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多重要?看这些特殊球迷 真发威地球晃三晃

2014年07月15日08:3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普京不算是球迷,但他显然也在关注世界杯。普京不算是球迷,但他显然也在关注世界杯。

  新浪体育讯 喧嚣沸腾的世界杯月终于落下帷幕,德国总理默克尔看到本国好男儿拿下世界冠军之时,那捂嘴开笑的场景已经被世人所记住,站在她身边的总统高克成了背景板。足球世界杯当然不是只有相关人员和普通球迷参与的世界杯,所谓世界第一运动,这一个月带给全地球的震动就能做出最好的解释。从美国全国总动员,各界名人关注美国队,到32个参赛国国家元首,百分之一百都对本国队伍做出过各种指示,世界杯的影响力可想而知,以下选出一些各行业世界名人对世界杯的关注。限于篇幅,只集中在其他体育项目、娱乐业、国家政要和个别特殊人物身上。

  踢球的关注踢球的不新鲜,也不在本文描述行列,要的就是错位关注。当然这里只能选择一些名将级选手,而且本人最好有网络社交媒体。笔者观察下来,完全没关注的绝对少数,或多或少都要提几句,本文提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

  田径作为“人类运动之母”级别的项目,有秒杀其他一切项目的高贵感。在田径选手中间找足球迷简直易如反掌。强调一下的是,这些选手平时都忙于训练和比赛,还能抽空如此关注足球,真让人佩服他们的精力旺盛。

  短跑天王博尔特对足球的痴迷已经不用多说,由于他关注巴西更多一些,有球迷打趣问他:“你和内马尔比100米,你让他50米,谁赢?”面对这个很搞笑的问题(当然内马尔赢),博尔特还一本正经回答:“那么你认为谁赢呢?”

  奥运会和世锦赛男子5000米和一万米“双”双料冠军、英国选手莫法拉赫,世界杯期间完全变身足球迷,英格兰出局后,转为支持巴西,东道主出局后,转为支持德国,好在三次易帜,这次总算守得正果。英国人喜欢足球不算什么,美国人呢?虽然热度没法和英国比,但美国田径选手,作为一支世界体坛的超级军团,人数众多,当然球迷也少不了。比如中国田径迷熟悉的110米栏名将大卫-奥利弗,就绝对是你想象不到的超级球迷。淘汰赛之后的重要比赛场场不拉,而且还评头论足,比如今天的决赛,“奥壮”认为梅西把射门靴忘在更衣室了,而伊瓜因就是本场一个错误存在。最后他陷入深思:“三次得分机会都错过,阿根廷队是否要好好想想这是为什么呢?”

  网球方面,纳达尔支持让他心碎的西班牙队,费德勒看瑞士的比赛心惊肉跳,于是把自己包起来缩成一团。克罗地亚人德约科维奇意外支持希腊。阿扎伦卡呢?白俄罗斯美女就是阿根廷队的大粉,她对伊瓜因的称呼是Higuaaaaaaaannnnnnn,对梅西连名都不要了,直接Yeaaaaaaaaaaaaaaaaa,并放了一张把梅西PS成巴西救世基督像的照片在个人推特上,在阿根廷输球后,阿扎伦卡还是把一颗爱心图案献给了他们。德国女将利斯基在德国队夺冠之后,立刻贴出她和闺蜜们“群魔乱舞”的狂欢照片,连平时根本提都不提足球的塞伦娜-威廉姆斯都好奇替她转发。

  美国人对本届世界杯的关注度令人惊异的高,传统四大联盟的队伍和选手,都在各个场合有所表示。美国职棒各队甚至一度停止训练,借用球场大屏幕以观看美国和比利时的1/16决赛。篮球巨星勒布朗-詹姆斯特地把自己和哈梅斯-罗德里格斯挂起钩来,认为哥伦比亚人的名,和他的姓一样(james),所以必然走红。而哈梅斯在世界杯结束后,也特地穿了套勒布朗的热火战袍相呼应。晚了!此时勒布朗刚刚转回骑士。

  在苏亚雷斯“开牙”之后,两位对此事很有发言权的人先后表态,他们就是泰森霍利菲尔德,看到有接班人了,泰森欣慰地说:“我理解苏亚雷斯。脑子一热就没理性。”而霍利菲尔德只能无奈发贴:“我猜人身上任何部位都是可以吃的。”

  当然你必须承认,更多的美国其他项目体育选手,只看美国队表现,没表现了,对世界杯关注度也就结束了。比如这位巨星:麦克尔-菲尔普斯。他看上去只是美国队死忠,他还特地亮出印自己名字的美国队10号战袍,但在美国队被淘汰之后,菲尔普斯专心训练,不再提足球任何事情。

  在世界杯结束之后,还在进行的环法就应该是欧洲头号热门体育赛事,忙着爬山的自行车健儿没空关注足球?大错!环法欧洲选手占绝大多数,怎能不提足球?比如因车队里有中国选手计成、而被中国车迷格外关注的德国冲刺王基特尔,就在几个小时前刚发了推,他说:“托尼-马丁(也是德国人,环法第九赛段冠军)今天骑得棒极了,现在德国队又拿下世界杯冠军,爽爆的一天!”

  还有一位被中国球迷挖出来的世界杯爱好者,来自排球领域,比利时女排主力自由人瓦莱丽·库尔图瓦,少有的爱去足球场看比赛的排球选手。但她爱好足球的理由很简单,她的弟弟蒂博-库尔图瓦就是比利时现役一号国门。虽然世界杯期间,比利时女排在中国比赛时承受恶劣时差,但姐姐和其他战友依然关心比利时的一举一动。

  夏季项目选手对足球有热情,冬季项目如何?还是那句,欧洲人占主流的体育大舞台,足球如何会被冷落?比如在索契冬奥会的“梦之队”-荷兰速度滑冰队,就有不少球迷,男子5000米冠军克拉默,除了夏训,就是看球,为罗本、为亨特拉尔他尽情欢呼。而著名的穆尔德双胞胎兄弟,也把热情挥洒到世界杯上,精力充沛的他们,还为参加环法的荷兰贝尔金车队现场助威。

  文体不分家,娱乐明星爱足球,也是格外亮丽甚至滑稽的风景线。什么皮克的夏奇拉,什么詹妮弗-洛佩斯,提这些太不新鲜了,来说一些有意思的吧。滚石乐队主场米格-贾格尔,大嘴程度不逊贝利,也是到了顶谁谁输的地步。他曾在南非世界杯上,和他的老朋友克林顿一起顶美国战胜加纳,结果你懂的。他还曾在演唱会现场向意大利和葡萄牙球迷讨好,说两队一定能如何如何,结果还就是不如何如何。由于他的亲生儿子是巴西人,贾格尔也顶巴西队,后果?那场著名的1比7,他和他儿子现场观战。

  美国流行乐天后蕾哈娜,在世界杯后期突然成了热门人物。起初她因为仰慕阿根廷门将罗梅罗已久,小组赛就开始发推狂捧。到了半决赛点杀荷兰之后,蕾哈娜对自己的男神表现已经心花怒放,直称表现是巅峰级的。罗梅罗老婆查岗查到位,来了那么一句:“如果阿根廷夺冠,我把我的罗梅罗借你玩一周好了。”蕾哈娜感觉自己有往全世界都知道的小三方向发展,接下来一边倒支持德国队,她情愿和贝利爷爷贴脸,也不提罗梅罗了。

  东亚人也不甘寂寞。与穆里尼奥拥有共同绰号“鸟叔”的韩国歌手朴相载在韩国队首战时公开在商圈核心区露天献唱为亚洲红魔助威、而日本老牌歌星宇多田光也在推特上不断更新吐槽日本队。她的吐槽,引起了日本球迷的反感。与她同一时间段一起吐槽的,还有苍井空

  哥伦比亚男演员马诺、女演员卡洛琳娜,放在中国没人识,但在哥伦比亚却是大明星,他们和另一位身份特殊的名人、总统儿子马丁-桑托斯结伴前往巴西看球,看得还就是巴西对哥伦比亚之战。结果和当地人互殴起来,文艺明星临时转行格斗,显然有些力亏。

  说到娱乐业,不能忽略香港这个足球文化浓郁的地区,或许完全不爱足球的香港明星到有点另类,“現時忙追睇世界盃”,或许是他们这一个月来的口头禅。谭咏麟李克勤作为最铁球迷,必去现场看球。而演戏里无疑踢球最棒的曾志伟,则对中意的巴西队被淘汰感到伤心,但他比“吹神”要好过一些,陈奕迅顶的可是西班牙。

  32支队伍32个元首,32个元首各有各不同,德国队的吉祥物默克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巴西总统罗塞夫、荷兰国王威廉我们不用多提,乌拉圭总统穆希卡不分青红皂白为苏亚雷斯辩护也让我们感到无奈。再看看一些冷门的,哥斯达黎加刚刚杀入世界杯16强时,总统索利斯就宣布全国放假4天,政府停摆,不过进了八强之后,索利斯意识到再放假全国都要乱了,只能欢呼一把了事。墨西哥总统涅托,则效仿奥巴马,全体阁僚集中到总统办公室看球,陪伴墨西哥杀入16强。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直接把这次世界杯,看成是他亲民、以谋求连任的大好机会。只不过球迷不卖帐,他们认为最有资格担任国家总统的,是哥伦比亚主帅佩克尔曼,阿根廷人!

  最悲惨的莫过于非洲几位总统,特别是喀麦隆、加纳和尼日利亚三国,总统无一例外的做着如下几件事:赛前安抚,承诺奖金到位;赛中加油,甚至空运现钞到巴西;赛后发火,发誓追查假球问题。而尼日利亚最狠,因为政府干涉足球事务,索性被国际足联禁赛两年。

  最后再来几位特别球迷吧,天主教教皇方济各,阿根廷人,意大利移民后代,一位有历史的老球迷,按照天主教教义,教皇的住所是由一群瑞士卫兵来把守。但本届世界杯两队正好碰在一起,卫兵们邀请教皇一起看球,看还是不看?尴尬的问题,教皇选择了回避。但他不忘来上这么一句:“这场比赛简直等于一场战争啊!”一句话,球迷本色跑不了。

  本届世界杯还没开始,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宇宙学家霍金先火了一把,他的一串连高深学霸都看不懂的夺冠公式亮相于世,霍金不看好本就实力不强的英格兰队并不意外,而他复杂公式最后给出的夺冠队伍是巴西。霍金这套公式关注更多是一些场外因素,甚至精细到了球衣颜色,惟独很少提到队伍实力内涵,而这不就是巴西出局的真正原因?

  (孟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