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世界杯上的黑马永远不可能夺冠

2014年07月15日09:24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黑马”哥斯达黎加回国时受到了英雄般的欢呼“黑马”哥斯达黎加回国时受到了英雄般的欢呼

  新浪体育讯 德国队夺冠,他们将自己的球衣增加到了4颗星(每颗星代表一次世界杯冠军)。这让他们比肩意大利,仅仅落后于5星巴西

  世界杯是全世界足球的盛宴。在这场盛宴中,巴西,德国,意大利,阿根廷……这些球队永远是作为主角存在,而紧随其后的则是法国,西班牙,荷兰,英格兰这样的球队。他们都曾是世界杯冠军或是世界杯决赛的常客。而盛宴的角落里,来自亚洲,非洲以及中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的球队永远充当着配角。世界杯,似乎从来都只是一场豪门盛宴。

  伴随着哥斯达黎加的出局,本届世界杯的四强锁定为了德国,巴西,阿根廷和荷兰。四强都是传统强队。世界杯在经过长时间的演化后,似乎形成了一个定律。黑马是永远无法跻身世界杯决赛的,即便是进入四强,也是上天的恩赐。最近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黑马,是02世界杯上的土耳其队和韩国队。他们分获那届赛事的季军和殿军。

  从历届世界杯比赛来看,虽然有98年克罗地亚,2010年乌拉圭进入世界杯四强,但是他们都没有能进入到决赛。

  世界杯为什么永远不可能诞生一黑到底的黑马?即便是欧洲杯这样的顶级足球赛事,也曾经诞生希腊队这样的超级黑马冠军。但世界杯则拒绝冷门。

  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自扩军之后,有32支球队参加的世界杯的竞争实际上更加残酷。更多的比赛稀释了小概率事件的可能,这实际上降低了黑马诞生的机会。但这仅仅是一个来自数学的答案。从足球的规律出发,事实上我们也能找到答案。

  世界杯冠军永远是在强队中产生,还要归功于这些足球强国在长期的发展中,逐步建立起来的青训体系。像荷兰队,2010年世界杯亚军,2014年世界杯第三名,在欧洲杯也是成绩斐然,这归功于他们强大的青训。以往是以阿贾克斯为主的青训体系,现在被费耶诺德的青训所取代,国家队中7、8个主力都来自费耶诺德的青训。荷兰队在范佩西和罗本走向职业生涯末期的时候,下面更有一批十七八岁的孩子初出茅庐,已经被欧洲豪门盯上,有望成为荷兰足球的黄金一代。

  德国的青训也是这样,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失败后,德国痛定思痛进行青训改造,形成一个球星的军火库。跟南美一些球队阿根廷、巴西这种球队不同,他们不依赖某一个人而是整体。像2010年德国队没有巴拉克,也照样进入了四强。巴西世界杯的德国队没有像梅西、内马尔这样的巨星,但是各个都是一流球星,这说明德国足球的整体培养取得了突破。

  相比之下意大利足球为什么滑坡呢?主要是意大利青训出了问题。“意大利最近几年的足球很难令人看好,我们的青训落后与德国和西班牙,未来这些年意大利都不太可能是欧洲足球的统治者,除非我们做出些改变。”,前意大利国脚托马西(Damiano Tommasi)说。

  受制于意甲的衰落。各个俱乐部财政紧张,网罗不了优秀的青少年人才,更多的人才涌向西班牙、荷兰。

  英格兰比较特殊,虽然顶级俱乐部非常多,打造成了欧洲最精彩、豪华的联赛。但是英超俱乐部基本以外援为主,本土球员很少有机会。英超的过度商业化遏制了本土球员的发展,这是和德甲联赛的最大不同。

  当然世界杯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它是锦标赛,这就允许有黑马诞生。能踢成什么样,其实最主要看球队世界杯之前的备战。所以能看到加纳逼平德国,澳大利亚2-3险负荷兰。伊朗之所以能变成表现最好的亚洲球队之一,也是因为备战充分。世界杯之前伊朗去欧洲进行拉练,体能上进行魔鬼训练,同时针对小组赛对手进行多次模拟热身、练习。正像奎罗斯接受新浪采访时说,如果再给我十天时间,伊朗可以进入16强。

  但一黑到底是不可能的。这其中有很多因素阻碍着他们。这还包括球员的储备,很难想象哥伦比亚没有J罗,哥斯达黎加没有纳瓦斯,球队的成绩会如何。但豪门即便损失了1名主力球员,他们在替补席上也能够找到替代者。德国和荷兰,甚至是西班牙,整体实力无比强大,无论少了谁,战车都能正常运作。这让他们越到赛事的尾声,越有足够的资本与黑马周旋。

  同样,强队的世界杯经验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些潜移默化的东西是一代代传承下来,很难在短时期积累的。就像记者试图让一位世界杯名帅吐露如何组建一支世界杯球队,其中人员构成有什么窍门秘诀的时候,这位主帅“狡猾”的王顾左右而言他,回避了问题。

  显然,除了硬实力外,相比于初出茅庐的黑马,传统豪门所谓的底蕴中,有很多别人学不到,也学不来的秘密。

  (刘峰/高永)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