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年龄存在“神秘定律” 下届38岁郑智有望参加?

  刚度过27岁生日的梅西今天凌晨向大力神杯发起了冲击,阿根廷队之所以在阔别24年之后得以重返世界杯决赛,原来其中蕴藏着一个大秘密,那就是队中的“灵魂”梅西完全契合世界杯的巅峰规律。在本次决赛之前,英国人进行了大量数据分析,得出一条“27岁定律”,他们通过本届世界杯32强11人首发阵容以及历届夺冠队伍的平均年龄统计,发现参加世界杯并且最有机会夺冠的年龄是27.5岁。而梅西则是挺进四强的明星球员中最符合“27岁定律”的一员。不过,内马尔与J罗的粉丝也别着急,90后的他们将在2018年的俄罗斯迎来自己的世界杯金色年华。至于新一届大打青春牌的中国国足,年轻队员也有机会在4年之后符合“27岁定律”。

  英国人研究出年龄定律

  本届世界杯32强,所有参赛球队的平均年龄为26岁343天。比利时队的平均年龄为25岁241天,是所有参赛球队中最年轻的。队中只有范比滕一名球员在29岁以上,其余多名主力均未满25岁。而拥有8名超过30岁老将的阿根廷队平均年龄为28岁336天,位列所有参赛球队中最年长排名榜首位。

  在英格兰[微博]队出局之后,英国人把热忱放在了他们最擅长的学术研究上。以上囊括32强全部参赛球员的数据不够精准,所以就在最后两强产生之后,英国方面推陈出新,把年龄统计范围缩窄到每一队的场上11人首发阵容。加上对此前19届世界杯冠军队伍的平均年龄的归纳,终于得出“27岁定律”,英国广播公司(BBC)官方网站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说。

  夺冠最佳年龄27.5岁

  根据数据分析,32强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在27岁左右。在这方面,美国队是本届世界杯的“老大哥”,该队11人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达到了29.5岁,伊朗队、希腊队、葡萄牙队、科特迪瓦队以及洪都拉斯队紧随其后,全部在29岁或以上。首发11人当中最年轻的是尼日利亚队,只有24.4岁,加纳队、韩国队和比利时队均在25岁之间。平均年龄在26岁区间的有哥斯达黎加队、波黑队、瑞士队、厄瓜多尔队、法国队以及德国队。27岁区间的达到8队,分别是巴西、喀麦隆、澳大利亚、英格兰、乌拉圭、智利、荷兰和日本。处于28岁区间的是下届东道主俄罗斯队、阿根廷队、西班牙队、墨西哥队、意大利队、哥伦比亚队和克罗地亚队。

  再来看看过去19届世界杯冠军队伍的夺冠年龄。1962年的巴西队是唯一超过而立之年的,达到了30.7岁,不过当年的球王贝利[微博]才22岁。此外,意大利队在2006年以及1934年两次夺冠都在29岁以上。排在第4到第6位的是1954年德国队、1994年巴西队以及1998年法国队,均处于28岁区间。齐达内在家门口捧起大力神杯是在自己的26岁生日之后。

  1982年的意大利队平均年龄27.9岁,德国队历史上第三次夺冠是在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全队的平均年龄是27.8岁,“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当时26岁。2010年南非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当时平均年龄27.3岁,1974年的德国队以及首届世界杯冠军乌拉圭队都在27岁夺冠。而1970年的巴西队、1966年的英格兰队、1986年的阿根廷队、2002年的巴西队、1958年的巴西队以及1938年的意大利队均处于26岁区间。其中,1986年的马拉多纳以及2002年的罗纳尔多都是26岁。只有两支冠军队伍的平均年龄在25岁,分别是1950年的乌拉圭队以及1978年的阿根廷队。把这些王者之师的平均年龄加起来再除以19(世界杯届数),得出的数字是27.5。

  有实力可以无视定律

  既然两组数据所指向的世界杯最佳参赛以及夺冠年龄均在27岁左右,这是否意味着处于27岁区间的队伍胜率更高呢?从本届世界杯的半决赛来说,似乎又不能这么说。巴西队在半决赛的首发阵容平均年龄达到28.3岁,结果惨败给27.7岁的德国队。不过,阿根廷队达到了28.4岁,乃四强最“老”,但却击败了正处于最佳夺冠年龄27.5岁的荷兰队。较具讽刺意味的是,按最佳夺冠年龄的分析,本届英格兰队平均27.4岁,可他们却未能小组出线。反观他们在1966年夺得世界杯的时候,球员的平均年龄比本届的还要年轻半岁。

  此外,两支首发平均年龄同样是28.7岁的夺冠大热门,却遭遇了冰火两重天:西班牙队的首发阵容在32强中位列第9位,比他们年轻的有23队,28.7岁对卫冕来说太老了。阿根廷队也是28.7岁,但他们的主力门将罗梅罗才27岁,结果,潘帕斯“老”鹰接连击败了32强中最年轻10队中的波黑队(26.7岁)、尼日利亚队(24.4岁)、瑞士队(26.6岁)以及比利时队(25.8岁),重返阔别24年的决赛舞台。

  至于曾经五次夺冠世界杯冠军的巴西队,1958年夺冠的队伍非常年轻,平均年龄只有26.3岁,四年后这支队伍成功卫冕,当时的全队平均年龄达到了19届冠军中最老的30.7岁。由此可见,世界杯赛场上还是以天赋与实力为称霸的本钱,年龄因素在两者的面前显得有些苍白无力。

  有意思得的是,根据国足最近公布的集训名单,新增加的13名年轻队员平均年龄才24岁,四年后基本符合“27岁定律”。不过,就算国足能杀入下届世界杯决赛圈,队中主力前锋郜林[微博]已32岁,另一位核心郑智也已38岁,这也是他无缘新国足的主要原因。不过,看看同样是38岁的墨西哥队长马科斯带领球队赚尽口碑,再想想1962年那届史上最“老”的冠军,是不是会让人心生感慨:足球靠的是实力而非“数据”。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