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斯塔:不用担心梅西斗志 亚洲还难抗衡欧美强队

2014年06月13日08:23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李冰

  尽管早就说过不会每天熬夜看世界杯,尽管接下来的这一个月时间里,绿地申花队自己的事情已经足够让巴蒂斯塔操劳了,但是随着巴西世界杯的大幕在今天凌晨徐徐拉开,曾经出任过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的老巴还是忍不住对这次全球最高水平足球盛事的关注。“阿根廷队的比赛应该会看,其他的则会有所选择,不过即便不看直播,也会在后面看看录像,毕竟,这是世界杯。”

  刚刚过去的这个十几天的假期里,备战世界杯的各支球队多多少少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包括德国队主力罗伊斯因伤退出国家队,但是巴蒂斯塔并没有改变自己最初的判断:“德国、西班牙、阿根廷和巴西这四支球队,依然是本届世界杯夺冠的最大热门;至于亚洲球队当中,我觉得日本队很有可能成为走得最远的一支。”

  不用担心梅西们的斗志

  一场热身赛,梅西被摄影师拍到了两次疑似呕吐的镜头,阿根廷队夺冠的前景,似乎也因此被蒙上了阴影,毕竟谁都知道,对于目前的这支阿根廷队来讲,“天王”到底有多重要。

  曾经带领梅西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冠军的巴蒂斯塔对于这名手下爱将的了解程度,自然也是旁人无法企及的,而他给出的答案,则是“没有问题”。“对于梅西这样的球员来讲,在刚刚过去的这个赛季里,不但要参加西班牙国内的联赛和杯赛,还要参加欧冠以及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参加比赛,这些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队员所承受的压力,是非常大的,状态有起伏也很正常,但是千万不要就此担心梅西和他的阿根廷国家队队友们的斗志,以及他们对冠军奖杯的渴望,因为他们都很清楚,穿上阿根廷国家队的队服,对他们意味着什么。

  与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相比,尽管在亚洲与非洲球队当中,在欧洲踢球的球员越来越多,但是在巴蒂斯塔看来,至少在目前这个阶段,他们还无法给欧美那些传统的强队带来更大的挑战。“虽然在这些球队当中,有德罗巴和亚亚图雷这种顶尖的球星,但世界杯要比的,不光是球员的个人能力,教练的战术打法和人员安排,以及临场指挥,甚至球员在场上心态的一些细微变化,都有可能导致最终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而在这些方面,无论西班牙德国,还是阿根廷巴西队,做得都更好一些。”

  新人冒尖?会有,但不会多

  每届世界杯比赛,除了谁能夺冠之外,球迷最为关注的,就是能否涌现出让人眼前一亮的新星,这同样也是这项赛事的精彩所在。不过,对于巴西世界杯能有多少新人冒尖的问题,巴蒂斯塔似乎并不怎么乐观:“也许会有,但是肯定不会太多。”

  意大利的罗西,英格兰的欧文,以及上届世界杯时西班牙队的比利亚,都是在世界杯这个舞台上脱颖而出并且一跃成为世界级球星的,谁会成为巴西世界杯赛场上的“罗西”和“欧文”,巴蒂斯塔给出的答案是“挺难”。“像梅西这样的球员,很小的时候就已经到了欧洲,并且在巴塞罗那队打上了比赛,而且随着欧洲联赛整体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已经在俱乐部球队踢上了主力,很难再像以前那样,一个之前人们几乎没有听说过的名字,在世界杯上一鸣惊人了。”

  相对而言,巴蒂斯塔比较期待比利时队员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这支球队中的一些队员,已经在英超或者其他高水平联赛中展现出了自己的能力,也获得了非常丰富的大赛经验,我觉得如果寻找黑马的话,他们有这样的潜质。另外荷兰队员的表现也值得期待,事实上,每届世界杯赛,他们都值得期待。”

  超非洲,亚洲有机会没把握

  因为在日本踢过球的缘故,对于日本足球,巴蒂斯塔依然保持着足够的好感,这也是他在所有的亚洲球队当中,更加看好日本队的前景的原因之一。“刨除个人感情,日本队的整体实力,也让他们有能力成为亚洲足球的代表。”

  巴蒂斯塔承认,被分在了与科特迪瓦哥伦比亚希腊队同组,日本队的运气算不上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机会从这个小组出线。“从我去日本踢球的那个时候开始,他们一直走的都是技术足球的道路,现在他们也有了在曼联和AC米兰这些豪门球队效力的球员,这对提升他们的自信心会起到很大的帮助,因为这证明了他们有能力跟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对手进行对抗。”

  与欧美强队瞄准世界杯冠军不同,巴蒂斯塔认为无论是非洲还是亚洲球队,目前都还处在一个继续提升实力的阶段。“未来也许他们能够跟西班牙或者阿根廷队抗衡,但至少在现在,他们还只能充当一个搅局者的角色。我个人认为,就整体实力而言,非洲足球可能要稍强于亚洲球队,但是亚洲也不是没有机会完成对他们的超越。相对来讲,日本队小组出线的希望更大一些,韩国澳大利亚伊朗则因为小组赛对手的实力非常强大,出线的难度非常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