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战听说小伙伴们上了楼 梅西将悬念留到了最后

2014年06月22日05:3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华社巴西贝洛奥里藏特6月2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阿根廷队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迟迟不进球,网上哀鸿遍野:小伙伴们都上楼了,需要梅西来拯救他们了。

  梅西把悬念留到了最后。他像个高明的导演,让大家尝尽各种愁苦滋味,看似是在观赏一个莫大的悲剧,直到最后一刻他才甩出大手笔,瞬间把各种悲苦化作了幸福。站在楼顶鼓足了勇气的小伙伴们不用惨叫着跳楼,可以惊叫着下楼。

  在与伊朗队的比赛结束后,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说:“有梅西,一切都有可能。”萨维利亚是个聪明的教练,他一改过去梅西服从球队的宗旨,而是围绕梅西组建球队。阿根廷队是梅西的球队,他是球队的灵魂。只要他能发挥,小伙伴们就不会跳楼。

  梅西的伟大不在于关键时刻能够一锤定音,而是能够把全队的潜力释放出来。而当队友技穷、球队面临危难时,他又会站出来解决问题。

  那些真正伟大、那些构建了一个王朝的球队都有梅西这样的球星。福格森称之为“拔瓶塞子”的球员。

  福格森当年在曼联[微博]执教时遇到一大难题,他的“红魔”虽然屡夺英超[微博]冠军,但在欧冠联赛中却乏善可陈。他需要一个能把球员能量释放出来的灵魂人物,后来他找到了坎通纳,一个来自法国的“大陆型球员”。坎通纳到来之后,曼联队在欧冠中的成绩大有起色。弗格森称这位法国球星“拔开了瓶塞子”、让球队发生了质变,为“红魔”1999年夺得欧冠冠军奠定了基础。他因此被奉为曼联王朝的国王。

  当年英格兰[微博]自己也曾培养出一个非常优秀的相同类型的球员——加斯科因。他的伟大贡献在于为英格兰队注入了灵性,周围的一群工匠也因此升华为大师。英格兰队主教练,无论罗伯森还是维纳布尔斯,都可以围绕加斯科因来设计各种战术,或重防守,或重进攻。他们知道只要有加斯科因,就能创造致命的机会。但加斯科因嗜酒如命,最后倒在了酒瓶子里,没能成就伟大。

  而那些成就伟大王朝的球队,如皇家马德里[微博],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都有斯蒂法诺、克鲁伊夫和梅西这样的伟大球员。刚刚在本届世界杯上倒掉的西班牙王朝也曾有伊涅斯塔这样能在关键时刻改变球队命运的伟大球星。

  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需要梅西扮演他在巴萨[微博]的角色。可以预见,他面临重重阻力。西班牙王朝坍塌之后,防守足球迅猛复兴,“反逼抢战术”猛烈压制传控足球。即使伊朗这样公认没有国际大牌球星的球队,如果防守组织严密,也能把梅西的阿根廷队在90分钟内逼得难有作为。

  西班牙“无敌舰队”已经沉没,破密集防守,重新成为世界足球的难题。即使梅西这样的天才,也不可能每场比赛都能灵光闪现、凭借一己之力踏破密集防守重阵。成就王朝,有时需要时运。

  因此,不要对梅西寄予太高的期望,小伙伴们因此也就不用绝望地上楼。(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