯。从此以后,巴西队的10号成为了最具传奇色彩的号码。贝利是上世纪巴西足球诞生的最骄傲的“球王”,他也是马拉卡纳的疗伤剂。贝利一生代表巴西队在马拉卡纳球场踢了22场比赛,共进30个球,成为马拉卡纳球场历史上代表国家队进球数最多的球员。贝利的第1000个进球是在马拉卡纳,贝利的告别赛也在这里。

  涅槃新生,桑巴足球华丽无比,却又如此坚韧。在每一次伤痛之后,巴西足球总能找到重新腾飞的起点,构筑足球王国庞大坚实的根基。细数巴西足球史上的惨痛失利,马拉卡纳惨案只是开端。1966年世界杯巴西作为卫冕冠军小组赛出局,但这成为阿维兰热重振巴西足球的契机,4年后的墨西哥世界杯,巴西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将雷米特杯永久地留在了巴西。1974年世界杯半决赛,不可一世的巴西被克鲁伊夫的全攻全守打败,半决赛0比2失利,这再次开启华丽巴西重新追梦的过程。1998年世界杯决赛拥有天才射手罗纳尔多的巴西队出人意料地以0比3完败于东道主法国队,成全后者首夺世界杯,但4年后人才辈出的巴西制造了世界杯史上最强的3R攻击组合,成就了五星巴西的伟业。

  贝洛奥里藏特,在葡萄牙语中意为“美丽的地平线”,巴西足球强劲生命的演进史让我们相信,这道被巴西足球鲜血染红的地平线会成为桑巴足球新生的起点。这里是巴西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的家乡,在得知这场惨败后她第一时间安慰全巴西,“就像每一位巴西人,我对失利非常难过。我对你们所有人表示十分抱歉,巴西的球员和支持者们。”总统的安慰也许能驱散巴西球员内心的阴影,更是对巴西足球莫大的鼓励。贝洛奥里藏特,也是巴西足球的重镇,有着深厚的足球底蕴,鼎鼎有名的克鲁塞罗和米内朗竞技队就坐落在此,或许有一天,会有一名贝利似的球员从这里走出,给桑巴足球再度涂抹上绚丽的色彩。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本组制作 吴青松

  巴西创下七大纪录

  {1} 巴西最大比分失利 此前,1920年智利美洲杯上,巴西0比6不敌当时国际足球当之无愧的巨人乌拉圭。

  {2} 巴西在本土最大比分的失利 此前,在1939年与南美宿敌阿根廷的一场友谊赛中,巴西在里约热内卢1比5惨败于对手。

  {3} 世界杯上巴西最悬殊比分 此前,1998年世界杯决赛,巴西0比3被东道主法国击败,痛失冠军。

  {4} 世界杯上巴西丢球最多的比赛 此前,1938年法国世界杯,巴西在斯特拉斯堡与波兰战至加时赛,以6比5险胜。

  {5} 世界杯东道主最大比分失利 此前,1958年瑞典世界杯决赛,瑞典2比5惨败巴西。

  {6} 世界杯东道主单场比赛最多丢球纪录 此前,1954年瑞士世界杯上,奥地利在1/4决赛上7比5战胜东道主瑞士。这一数字与巴西本场的7个丢球持平。

  {7}世界杯半决赛最悬殊的比分 此前,在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上就有两场6比1的大比分,分别是阿根廷对美国、乌拉圭对南斯拉夫。1954年世界杯的一场半决赛,西德6比1击败奥地利进军决赛。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综合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