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已非检验球王成败惟一标准 FIFA病毒令人恨

2014年07月15日06:1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球员的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正在减弱,他们的属性和提供薪资的俱乐部却越来越紧密

  奖金

  巴萨[微博]能够为苏亚雷斯开出8100万欧元的豪单,但德国拼死拿到大力神杯全队也只能拿到2571万欧元的奖金

  赢家  

  世界杯最大赢家早已变成FIFA和主办国,而非竞技本身,巴西世界杯为FIFA带来40亿美元收入,带动巴西消费将达108.5亿美元

  补偿  

  FIFA自2012年9月开始为在国家队比赛受伤的国脚所在俱乐部提供补偿,FIFA18个月已向各俱乐部支付2700万欧元赔偿金

  巴西世界杯最动人的一幕,莫过于球员们开赛前唱国歌的环节。我们见过了内马尔这样宣泄感情的落泪,也有布冯那样闭目动情的内敛,而厄齐尔等人则因为不唱国歌而备受争议。在美国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既是美国队教练又是德国人的克林斯曼则变身“麦霸”,把两国的国歌都唱了一遍。但是这样的场面,更像是一次形式上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无关柴米油盐的具体生活。

  随着商业化推动,球员的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正在减弱,更多时候,他们的属性和提供薪资的俱乐部越来越紧密,而非国家和民族。于是我们看到喀麦隆球员嫌钱少拒绝登机飞巴西,听见加纳球员因奖金未兑现而以罢赛相逼。以国家队属性为依托的世界杯已经变得没那么重要了,以俱乐部属性为依托的职业联赛正在“霸占”足球场的一切精彩。世界杯,已在缓慢贬值,它的黄金年代一去不复返。

  俱乐部早已开始痛恨“FIFA病毒”

  面对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绝大多数人都希望球员们能够在这个舞台上有出色的演出,从而奉献出精彩的足球内容。但也有一些群体却抱着完全相反的想法,他们更希望某些球员在比赛中不要有太大的消耗,甚至是早一点遭到淘汰。抱有这种独特想法的,就是以G14为代表的各家豪门俱乐部。西班牙“机密网”就披露,皇马[微博]并不关心葡萄牙国家队的利益,事实上他们希望葡萄牙队越早淘汰越好,他们甚至发函给葡萄牙足协,希望如果葡萄牙提前出局,C罗就不要参加末轮与加纳的比赛。这样,C罗上赛季饱受折磨的左膝就不会在世界杯赛场上承担太多的压力。穆里尼奥也抱怨切尔西[微博]的16名球员征战世界杯太过疲劳,影响新赛季的备战。

  曾几何时,皇马、曼联[微博]等豪门俱乐部也曾对世界杯抱以欢迎的态度,他们当时期待本方球员能在这项举世瞩目的赛事中成为主角,这样会增加俱乐部在国际足坛的影响力,或者是在转会市场上将球员卖出一个好价钱。但是最近十几年内,随着欧洲冠军联赛的成功举行,在那些豪门俱乐部的心目中,这项俱乐部赛事的地位越来越高,被视为是名利双收的机会。于是豪门俱乐部逐渐将各项国家队赛事视为敌人,因为在这些比赛中,俱乐部斥巨资引进的球员将被各国国家队免费使用。一旦出现球员意外受伤的情况,国家队可以重新招入其他球员,但需要为伤病买单的却是各家俱乐部。

  一个新的名词“FIFA病毒”甚至应运而生,专指国家队比赛对球员造成的伤病和疲劳,这种词汇足见俱乐部对国家队比赛的怨恨。为了缓解俱乐部和国家队在国脚使用和伤病问题上的冲突,国际足联自2012年9月开始实行“俱乐部的保护计划”,意在为国家队比赛中受伤国脚所在的俱乐部提供补偿。有数据显示,该计划实行18个月,FIFA向世界各俱乐部共支付了高达2700万欧元的赔偿金,而其中98%流向了欧洲俱乐部。

  世界杯已非检验球王成败的惟一标准

  什么是球王?20世纪两大巨星贝利[微博]和马拉多纳都是以带领所在国家队豪取世界杯真正成为球王的。然而翻阅两大球王的职业履历,却发现他们的俱乐部生涯远没有国家队生涯那么辉煌:贝利几乎一生都在巴西国内联赛效力,只在职业生涯末年前往美国淘金;马拉多纳虽然曾经登陆欧洲,但仅在那不勒斯这样的小球会度过巅峰时期,最高荣誉也仅是联盟杯冠军。

  足球在发展,衡量“球王”的标准当然也要与时俱进。梅西和C罗这样的球员已经拿齐了俱乐部生涯的所有荣誉,叫他们球王丝毫不过分。27岁的梅西完成了国际足联金球奖三连庄,而且2010年的梅西还创造了一项“先生界”的历史,他是第一位不靠世界杯来到FIFA领奖的球员。反观同年的世界杯金球奖得主福兰,却在世界杯昙花一现后逐渐走低,今年已经沦落到在日本J联赛效力;而C罗是职业联赛跨年赛季中2013-2014赛季最威风的球员,他获得了2013年的金球奖,并且多次荣膺欧洲足球先生。在今年5月的欧洲冠军联赛决赛中,他又率领皇马站在了欧洲之巅。在很多人看来,本届世界杯将成为C罗在国际足坛奠定王者地位的一个舞台。然而事与愿违,出现在巴西赛场上的C罗,完全失去了他在皇马期间的那种神奇魔力。

  C罗之所以表现得如此糟糕,并不是因为他的个人能力有什么问题,而是由于他在过去这个赛季的俱乐部赛事中消耗了太多的体能和精力。最近一年内,皇马一直在西甲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这两条战线上齐头并进,而在球队赢得欧冠冠军的过程中,C罗至少保持高水平地踢了超过60场比赛。然而根据生理规律,人们无法指望C罗在夺取欧洲冠军联赛冠军的短短一两个月之后,继续保证自己的状态处于巅峰。在足坛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一名球员已经很难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两个领域内同时维持高水准。世界杯的失败会影响到他“时代巨星”的地位吗?

  至少从经济上看,答案是否定的。在职业化的时代,这些球员都有着巨额的身价:梅西估价为1.2亿欧元、C罗估价为1亿欧元。世界杯的不佳表现不会影响到两人的身价涨跌,因为所有人的都知道:他们真正的舞台是在西甲联赛和欧冠赛场上。进入新世纪后,欧洲俱乐部赛事在全世界广为传播,那些最高水平的球星,每周均有一两次机会通过荧屏向球迷献技。如今还非得通过世界杯来定论一个球星吗?

  世界杯越办越像展示主办国形象的奥运会

  自从1990年美国人将世界杯变成一个巨型印钞机后,这个平台最大的赢家已经变成国际足联和主办国,而非竞技本身。据国际足联官方数据,巴西世界杯为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单项体育组织带来了40亿美元的收入,而带动主办国巴西的消费将达到108.5亿美元。但从竞技而言,这20年是世界杯倒退的时代,从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到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的观赏性,和平均进球数一样,处在一种缓慢下降的趋势。

  因为巨大的商业价值,这20年间除了大洋洲以外,国际足联几乎将世界杯的举办地带到了全球各大洲。期间,世界杯只在1998年和2006年,两次在足球和经济都发达的法国和德国举办,其余四届杯赛,要么在足球欠发达地区,要么在第三世界国家举办。这种带有扶贫性质的轮庄制度,让国际足联既备受推崇,同时也陷入“新时期的足球殖民统治与欺诈”的尴尬境地。未来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均是强大的国家意志和财富力量带来的产物,尤其是卡塔尔世界杯,当球员们只能在接近40度的高温下比赛时,想要发挥出正常水平更是异想天开。世界杯已经越来越像奥运会、亚运会等大型赛事,成为展现主办国形象和实力的舞台,而非职业运动的最高赛场。

  当法国饮恨1/4决赛,拥有欧洲顶级联赛的5支球队只有德国走到了最后,西班牙、英格兰[微博]和意大利都在小组赛被淘汰。但谁也不能否认,欧洲五大联赛(英超[微博]、西甲、意甲、德甲[微博]、法甲)是职业足球竞技水平最高的赛场,运营着地球上最顶尖的足球职业联赛。当“博斯曼法案”取消对俱乐部外籍球员转会的限制后,全世界的优秀球员开始陆续流向这五大联赛。过去二十年的巴西和阿根廷两支国家队,参加世界杯的大部分国脚,都会在欧洲各联赛俱乐部中效力淘金,包括巴阿在内的南美球队,战术乃至个人技术风格上,与欧洲的同质化也越来越强,这其实就是足球的欧洲中心论,在全球化浪潮下,向欧洲之外地域侵蚀的结果。当足球向左,世界杯向右,我们该选择什么?

  本版稿件由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撰写

  欧洲国家队联赛

  ———足协与俱乐部的又一次角力

  为了与FIFA的世预赛竞争收视率、为了为自己竞选FIFA主席拉够政治资本,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创造出一个欧洲国家队联赛,模仿欧冠赛制,让所有欧足联协会成员的球队打起联赛般的比赛,这项赛事预计在2018年正式开赛。

  当4年一届的世界杯都变得有些可有可无,这样的国家队联赛还有意义吗?英国《卫报》就辛辣地指出,试图举办国家队联赛无疑是各国足协眼红俱乐部的高额收益,欧足联很可能像欧冠一样集中出售电视转播权以增加受益。

  这样的联赛注定是个鸡肋。在国家队、俱乐部双重要求下,如今的比赛密度非常大,球员受伤的几率也显著提高,他们几乎不可能再承担国家队联赛的任务。欧足联国家队联赛已经很难在密集的赛程表找出合适的比赛日。这样的建议也激发了俱乐部激烈的反对。拜仁[微博]主席鲁梅尼格就不认同:“现在的欧洲超级联赛就是欧冠。这一赛事让我们很高兴,我们协会内部从来没有讨论过其他的想法。”

  这样“不靠谱”赛事的提议,不过是足协与俱乐部之间的又一次角力。不论是普拉蒂尼执掌的欧足联还是各家俱乐部都无法逃脱商人逐利的习惯,而不论是欧足联国家队联赛还是欧洲超级联赛,对已经在俱乐部、国家队比赛之间筋疲力尽的球员来说,又都如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国家队照搬俱乐部战术

  ———世界杯发展的悲哀

  什么时候是国家队的黄金年代?我们的答案是1970年至1990年那20年,那是球星辈出,各种阵型打法推陈出新的时代。70年代的贝利、班克斯、法切蒂、贝肯鲍尔、肯佩斯等人,80年代的马拉多纳、范巴斯滕、普拉蒂尼、马特乌斯等人,每一个都是技术超群、风格各异、个性突出的球员,这些球员领衔的球队风格流派之丰富、球星独门暗器之琳琅满目、球迷文化之浪漫纯粹,让人叹为观止。

  在精神和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世界杯上的一喜一悲能够左右全国经济的动荡,这些个性球员的故事也成为了永久的传奇。而现代足球充斥着各种利益纠葛,这边是豪门,那边是天价转会费。面对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赛场,又有多少球员能始终坚持自己的个性,坚守自己的足球风格。所谓做一名优秀的球员容易,要成长为真正的巨星却极其困难。

  那个时代的世界杯也是足球技战术百花齐放、极大丰富和发达的年代。从1970年世界杯开始,世界杯的格局和技战术打法发生了对现代足球至今都影响极其深远的一次最伟大革命性的足球战术变革:联邦德国队都开创了以1333(其中的1就是贝肯鲍尔所处场上的自由人位置,但其并非十分固定而可以伺机随时出现在场上任何位置使得本方在攻防局部形成“凭空多一人”优势的自由人战术)为基本阵型,摒弃传统的前锋与后卫固定单一的位置与职能,要求球队全体球员都具有能攻善守的综合技能并能在场上及时互换位置与职能。

  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1974年的世界杯上,荷兰队采用了全攻全守打法,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进入了最终的决赛。被视为足球技战术发展史上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变革。1982年,法尔考、济科、苏格拉底巴西梦幻三人组的无球跑战术让人目瞪口呆。1986年,强化中场拼争实力和密集度的新型352阵型增强了整体攻防对抗的力度,这一变革也使得亚非球队与传统欧美豪强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世界杯变得激烈好看。

  反观今年的巴西世界杯,技战术与四年前并无太大进步,传控足球和防反打法继续唱主角,这样的打法几乎都是职业联赛对世界杯的辐射,勒夫几乎照搬了瓜迪奥拉在拜仁队的技战术和人员安排,最后捧走了大力神杯。四年前西班牙队也有着明显巴萨TIKI TAKA打法的影子。这种对于俱乐部的照搬这不能不说是世界杯的一种悲哀和倒退。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