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队其实是法国二队 14名球员乃归化而来

2014年06月24日11:21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我们成了贡品。”这是昨天韩国队2∶4输给阿尔及利亚队后,韩国球迷无奈地表示。

  因为此役不但成全了阿尔及利亚队32年来在世界杯上首胜,还成为亚洲球队在巴西世界杯上丢球最多的比赛,还有耻辱性的半场0射门……

  可假如你认真了解阿尔及利亚足球,你会发现,有“北非之狐”之称的这支阿尔及利亚队,实力其实并不弱。

  23名球员来自23个俱乐部

  “鱼腩部队”在世界杯上吓了全世界一跳

  你知道非洲哪个国家面积最大吗?很少有人会想到阿尔及利亚。的确,这个国家对中国人来说相当陌生。

  而说起阿尔及利亚足球,可能更令人感觉陌生,唯一能让人有印象的,就是法国传奇球星齐达内,他的祖籍就是这个北非国家。

  2013年11月20日,阿尔及利亚队在世界杯非洲区预选赛中战胜布基纳法索,最终以客场进球多晋级巴西世界杯。当晚,全国球迷雨中狂欢,年轻人驾车在城里四处乱窜,烟火爆竹彻夜不停。据说这一晚全国发生数不清的车祸,一共造成12人死亡,270多人受伤。

  但即便对足球如此狂热,阿尔及利亚队仍被国际媒体标签为鱼腩部队。

  这并非空穴来风。虽然阿尔及利亚队的世界杯参赛史并不短——1982年初登世界杯,1986年再战世界杯,2010年南非世界杯第三次入围,巴西世界杯则是其第四届。

  但其往届战绩苦不堪言。1982年,尽管取得2胜1负战绩但因净胜球劣势未能小组出线;1986年1平2负未能出线;2010年,小组赛第二场0:0战平英格兰[微博]队,但以两个0:1负于美国和斯洛文尼亚队,小组垫底。

  阿尔及利亚队中更是缺少国际巨星,国内联赛水准平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支阿尔及利亚队的23名球员来自23个俱乐部,这在巴西世界杯32支参赛队伍中独树一帜,也令人对阿尔及利亚队球员之间的默契程度有所担忧。

  但这支阿尔及利亚队在世界杯上乍一亮相,却吓了全世界一跳。

  小组赛首轮对战有“欧洲妖队”之称的比利时,在领先了大半场的情况下,最后时刻方被比利时队逆转。要知道,光比利时队中的一个阿扎尔,身价就超过了阿尔及利亚全队的总身价。

  昨天与韩国一战,“北非之狐”更是在上半场便连进三球,早早“杀死”了雄心勃勃、赛前宣称为夺冠而来的“太极虎”。

  阿尔及利亚队其实是法国二队

  14名球员从法国归化而来

  事实上,假如你真的了解阿尔及利亚足球,你会发现,这支“北非之狐”的实力并不是纸面上的数据那么简单。

  提到阿尔及利亚足球,不得不提法国,不仅是因为齐达内、本泽马和纳斯里等法国球星都是阿尔及利亚裔,如今这支阿尔及利亚阵中的23人,更是有16人出生在法国,其中8人代表法国至少一个年龄段青少年队打过比赛。可以说,这支阿尔及利亚队,就是一支完完全全的法国二队。

  法国曾在阿尔及利亚殖民了一百多年,一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这个国家才算真正独立。但如今法国境内仍有400万人是阿尔及利亚后裔,其中至少一半拥有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两国护照。

  为了提升国家队的水平,阿尔及利亚足协瞄准了这些具有双重国籍的阿尔及利亚后裔。

  在2009年以前,国际足联规定,未满21岁的球员具有双重国籍且已经代表一个国家的青年队参加过正式比赛的,只有在年满21岁之后才能更换国籍,代表另外一个国家队参加比赛。

  为了能够让常年在法国踢球的年轻人为阿尔及利亚队效力,阿尔及利亚足协于2008年率先向FIFA提出修订归化法案。2009年,新的球员归化法案批准生效。新的法案规定,没有为成年国家队征战的球员,可以在任何年龄改变曾经为之效力的国家队。

  此后,大批拥有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双重国籍的球员加入了阿尔及利亚队,在阿尔及利亚本届世界杯23人大名单中,就有多达14名球员是从法国归化而来,而上届南非世界杯更是有16人之多。球队中名气最大的10号核心费古利,正是一名归化球员。在法国出生的他,还曾代表过法国青年队出场比赛。

  这样一支披着阿尔及利亚足球的皮,却有着法国足球的芯的球队,无论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多远,都不令人意外。

  本报特派记者 聂磊旻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