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梅西家乡罗萨里奥 阿根廷足球之城等他夺冠而归

2014年06月17日05:37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梅西爆发梅西爆发

  时隔8年,梅西在巴西世界杯上进球了,距离他实现20多天前在家乡阿根廷罗萨里奥写下的誓言又近了一步。据巴西《圣保罗页报》报道,上个月底,梅西在老家喝咖啡时,一个球迷拿着一张世界杯奖杯的照片请他签名。梅西接受了请求,并在照片上写下了“我发誓带来一座(世界杯)。”

  罗萨里奥不是一座普通的城市。或许你不知道,阿根廷的足球之城并非布宜诺斯艾利斯,而属于罗萨里奥。这座阿根廷第二大城市,与足球有着很深的渊源,在梅西之前,曾走出贝尔萨、迪马利亚、马克西·罗德里格斯等足球名将。当然,梅西无疑是现在罗萨里奥最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之一。近日,《纽约时报》等媒体记者慕名来到罗萨里奥,在寻找梅西成长足迹的同时,也揭开这座足球之城的神秘面纱。

  少年梅西

  踢进一个头球 奖两块曲奇

  “不止切·格瓦拉,我们还有梅西。”罗萨里奥的人民都愿意这样向别人介绍他们的城市。由于梅西太早地离开阿根廷,他并没有像迭戈·马拉多纳和卡洛斯·特维斯那样的偶像,在阿根廷俱乐部梯队里成长,并未在阿根廷顶级联赛球队效力过。总有媒体说:梅西在代表国家队时不能真切地“感受到那件球衣”。

  但没有人否认过的一点是,当梅西说话时,他的口音仍然表明他来自罗萨里奥。这个小小的细节,让那种脆弱的联系一直得以保持。其实,梅西当初的离开有着一些不得已的原因。1995年,年仅8岁的梅西在罗萨里奥纽维尔老男孩梯队训练,这里曾走出了贝萨尔、巴蒂斯图塔等球星。不过11岁那年,他的人生开始发生变化,阿根廷媒体在关于梅西的报道中透露:“少年梅西是同批小球员中很突出的一个,但在他11岁时被诊断出发育荷尔蒙缺乏,骨骼发育遇到了问题,需要长期注射价格昂贵的药物,每月花费高达900美元。纽维尔老男孩最终表示难以支付,这让梅西和他的家庭很感到失望。按常理,俱乐部会为一个前途无量的小球员提供最好的成长条件。”后来,梅西便去了巴萨[微博]罗那青训营拉马西亚试训,然后留在了那里。

  不过在罗萨里奥,关于小梅西的故事从未断过。小时候的梅西爱挑食,他最喜欢吃的永远是一种铺上面包屑、涂上番茄酱和奶酪的厚牛肉片,他的母亲一周会有几天为他做这个,但其他时间要叫他吃饭可能就难了。他在罗萨里奥早期的青年队教练之一卡洛斯·马可尼则发现,梅西还爱吃一种巧克力曲奇。马可尼在接受一次电视采访中说道:“后来我们就约好了,他进一个球就给一块曲奇。问题是,梅西那时每场都能进四五个球,为了调动他的积极性,我增加了难度,梅西当时很瘦小,脚下带球的时候,他是场上最好的球员,但比所有人都矮一大截,于是我宣布采取新的奖励办法,梅西每进一个头球,就给两块曲奇。之后的一场比赛,梅西真的用脚把球勾到空中再用头顶进空门,并对着看台上的我微笑着举起了两个手指。”

  足球之城

  人口100万 球员17500名

  在过去的九年中,梅西带领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夺得一个又一个的国内外冠军,与此同时,他还以一种仿佛来自另一个星球的方式,打破一项又一项的个人记录,在过去五年中,他四次被国际足联评选为世界最佳球员。而昨天,梅西在巴西为阿根廷队贡献了一粒惊艳的进球。

  罗萨里奥为何能培养出这么多足球名将?“我们罗萨里奥在不断组织的联赛推动下呈几何级数快速发展,直至今日已经拥有65家俱乐部、1100支参赛球队和17500名注册球员。每一段历史都促成了罗萨里奥足球的伟大。”罗萨里奥足协日前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要知道罗萨里奥总人口也不过100万人左右。

  罗萨里奥的足球氛围随处可见,这座城市有着专门的足球博物馆。而去年,罗萨里奥又计划运用32公顷土地修建梅西博物馆。罗萨里奥市长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透露,梅西博物馆中的展品将由巴萨巨星的家人捐赠,不过他强调,这是一座体育博物馆,皇马[微博]飞翼迪马利亚等也会在博物馆拥有一席之地。

  罗萨里奥人对家乡足球的热爱,有着一个用生命换来的故事。2010年罗萨里奥中央队在阿根廷秋季联赛结束后被迫降级,球迷们不仅气愤而且悲痛,一名叫胡安·巴勃罗的球迷为此选择了自杀。在巴勃罗自杀之后,罗萨里奥中央队在其网站上发表了悼词。

  成都商报记者 周玥廷 编译 衡俊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