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房间里的秘密:梅西阿圭罗玩实况 加戈独居者

2014年06月18日14:10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阿根廷来了,带着众人的目光和关注。对于许多人来说,阿根廷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细嚼慢咽。本报资深记者李镇伯,带着多年对阿根廷的追随和了解,深入探寻这支阿根廷不被人所知的“小秘密”。

  位于巴西第三大城市贝洛奥里臧特北部、临近坦格雷多国际机场的加洛城是国家队在世界杯期间的驻地所在,这是米内罗竞技俱乐部的基地,阿根廷人将在这里准备自己在巴西期间的全部7场比赛。和西班牙葡萄牙等球队不同,无论是在埃塞伊萨基地集训时,还是外出比赛时入住酒店,阿根廷的传统都是两名球员同住一间房,无论房间大小和舒适程度。已经习惯旅行的球员在国家队都有自己的固定室友,在加洛城也不例外。

    梅西和阿圭罗,这可谓是阿根廷人近六年来的金童组合,两人是无话不谈的好友,从2005年荷兰世青赛时就并肩作战,携手为阿根廷赢下世青赛冠军,这也是很多中国球迷认识两位天才的开始。在当年的那支球队中,比格利亚、萨巴莱塔、加拉伊和加戈也将和梅西、阿圭罗一同出征巴西。世界杯前国家队的热身赛,赞助商一直想给梅西搞特权,甚至单独为梅西准备了总统套房,但梅西拒绝,仍想和队友们一样两人同房。

  梅西很敏感,历任国家队主教练都很清楚,要让梅西发挥最佳水平,首先要保证梅西的心情。在佩克尔曼的国家队,梅西和乌斯塔里是室友,两人关系很好,乌斯塔里甚至是梅西的“发言人”,仅凭这一层关系,乌斯塔里也曾是国家队的常客。阿圭罗和梅西的关系也很好,媒体不时会传出巴萨有意阿圭罗的消息,这并不让人意外,因为梅西很在意和身边人的关系,如果阿圭罗能加盟巴萨,梅西将会更开心。萨韦利亚一直很注意保护梅西,自然很在意梅西的心情。

  伊瓜因的伤情让国家队会更依赖梅西和阿圭罗这对组合,如果萨韦利亚真的使用532,关于伊瓜因和拉维奇谁首发的猜测都将失去意义,梅西和阿圭罗将搭档锋线,这也是真正的“球王组合”。生活中,梅西和阿圭罗一同出现的场景最多,三人传球训练时,通常也是梅西、阿圭罗和拉维奇分在一组,这也可能会是萨韦利亚在小组赛时的主力组合。而只要有梅西和阿圭罗在,他们的房间总是国家队的游戏室———玩实况的地方!

  从北京奥运会开始,只要梅西和阿圭罗同时在国家队报到,几乎肯定是住在一起。唯一的例外是上届南非世界杯,当时马拉多纳让贝隆和梅西同房,目的是让贝隆可以向梅西传授经验,无论是生活还是踢球,那次室友经历让梅西受益匪浅,至少贝隆的点拨让他的定位球水平突飞猛进。

    阿根廷对中的另一种室友关系来自竞争,罗梅罗和安杜哈尔亦敌亦友,国家队的一二号门将间是一种良性竞争。从2010年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两人就一直在国家队竞争,竞争的同时他们也是室友。巧合的是,两人上赛季在俱乐部都不开心,这也让人曾担心国家队门将的表现。萨韦利亚曾为首发门将的人选而犹豫,无论是罗梅罗还是安杜哈尔,上赛季在俱乐部的表现都不理想。罗梅罗上届世界杯和美洲杯都是主力,但上赛季在摩纳哥只在联赛中出场3次。安杜哈尔在卡塔尼亚也很郁闷,新赛季他将加盟那不勒斯,但仍会面对和拉斐尔之间的残酷竞争。

  另一组室友,巴桑塔和罗霍之间也有竞争关系。某种意义上讲,罗霍是巴桑塔在大学生队的接班人,2008年罗霍在大学生队完成首秀,并开始火箭般的蹿升速度,巴桑塔则在沃尔佩的召唤下去了墨西哥蒙特雷。萨韦利亚曾说过,希望巴桑塔可以传授给罗霍经验,两人技术特点有相似之处,平时住在一起,巴桑塔也可以帮助罗霍快速成长。

  恩佐·佩雷斯和替补门将奥里昂被分在一起,曾因为他们曾是大学生队的队友,2010/11赛季时,安杜哈尔转会卡塔尼亚,奥里昂出任安杜哈尔的接替者,帮助球队赢得2010春季联赛的冠军,那年大学生是失球最少的队伍,恩佐·佩雷斯则是中场主力。不过那年之后,奥里昂以150万美元加盟博卡,恩佐·佩雷斯则以55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本菲卡。

  奥里昂是三名门将中唯一没有参加上届世界杯的,但阿根廷媒体对这一选择持肯定态度,因为奥里昂是天生赢家,过去四年他赢得三项锦标,恩佐·佩雷斯则在葡萄牙也赢得无数荣誉。奥里昂、佩雷斯和两个费尔南德斯、罗霍还是国家队的“马黛茶帮”,闲时总在一起喝茶聊天。

    对萨韦利亚的球队而言,北京奥运会是很多人之间的友谊的起点,马斯切拉诺和萨巴莱塔同住一房,这个习惯就是始于2008年。值得一提的是,在萨韦利亚的球队中,真正的精神领袖可以说正是马斯切拉诺和萨巴莱塔,如果不是梅西,马斯切拉诺仍是国家队的队长,而即使是现在,马斯切拉诺也是这支球队真正的“头儿”。至于萨巴莱塔,梅西、阿圭罗和加戈等人当年征战世青赛,萨巴莱塔是场上的指挥官!

  拉维奇和迪马利亚两位进攻天才,都是梅西在国家队的兄弟,他们也曾在北京奥运会并肩战斗,并帮助阿根廷赢得足球金牌。两人还是幽默大师,国家队里最有笑料的两个人,他们的房间公认为国家队的笑料制作室。值得一提的是,拉维奇和迪马利亚也是梅西最大的“敌人”,虽然都来自圣塔菲,梅西和迪马利亚还是罗萨里奥的老乡,但众所周知,梅西一家都是纽维尔老伙计的球迷,他们崇拜的是当年纽维尔的10号马蒂诺,而拉维奇和迪马利亚都是标准的罗萨里奥中央主义者,若非罗萨里奥中央青训主管换人,拉维奇本该在这里开始自己的球员生涯。

  梅西、阿圭罗、拉维奇、迪马利亚、马斯切拉诺和萨巴莱塔是因大赛结缘,伊瓜因、加拉伊、F·费尔南德斯和坎帕尼亚罗则是标准旅伴。伊瓜因和加拉伊曾是皇马的队友,他们在2009/10、2010/11赛季一同效力皇马,客场比赛,两人经常在飞机上邻座,国家队集中训练时,两人从马德里飞往集训地也是同行,从那时起,他们也开始习惯于住在一起。F·费尔南德斯和坎帕尼亚罗则曾同时效力那不勒斯,在那里他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虽然在俱乐部时从未共享房间,但经常结伴从那不勒斯出发去罗马,然后从罗马一同飞往国家队的驻地。

    主教练萨韦利亚和他的助手们,以及全部23名球员分享了加洛城的全部20个房间,1-5号房留给萨韦利亚的教练组,13号房是按摩室,6-12和16-20这12间房则留给全部23名球员。迷信的阿根廷人认为13和17这两个数字会带来霉运,所以13号房改成了33号,队医路易斯·加西亚住,17则改为77,这个房间留给了德米凯利斯和马克西。改房间号码的传统由来已久,比拉尔多第一次执教国家队时就是如此,现在比拉尔多是国家队的技术总监,萨韦利亚也沿袭这一传统。

    在南非时独睡的球员是特维斯,这个很好解释,因为特维斯喜欢一个人把音响开很大,容易吵到室友,有时喜欢开着电视睡觉,更重要的是,有裸睡的习惯……由于特维斯在本届世界杯中早早就告别23人大名单,于是这一次的独居者落到了是加戈的头上。本来,年少成名的为什么这么安排?"因为他打呼噜",萨韦利亚曾这样开玩笑,事实是加戈的固定室友巴内加最后时刻落选大名单,他最终选择独住。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