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踢马拉多纳!蛮荒年代梅西C罗会哭吗(图)

2014年06月10日11:2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都在踢马拉多纳都在踢马拉多纳

  新浪体育讯 要想人前显贵,先得挨踢受罪……

  对以“球王”标准要求自己的梅西、C罗等一干巨星来说,“挨踢”是必须过的一关,所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枪打出头鸟……你踢得好,别人用正常手段拦不住你,就少不了犯规下黑脚。因此,挨踢最多的,往往是踢得最好(或较好)的那几位。再往细了说,带球好的,挨踢就会多,球老粘在脚下,这等于给自己贴上了黑脚“靶子”的标签。因此,如果换个角度看世界杯,谁最牛,不妨比比谁挨踢最多!

  2010年世界杯,被犯规次数最多的球员是西班牙的伊涅斯塔,整届被犯规多达26次。最终冠军金球就是小白打进,之前的黑脚没白挨。另外,该届世界杯,也留下了多张伊涅斯塔被对手层层环绕的“神图”。技术好、威胁大=挨踢多,这一等式在小白身上是成立的。

  不过,如果伊涅斯塔回顾一下历史挨踢纪录,他自己可能也会咋舌。和当年那些伤痕累累的前辈们相比,如今的进攻天才们是幸福的。裁判们保护、规则照顾、对手也已进化的不那么粗鲁……现在,让我们请出世界杯挨踢之王,由他带领我们进入曾经的那个野蛮世界……

  不是别人,还是迭戈-马拉多纳,在球王的众多王冠中,有一项很特别:挨踢王。

1983年对毕尔巴鄂

  伊涅斯塔单届被犯规总数26次,2002年世界杯的被犯规王是土耳其中场核心巴斯图尔克,28次,但这些和马拉多纳的纪录相比,都是小CASE。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共被犯规53次!是伊涅斯塔的两倍,至今是无人能破的一项纪录。马拉多纳被踢成什么样?连贝利[微博]都看不下去了。阿根廷与韩国一战后,贝利气愤的呼喊:那些南朝鲜人像伐大树一样,一次次把马拉多纳砍倒!

1986:马特乌斯的飞铲
在巴萨[微博]经历断腿

  1982年世界杯,马拉多纳身上被踢出了另一个旷古难破的纪录。第二循环小组赛阿根廷对意大利一战,马拉多纳单场被对方犯规23次!这几乎等于伊涅斯塔一届大赛的被踢总数。负责盯防“小马(当时21岁)”的意大利后卫詹蒂莱,“绊、踢、抱、摔、拉”等十八般武艺齐上,目的就是防死马拉多纳。那场比赛,詹蒂莱成功了,但他后来说:以现在的足球规则和尺度,当年我的踢法,在场上顶多呆10分钟就会被罚下……

  曾为马拉多纳鸣不平的另一位球王贝利,也是黑脚的受害者。如果说马拉多纳所处是蛮荒的白垩纪,那么贝利的那个时代,则是足球规则更为原始的寒武纪。1958年世界杯决赛,人们都惊叹于贝利挑球过顶后攻入的那记好球,大多忽略了进球过程中瑞典后卫在球王膝盖上踢的那一脚;1962年世界杯,贝利受伤中途退赛;1966年世界杯,葡萄牙后卫若奥-莫莱斯把贝利踢伤退赛,他后来透露,教练给他布置的任务很简单:贝利膝盖有伤,你去把他踢下场!假设一下,如果贝利保持健康的身体,他在那两届世界杯又能多进几个球、是否能多拿一两次冠军……

1990:夹击
1986 贝利:南朝鲜人在砍树!

  足球也在与时俱进,变得越来越文明。1970年世界杯,第一次引进了红黄牌制度,萨尔瓦多0比4负于墨西哥的比赛中,萨队门将成为世界杯史第一个吃黄牌的人。1974年世界杯,智利的卡洛斯-卡斯泽利成为了世界杯第一个吃到红牌的人(之前为驱逐出场)。1970年,世界杯还第一次引入换人规则,而在那之前,不能换人等于是对施暴的鼓励:你把他踢下去,他们就少一个人。

  1998年世界杯,背后铲人直接吃红牌的规则明文引入,在与墨西哥的比赛中,韩国球员河锡舟成为这一规则的第一个试验品(河锡舟进球后亢奋过度,一次拼抢中从背后铲倒对手直接被罚下)。而在十几、二十年前,这样的犯规甚至连黄牌都不会出示。对此,荷兰巨星范巴斯滕也许会心生感叹,当年他就是遭遇背后铲球而受伤退役的。

1986 英格兰[微博]后卫后悔那个球没犯规
1982:詹蒂莱的黑手
1990:喀麦隆武术

  如果梅西、C罗这样的顶级球星,回到马拉多纳、贝利的年代,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对这个话题,可谓众说纷纭。有观点认为,在那个野蛮年代,进攻球员不受保护,梅西C罗别说发挥,能保住自己的腿就不易;也有人认为,当今战术严明的整体防守,对个体的扼杀,实际要强于当年的犯规战术,能在今天踢出来的,回到过去更是鹤立鸡群。

  无论时代如何演进,个人天才与如何遏制个人天才这对矛盾,永远会存在下去。梅西、C罗们今天除了要面对整体协同防守,同样要面对多于常人的犯规和黑脚。值得庆幸的是,扼杀天才的手段在规则的约束下越变越文明,唾弃粗野犯规已成为时代共识。而以结果论,犯规下黑脚犹如败人品,人在做,天在看,最近三届世界杯,犯规最多的球队,也许能偷得一时的便宜,但最终都没有得到上天的垂青。(2002年韩国131次、2006年法国120次、2010年荷兰126次)。

  当年,西甲毕尔巴鄂后卫戈伊科切亚一个野蛮飞铲,铲断了马拉多纳的脚,后来,他把自己铲球脚穿的那只球鞋,配上了支架和玻璃橱,作为战利品摆在自家客厅里。至于詹蒂莱,人们每每提及他,都会谈论起他对马拉多纳的犯规战术,夸赞他的“胶皮糖”属性……其实,更值得骄傲的是马拉多纳和那些有类似待遇、屡屡被侵犯、但最终执着登上顶峰的天才们,他们越过了身前身后的黑脚,将一切阻绊甩在了身后。摆在戈伊科切亚客厅的那只球鞋,是犯规者的吹牛谈资,其实更是马拉多纳们的另一枚“牛人奖章”。

  (李普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