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直言进球对自己非常重要 称下半场踢得更舒服

2014年06月17日10:26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足球》报版面图《足球》报版面图

  特派记者李镇伯发自里约热内卢 几乎是整整八年、时隔3286天后,梅西又一次在世界杯赛场进球,他也成为继马拉多纳之后又一位跨越三届世界杯仍能进球的阿根廷球员。梅西在进球后肆意庆祝,这一天他等了太久。在经历了郁闷的南非世界杯后,阿根廷人和他同样期待这个进球,所有人都知道,萨韦利亚的这一届国家队,就是梅西的球队,只有梅西找到感觉,阿根廷才能走得更远。而国家队在巴西的首场小组赛,梅西就以自己最标志性的进球结束世界杯球荒,也为自己和球队都注入信心。

  8年等待,太多挣扎

   对梅西和阿根廷人而言,这一天等了太久。2006年的德国,年纪尚幼的梅西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佩克尔曼的球队属于里克尔梅,那是后马拉多纳时代整体性最好的一届国家队,梅西在这支球队里的任务是替补奇兵。国家队首战2比1战胜科特迪瓦,梅西没有出场。次战6比0大胜塞黑,佩克尔曼的球队一战留下诸多经典,连续20余脚传球后完成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团队进球之一,而梅西在75分钟时替补出场也抓住反击机会打进一球。确定小组头名后,佩克尔曼小组赛最后一轮干脆让梅西首发,他在场上70分钟没能进球。1/8决赛对墨西哥,梅西在90分钟的比赛即将结束时登场,也没贡献进球和助攻。1/4决赛阿根廷点球输给东道主德国,梅西和佩克尔曼的球队也没能继续前行。

  南非世界杯,梅西在国家队的全部5场比赛中都首发并打满全场,但整届比赛的全部29次射门12次射正却没能换来一个进球。仅以零进球的数据来贬低梅西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是不公平的,事实上他在小组阶段的三场比赛中的确打出了“球王水准”,马拉多纳将梅西放在自己曾经最熟悉的位置上,而梅西作为球队的进攻核心,每场比赛都能完全搅乱对手的防守,而他差的也只是一个进球。但梅西和国家队一样,在这届世界杯高开低走,小组赛1比0胜尼日利亚、4比1胜韩国、2比0胜希腊后,阿根廷在淘汰赛阶段逐渐遇到麻烦,1/8决赛更多是靠特维斯的单打独斗过关,1/4决赛再遇德国,梅西和队友们没能复仇,反而遭遇0比4的惨败。

  为这一球,隐忍半赛季

   连续两届世界杯,梅西共出场571分钟,31次射门却只入一球。同时代的顶尖球员不乏世界杯数据惨淡者,俱乐部的王者C·罗、鲁尼的进球数同样苍白,但在南非世界杯前后,很多球评家都已把梅西划入历史最佳之列,和他比较的球员已是马拉多纳、贝利、克鲁伊夫和贝肯鲍尔,显然这样的世界杯表现无法让人满意。6月24日梅西就将迎来自己的27岁生日,这是职业球员的巅峰年龄,在这个时候迎来自己生涯中的第三次世界杯,梅西更有理由期待他们的巴西之旅。而人们在谈论梅西的历史地位时,已经习惯于这样说,梅西只差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杯冠军,超乎寻常的能力让他可以用马拉多纳、克鲁伊夫的方式来参与比赛,萨韦利亚也将自己的全部赌注都押在了梅西身上,所与人都在为梅西铺路,希望他可以在巴西完成球王的登基礼。

  也正是因为太期待在世界杯的表现,过去的一个赛季里,梅西在俱乐部的表现有所下滑,虽然比起普通球员而言,梅西的数据已经逆天,伤病让他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梅西仍在上赛季的西甲打进28球,但一年前梅西刚刚刷新世界足坛的单赛季和自然年进球纪录,人们已经习惯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他。连续几个赛季,梅西在俱乐部都被称为“散步帝”,在巴萨他的任务更多只是最后的传球和射门,这和在国家队完全不同,在国家队他有时还要参与中场组织,甚至可能回退到后腰位置拿球。2013年梅西高开低走,多次的肌肉伤让他在世界杯前变得更加谨慎,伤愈复出后,虽然他很快又成为新年来进球和助攻最多的球员,但在需要付出更多努力的强强对话中,梅西却经常习惯性消失。为什么?有人在怀疑梅西为世界杯留力,客观而言,世界杯年有如此表现的确无法避免旁人的猜疑,而世界杯前多名超级球星因伤退赛,梅西的状态却在逐渐调整到最佳。

  巴西,最佳表演舞台  既然已经被怀疑,就更需要用世界杯的成绩单来为自己正名。尤其是在巴萨经历了一个四大皆空的赛季后,梅西更需要世界杯的表现进球,而且不只是一个进球。今年他在个人表现上已经全面落后于C·罗,若无世界杯,金球奖将又一次旁落。阿根廷人更需要梅西的世界杯进球,他们一直在等待着马拉多纳式的个人英雄,只有梅西发挥出色,这支国家队才可能走得更远。所以当梅西真的进球时,所有人都如释重负,这是一个非常标准的梅西式进球,以伊瓜因为支点,完成配合后在禁区边缘横向盘带,连续几名波黑球员都被晃开,随后突然的左脚射失,皮球精准地击中门柱内侧滚入球网。同样的射门方式梅西在四年前就曾多次尝试,但在南非他的运气太差,尼日利亚门将恩耶亚马的神奇扑救,和希腊比赛时的门柱阻挡,都让梅西和进球曾只有咫尺之遥。

  “这个进球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梅西在赛后被评为全场最佳,接受采访时他这样说到。所以他在进球时兴奋地怒吼,如此经典的进球方式,人们已经习惯了身穿巴萨球衣的梅西完成这样的进球,在国家队,梅西同样找回感觉,这对他本人和萨韦利亚的球队同样重要。太期待这个进球,也让梅西经历了一段“折磨期”。赛前热身阶段,梅西两次在射门训练时踢疵,禁区前的两次左脚远射都直接踢到内脚背而直接偏出,而和波黑的上半时比赛,梅西几乎在场上消失,萨韦利亚的战术调整让梅西不适应,心急的梅西甚至要经常回到马斯切拉诺的身边来要球,运动战中更是没有射门机会,只能以任意球来增加射门次数。但萨韦利亚的调整再次激活梅西,下半时他的表现冠绝全场,而且直到最后仍拼尽全力,如此比赛态度对梅西更加罕见。

  阿根廷上下半场的表现判若两队,梅西也判若两人。赛后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梅西也承认,自己在下半时踢得更舒服,萨韦利亚下半时的排兵布阵更适合自己。“上半时我拿不到球,踢得很辛苦。训练中我们演练更多的是433,开场时我们还不习惯自己的位置,不过这是第一场比赛,出现不适应很正常。训练中萨韦利亚也带我们演练532,我想我们只是需要时间来逐渐适应。”经历了短暂的不适,萨韦利亚的球队和梅西一同回到正轨,漂亮的进球宣告梅西王者归来,这也让更多人期待梅西在世界杯上的表现。至少阿根廷人将命运完全寄托在梅西身上,当梅西在下半时进球时,马拉卡纳全场的阿根廷球迷都起立,高喊着梅西的名字顶礼膜拜。这一刻,他就是阿根廷人新的上帝。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