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欧洲中心论不可动摇 欧化为南美双雄打上烙印

2014年07月15日05:41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德国打破世界杯举办84年来欧洲球队无法在美洲夺冠的“魔咒”。

  加时1比0绝杀阿根廷队,德国队夺得史上第四次世界杯冠军,更打破了世界杯举办84年来欧洲球队在美洲举办的世界杯无冠的魔咒。百年来职业足球的发展和繁荣,作为一种现代社会的文化构成,欧洲始终是中心。即便在世界杯这样的顶级大赛上,南美能和欧洲形成一定的对峙,但欧洲足球中心的垄断仍不可动摇。当德国队用象征欧洲足球培育的丰硕成果击败日益变异“欧化”的阿根廷队,更加强烈地印证着“世界足球欧洲中心论”。

  足球人才齐聚欧洲联赛

  拉美作家加莱亚诺在《足球往事》中写道:“1924年,第一支出征欧洲的南美国家队乌拉圭教懂了欧洲人什么是真正的足球……”但从那以后的近80年间,欧洲足球从庸碌到与美洲足球分庭抗礼再到全球化顶级人才汇总,如今已无任何一个大洲能与其影响力匹敌。本届世界杯32强全部736名球员,绝大部分效力于欧洲联赛,五大联赛英超[微博]、意甲、德甲[微博]、西甲和法甲共计贡献了389人,占据半壁江山以上,创下近四届世界杯的新高。16世纪,欧洲殖民者在南美富饶的土地上掠夺廉价的原材料,带回欧洲推进了现代工业文明,而如今现代足球的发展依旧遵循着这样的轨迹。南美洲盛产足球人才,但近30多年却无力再将丰饶的资源在本地“加工”,他们大量地流向欧洲大陆,在那里生根发芽,如今在足球王国巴西也已经无法找到“成品”的球星。

  从1994年至今,巴西球员一直是巴西最为诱人的出口“商品”。2005年,巴西球员出口价值1.58亿美元,比2004年增加了55%。这一年,有804名巴西足球运动员转会国外,2008年是巴西球员“淘金”欧洲的巅峰时期,超过1200人出国踢球,球员销售的净收入达到2.5亿美元,而到去年,光是内马尔从桑托斯远走巴萨[微博],转会费就超过了1亿美元。全球转会市场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球员输出数量最高的国家依然是巴西,共有618位巴西球员和海外俱乐部签订了工作合同。位居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英格兰[微博](477人)和阿根廷(436人)。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和估算,出口球员在过去20年里为巴西赢得了近30亿美元的收入,成为继矿石、咖啡和大豆之外的又一重要创汇产业。

  如今南美双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球员几乎清一色效力于欧洲联赛,即便是本届世界杯上让人耳目一新的哥伦比亚队,核心J罗和夸德拉多也分别效力于法甲摩纳哥和意甲佛罗伦萨。

  足球权势重心移向欧洲

  南美足球人才流向欧洲很大程度因为收入,2013年巴甲联赛的价值竟然低于欧洲二流联赛乌克兰超级联赛,很多无法直接登陆欧洲豪门或者一流联赛的巴西球员也宁愿留在欧洲,把乌克兰联赛或者俄罗斯联赛当成跳板。他们在欧洲二级联赛的收入也远超在南美大陆的联赛,并不出名的巴西国家队球员威廉在乌克兰顿涅茨克矿工第二年的工资加奖金收入都能达到2000万欧元,而在巴甲豪门的主力年薪通常为240万雷亚尔左右(约合人民币672万),巴甲只有2%的球员年薪超过15万雷亚尔。相比南美联赛的经济困窘,依托雄厚的经济实力和成功的商业推广战略,欧洲足球联赛已成为堪比北美四大职业联盟的全球性强势品牌。在2013年福布斯全球足球俱乐部价值榜上,排名前20的只有科林蒂安来自巴甲,价值3.58亿美元排名第16,其他全部来自欧洲五大联赛,超级豪门皇马[微博]以33亿美元位居榜首,其次是曼联[微博]的31.65亿美元和巴萨的26亿美元。

  欧洲职业联赛的成功让欧洲垄断了一切优势足球资源,最好的球星、最好的教练、最好的足球经理人、最好的苗子,欧洲足球联赛的强势也代表着最高水平,这里面还诞生了有代表性的球员培养体系、足球理念、战术演变、足球审美潮流等等。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球员在本国俱乐部踢球时就在磨合着在国家队的默契,本届荷兰队更是打上了费耶诺德的明显印记,但巴西、阿根廷等南美球队仍缺乏职业化的国家队运行机制,每当面临大赛球员们才从欧洲回到国家队热身磨合。

  顶级球员、超级联赛都让欧洲成为职业足球最高水平的舞台,世界足球的权力重心自然也在欧洲。国际足联手握数亿美元商业合同和电视转播权,是掌控世界足球商业的最高权力者。目前的国际足联也是欧洲人在主导,已经第三次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是瑞士人,曾担任他助手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帮助他成功连任,而普拉蒂尼是下任国际足联主席的热门人选。培植亲信,打压异己,布拉特的一言堂让欧洲势力在国际足联内部大有只手遮天的趋势。

  “欧化”为南美双雄打上烙印

  欧洲和南美之争是世界足坛的主旋律,但随着欧洲足球的逐渐强势,南美球队变得日益“欧化”。强调战术理念、纪律意识和训练规律的欧洲足球就像工业体系下的标准化生产,是弱国足球在短期内取得进步和提升的捷径,却也是巴西、阿根廷这样的传统南美豪强失去自我的“罪魁祸首”。曾经球风狂放、行云流水的阿根廷,在多年未能取得突破之后,逐渐在一波又一波的球员留洋潮中异化变质,曾经华丽无比的球风销声匿迹。就是这样一支僵硬且缺乏变化的阿根廷,竟然在时隔24年之后再次杀入世界杯决赛,令人徒生感叹。不过,他们却最终在决赛中输给了欧洲足球的集大成者德国队,也让后者打破了世界杯84年来欧洲球队的“美洲魔咒”。

  战术风格改变更加明显的是桑巴足球。大师云集的球队一去不复返,围绕在内马尔身边的是一群体能充沛、好勇斗狠的“打手”和硬汉,在内马尔倒下之后,斯科拉里依靠的是大卫·路易斯、奥斯卡和费尔南迪尼奥,三人混迹欧洲足球多年,经过了多位欧洲名帅的打磨和改造,他们已不会像前辈那样用艺术家的思维和态度去踢球。在欧洲足球的全球化进程中,除了一身标志性的黄衫,巴西和大多数欧洲队已经没有太多区别。

  在全球化浪潮下,欧洲足球向除了南美以外的更多大洲浸润。世界杯本是不同大洲、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足球风云会,但如今差异性逐渐弱化,同质性持续增强,世界杯不再那么丰富多彩,直观的体验便是“越来越不好看了”。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欧洲杯红火 美洲杯艰难

  20年前,美洲杯是世界杯与欧洲杯之后的第三大赛事,毕竟彼时亚洲和非洲足球还未有真正进步。但经过20年的全球化浪潮,经济上已被亚洲、中东和欧洲甩开的南美,连美洲杯的地位都快不保了。

  2011年美洲杯南美足联将奖金数目翻倍,小组赛3场参赛球队也才拿到50万欧元,最终夺冠的乌拉圭累积才拿到240万欧元奖金。而2012年欧洲杯,只要是入围球队就可以获得800万欧元的出场费,小组赛获胜可得100万,平局也有50万。甚至连获得小组第3无缘出线的球队都有100万欧元奖金,西班牙队全胜夺冠,拿走了2350万欧元的巨奖———这几乎是美洲杯冠军的10倍!

  2011年美洲杯赛阿根廷《民族报》称阿根廷会得到7亿欧元的赛事收入,组委会共赢得15个赞助商,得到4000万欧元的赞助支持。但这两个数字与2012年欧洲杯相比,根本不可同日而语。2012年欧洲杯未开幕就已募得8个全球赞助商和6个区域赞助商,总金额突破12亿欧元,电视转播费也卖出了10亿欧元的天价。

  智利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7%,在拉美地区居中,但远远好于2011年美洲杯东道主阿根廷的0.6%,也许2015年智利美洲杯能挽回4年前在阿根廷遭遇的寒流。乐观估计,2015年美洲杯在赞助和电视转播费方面都将至少翻倍。但即便如此,美洲杯仍与欧洲杯有巨大的差距,2016年欧洲杯按计划将扩军到24支,市场将覆盖到几乎整个欧洲稍有实力的国家。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所谓世界杯变成“美洲杯”

  其实是一个假象

  看看巴西和阿根廷

  球员几乎清一色效力欧洲联赛

  世界杯美洲魔咒

  时间 举办国 决赛 冠军

  1930年 乌拉圭 乌拉圭VS阿根廷 乌拉圭

  1950年 巴西 乌拉圭VS巴西 乌拉圭

  1962年 智利 巴西VS捷克斯洛伐克 巴西

  1970年 墨西哥 巴西VS意大利 巴西

  1978年 阿根廷 阿根廷VS荷兰 阿根廷

  1986年 墨西哥 阿根廷VS德国 阿根廷

  1994年 美国 巴西VS意大利 巴西

  2014年 巴西 阿根廷VS德国 德国

  在2014年德国夺冠以前,美洲此前7次世界杯,冠军都归南美三强

  人才中心

  本届世界杯32强全部736名球员,欧洲五大联赛

  共计贡献了389人  

  财富中心   

  在2013年福布斯全球足球俱乐部价值榜上,排名前20的只有科林蒂安来自巴甲,其他全部来自欧洲五大联赛  

  权力中心

  国际足联也是欧洲人在主导,已经第三次连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是瑞士人,而法国人普拉蒂尼是下任国际足联主席的热门人选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