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难掩阿根廷低迷 “潘帕斯雄鹰”难解三大问题

2014年06月16日13:4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巴西里约热内卢6月15日体育专电 题:神勇梅西难掩阿根廷低迷 “潘帕斯雄鹰”难解三大问题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尽管凭借梅西的神勇表现以2:1力克波黑队,但状态低迷的阿根廷队还是在世界杯F组首战中暴露出三大问题,若不能及时解决,萨维利亚的球队很难在巴西世界杯上走远。

  “潘帕斯雄鹰”所面临的第一大问题是:阵型缺陷明显。

  主帅萨维利亚一直喜欢给阿根廷布置433的攻击阵型,该阵型的优点在于由伊瓜因、梅西和阿圭罗组成的前场三叉戟威力强大,但中后场相对较弱,碰上强队时可能会被对手切断中前场的联系,使3名世界级攻击手因缺乏炮弹而无从发挥。

  或许是了解惯用阵型的缺陷,萨维利亚在对波黑比赛的上半场罕见地排出了352新阵,他从三前锋中撤掉了伊瓜因,又将罗霍和萨巴莱塔两个边后卫提至边前卫的位置上。后卫线上,他又在加雷和罗德里格斯之外增加了坎帕尼亚罗这个第三中卫。

  然而,这个新阵效果格外糟糕,上半场除了梅西间接助攻的那记乌龙球外,阿根廷队几乎再没有任何有威胁的进攻,三条线没有呼应,传接失误频频,反被波黑制造了更多机会。

  勉强坚持45分钟后,萨维利亚在下半时一开始就派上伊瓜因和加戈,回归433阵型,而阿根廷的攻防组织也略有起色,在梅西凭借精湛的个人技术扩大比分后,阿根廷队在梅西的策动下打出数次有威胁的配合。

  或许对波黑的比赛会令萨维利亚彻底放弃变阵的想法,但即便是沿用433阵型,对阿根廷现有球员来说也有很大缺陷。比如若是用迪马利亚、马斯切拉诺和加戈组成三后腰,由于迪马利亚攻强守弱,而剩下两人都不是边路球员,这样中场两翼的防守将会比较薄弱,碰上强队时恐将被重点攻击。

  阿根廷队第二个问题是:中场严重乏力、缺少核心。

  阿根廷历来盛产中场天才,不论是奥尔特加、加拉伊、里克尔梅、艾马尔还是达利桑德罗,阿根廷的主帅都要为选谁做主力而犯愁。但时过境迁,如今这支阿根廷队在中场竟是无才可用,仅有一些工兵型的后腰和突击手、轻骑兵式的球员,严重缺乏“发动机”,替补阵容中的比利亚和阿尔瓦莱斯虽然都有不错的技术,但毕竟不是指挥官。和4年前在南非一样,阿根廷现在只能靠梅西的频繁回撤来解决中场组织难题,这对他们来说实是尴尬。

  第三大问题是:梅西、阿圭罗和伊瓜因状态欠佳。

  梅西在上半场除了用一个任意球令对手摆出乌龙球外,几乎消失于观众的视野,而下半场他才逐渐找到些状态。阿圭罗和伊瓜因状态也很一般,前者的射门频频偏离目标。对于中场已显弱势的阿根廷来说,如果最为倚重的前锋线再不在状态,则其在世界杯上的前景必然堪忧。

  从阿根廷队员现有的战术适应能力来看,接下来的比赛萨维利亚很可能会继续维持433的阵型,但这个阵型的中场缺乏创造力和强大的两翼防守,后防线也并不牢靠,且替补席上能在关键时刻起作用的人选更是几乎没有。阿根廷队在取得“开门红”后,最后以小组头名出线的希望很大,如能避开法国队,则打入8强的希望较大,但其后8进4的比赛再遭遇强队时,如果其队员的状态还是没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则将很难过关。(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