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决赛黄牛票喊价5万美元 闭幕式比开幕式好看

2014年07月15日04:53  重庆晨报 收藏本文

  4年前,在约翰内斯堡的寒风中,我激动得不能自已,看完了人生的第一场世界杯决赛。4年后,在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我本以为第二次看决赛,可以心情平淡如水,结果并非如此。当闭幕式的热舞引爆全场,当决赛的氛围扑面而来时,任何人都不得不经历心跳加速,进入世界杯决赛的节奏当中。

  黄牛票喊价5万美元

  早上10点,我提前了6个小时到体育场,马拉卡纳球场外已经有球迷开始聚集。更让人意外的是,警察已经开始封路,并且在地铁站口设置了层层关卡,没有球票的人,是不允许进入球场区域的。是的,球票,成为决赛当天最抢手、最值钱的东西。而地铁站,成为黄牛党的“售票大厅”。

  “3万到5万都有,看你选什么位置了。”一位黄牛说完马上又补充,“要就赶紧,我可没几张票了。”3万到5万雷亚尔,就是约合9万到15万人民币,这哪儿是球票,简直是支票!当我还未从震惊中缓过神时,这位黄牛又说了一句让我差点儿吐血的话:“不是雷亚尔,是美元。”也就是说,他报价决赛球票约合人民币20万到30万一张。

  闭幕式比开幕式好看

  无论是世界杯还是奥运会,开幕式总是重头戏。不过,在看完圣保罗的开幕式和里约的闭幕式之后,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闭幕式绝对比开幕式好看。

  我想原因有二。一是负责开幕式的团队,是来自比利时的导演,无论水平如何,但始终是以外国人的眼光在考量巴西,而闭幕式团队就是巴西当地人,他们对于如何营造足球比赛的气氛,有着独特的理解。换言之,开幕式的文艺表演略显矫情,而闭幕式则是原汁原味的桑巴风情。

  第二个原因,是里约人告诉我的。“开幕式就该放在里约,这儿才是桑巴的故乡,圣保罗凭什么抢走了属于我们的开幕式?”里约人蒂亚戈显得愤愤不平,他说,每年一度的狂欢节就是在里约热内卢举行,“圣保罗人就知道赚钱,哪儿知道狂欢节是什么样!”带着这种跟圣保罗人较劲的想法,里约的闭幕式成为巴西人最卖力的一次表演。

  开幕式糟糕的音响,想必还有很多球迷记忆犹新,而詹妮弗·洛佩兹和克劳迪娅·莱蒂的表演,显然不如闭幕式上夏奇拉更让人热血沸腾。作为一个参加了三届世界杯表演的歌手,夏奇拉懂得如何调动数万人的情绪。那份气场,那份热情,再配以在她之后出场的《HERE WE GO》,整个马拉卡纳球场在比赛尚未开打之前,就被闭幕式的表演点燃了。

  别为我哭泣,阿根廷

  如果你有见到别人哭,就会陪哭的弱点,劝你千万不要走近阿根廷球迷。他们会让你哭干了眼泪,会让你心碎了无痕。

  整场比赛,阿根廷球迷都很激动,人数上明显占优的他们,120分钟都在对抗着两个国家的球迷:德国球迷和巴西球迷。阿根廷球迷想不通,为何自己的老邻居要帮着欧洲人,而不是帮着南美足坛的兄弟?“巴西人太自私了,为了不看到我们庆祝,居然宁可让7:1赢了他们的德国人夺冠。”球迷赫尔南德斯如是说。

  当格策的进球来临时,神经稍微脆弱一点儿的阿根廷球迷,已经开始哭了。媒体席旁边,一位金发的阿根廷女球迷,几乎是从格策进球的那一刻,一直哭到了阿根廷球员上台领奖。无论谁劝她,都无法阻止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往外涌出眼泪。当主裁判里佐利吹响比赛结束的哨声时,坚强一点儿的男球迷也忍不住了,他们一边继续高喊着“ARGENTINA!ARGENTINA!ARGENTINA!”一边流淌着泪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处。当人数众多的阿根廷球迷陷入悲痛之中时,媒体席上也有人为之动容。

  在回家的地铁上,我亲眼见到幸灾乐祸的几个巴西人,在刺激着一个身披国旗的阿根廷球迷。这位中年阿根廷人,开始还能比划着7:1反击,但最后一边使劲拍着自己的胸脯,一边胀红了脸噙着泪水,激动地说着什么。身边一个会说英语的老人告诉我:“他在说,你们巴西才是世界杯的耻辱,我们是南美足坛的光荣。”

  张斯瑜

  二木亲历世界杯>

  张二木 重庆人,同济大学大二学生,马拉卡纳体育场媒体中心志愿者。

  重庆晨报特派记者(里约专电)

  被媒体聚焦的感觉

  随着世界杯的帷幕缓缓落下,我的志愿者工作也就告一段落。回顾这次经历,我觉得可以用两个阶段来概括——新鲜感带来的兴奋、冷静思考后的收获。

  初到巴西,感觉周围一切都是新鲜的。刚开始工作时,进新闻发布会、给各大通讯社分配采访名额、跟随记者进比赛场地拍摄……不仅如此,每天与我身边来来往往的媒体大咖谈天说地,不时还能和退役大牌球星合影,比赛日还跑上看台,在现场观战世界杯,这些体验更令我兴奋不已。

  由于我是里约热内卢唯一的中国志愿者,因此时常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微博上的粉丝也增加不少。尤其是中央电视台对我的两次采访播出后,大家对我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被媒体聚焦的感觉。如此多的第一次,构成了我前半段体验——兴奋。

  工作日早上八点起床,洗漱收拾出门拦车直奔球场。这种节奏已经习惯,驾轻就熟。可在这每日机械的重复中,我慢慢沉下心来思考,我来到这里除了满足追星看球的愿望之外还有什么更多的收获。在与各路记者和其他志愿者的交流中我得到了两个答案。

  一位来自埃及的志愿者告诉我说帮助别人的感觉真棒,她已经上瘾了。这让我深深的震撼,不由得把价值的寻求转向志愿者意义的本身。我觉得这次经历让我有了被需要的感觉,感受到了自己在为一个国际性的盛会做贡献,有一种奉献的快感,心胸变得更加开阔。

  另外,不得不说与记者交流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见多识广的他们给我带来了许多生动的素材,讲述了我没有涉足过的万千世界,交流了独特的观点,分享了新颖的视角。使我看待问题、世界的角度更加多元更加包容,也对这个包罗万象的世界充满敬畏之心。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