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阿根廷如何打造梅西走廊 德国遇"加纳皮尔洛"

2014年06月22日19: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2日,世界杯险些在一夜之间爆出两大冷门,阿根廷和德国两大豪强都曾站在输球的边缘,不过好在梅西的绝杀和克洛泽的扳平球将冷门扼杀,阿根廷1-0小胜伊朗,德国2-2战平加纳。张路指导在做客新浪《世界杯道中道》时分析称,梅西的进球离不开阿根廷战术的调整,而加纳能够逼平德国,跟他们中场大将蒙塔里的强势发挥是离不开的。

  >>> 点击进入《世界杯道中道》专题

  阿根廷差点被伊朗逼平,一些球迷对梅西有批评,因为在绝杀之前他表现一般。“梅西上半场几次尝试从中路或者右路突破对方,但伊朗身材高大密集防守,空间非常小,梅西根本无法突破,另一边的阿圭罗[微博]也是这种情况。”张指导点出了阿根廷下半场的调整,“下半场到了77分钟,阿根廷换上帕拉西奥和拉维奇,这两人上场后对对方后防线冲击力更强了。阿圭罗和伊瓜因是拿球型的,对方逼抢起来比较容易,但拉维奇和帕拉西奥是冲击型的,他俩一冲一搅合,给梅西创造了出了进攻的通道。最后时刻,梅西敏锐的发现了通道,制造了进球。”

  “之前梅西在带球的时候,伊朗会有3、4个人来围堵。但这个进球发生之前,伊朗有4个人在防着帕拉西奥的冲击,另外你看这4个人的视线还在对着拉维奇,因为拉维奇是从肋部往里突的,这里也是个空当,如果被传过去也很有威胁,所以伊朗防守球员不得不兼顾,这样梅西面对的防线就疏松的多了,还是传统的梅西路线,从边路到中路然后进球,伊朗补防的人还来不及去封堵,梅西就起脚大了。”张指导说,“那么这个空档是怎么出来的,就要看拉维奇和帕拉西奥,帕拉西奥一个人顶在禁区牵制了对方4个人。他们这种冲击型的前锋,所能起到的作用,可能拿球并不多,也不能打出非常精妙的配合,但他们能够搅乱对方的防线,他俩上场还是起作用了。”

  “阿根廷传统的打法是会打一些小交叉配合,斜传直插,上半场他们就打出过一次成功的小交叉,造成了唯一的亮点。第一场对波黑,梅西进的那个球,就是他跟伊瓜因交叉配合打成的。‘梅西走廊’的形成往往是阿根廷通过复杂的配合而打出的,等到对手发觉的时候已经晚了。这就像高手跟低手下象棋,高手早几步就想好了招数,而低手到最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还有这招我怎么没想到呢。”

  加纳这场比赛,张指导对蒙塔里的表现大加赞赏。“蒙塔里我很欣赏,他在意甲开始是一个干脏活的,后来开始控制球,打一些横向转移,再后来开始追求向前输送传一些威胁球,自己还有跟进射门,他是一个很有追求的球员,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一度本队球迷都嘲笑他,但蒙塔里一直在坚持。”张指导分析称,“这场比赛,他是加纳中场主要组织进攻的人,两个进球都有他的功劳。加纳精心设计的一条路线,就是出现反击机会的时候,由蒙塔里往德国速度较慢的左后卫赫韦德斯身后给长传,这个战术是很明智的。从某种角度上说,蒙塔里就是加纳的皮尔洛了,他是在向皮尔洛的方向发展,拿到球之后没什么商量就是一脚传球,而且传的很精准。所以说,他这样的队员呢,他有追求一直在提高自己,终于成为了加纳的核心,他开始用脑子在踢球了,这就是一个球员的成熟。”

  “德国身材虽然很高大,但他们防高球也会有问题。蒙塔里坚决贯彻了教练的意图,就是打赫韦德斯,因为赫韦德斯经常上去助攻,德国打右路传中,赫韦德斯是一个很重要的包抄点。如果赫韦德斯肆无忌惮的助攻,对加纳威胁会非常大。所以蒙塔里这样一脚传球,既造成了威胁,又能给防线减轻压力,后来赫韦德斯就不太敢上去了。”

  1-2落后的情况下,德国队的调整也颇见功力。“德国人要想办法了,换上来两个老将,小猪加强中场组织,克洛泽派上用场。打中锋的作用体现出来,赫韦德斯在定位球的时候敢上来了,争顶跳的非常高,大中锋式的冲顶。而克洛泽脑子就是这么清楚,他就知道我要到那去,这是射手,就种天赋不是教练能教出来的。球一起,这么混乱的情况,他不去抢前点也不到中间去争,他就能感觉都球能到那儿,这是射手敏锐的嗅觉,一个射手的第一要素。”张指导赞叹与克洛泽的敏锐嗅觉,“你说这个技术有什么难的?没有,但他就是能预判到。看来,克洛泽是要破罗纳尔多纪录了。目前看很多球队都有个核心问题,就是能有一个能在对方腹地搅和、冲击的人,但有很多球队比如西班牙英格兰[微博]包括意大利,都缺少这么一个球员,包括德国也缺。莱万多夫斯基[微博]和曼朱基齐那种更能搅和的打中锋,克洛泽还不是完全这种类型的。”

  最后,张指导对葡萄牙美国一战做出了预测:“葡萄牙和美国这场变数很多,葡萄牙0-4受到了很大打击,但他们应该能够调整回来,C罗并没有受到伤病太多的影响,心态调整回来他们还是能够发挥不错的。但另一个方面,美国这个队啊很讨厌,他跟你死缠烂打,技术也没什么技术,但就是跟你拼,落后也不气馁,但这种拼往往在最后时刻能够受到效果。另外美国在美洲这个时区,并没有时差的影响,这对美国来说是个利好。”

  (新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