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能用足球写诗 有诗意的足球才能击败海水

2014年06月23日06:51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1

  迅速和精确有时是矛盾的,但在德国人和加纳人这里,二者并不抵触。他们用疾风暴雨般的速度,一起演绎着大开大合后的精确。每一次攻防转换都在转瞬间,每一次射门都让人有心动过速的感觉。

  这是天才球员有机组合后的化学反应,像是纹枰高手对弈时的棋子,排列有序,滴水不漏。

  但阿根廷队的天才不是这样的棋子,他们散落球场,看上去更像是普通的物理摆放,看不出波涛汹涌,甚至不如伊朗人的机械化操作更具杀伤力。

  于是,米内罗球场的天空阳光明媚,但阿根廷人的命运变得诡异莫测。他们延续着首战游魂般的表现,似乎在静候命运的宣判。一同等待着的还有无数几近窒息的阿根廷球迷,这其中包括黑超遮面的马拉多纳,还有刚刚挂靴的萨内蒂。

  这不是一支出色的阿根廷队,后防线的疏松,以及锋群的各自为战,让他们时常一筹莫展、无计可施。

  这个时候,是需要凭借一己之力的。就像1986年单骑闯关斩杀英格兰队的马拉多纳,或者是1994年把意大利队跌跌撞撞带进世界杯决赛的罗伯特·巴乔。而眼前的阿根廷队中,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只可能是梅西,一个被寄予太多期望的阿根廷人。

  就在电视解说员不停地提醒着伊朗队即将逼平伟大的阿根廷队时,“飘荡”了90分钟的梅西突然起了脚。

  那是一记圆月弯刀似的进球,弧线优美,力道恰好,仿佛西门吹雪漫不经心地挽出一个剑花,对手随即轰然倒地。这与他绝杀波黑队时的轻巧如出一辙。

  就这样,梅西在马拉多纳的注视下,正式加冕阿根廷足坛新国王。他没有老国王的霸气,也没有老国王的强势,但他拥有国王的素质,以及随时为子民挺身而出的勇敢坚韧。

  所以,6月21日注定是个特别的日子。20年前,马拉多纳在这一天献出球员生涯的绝唱,然后因为兴奋剂事件再也没能回来。20年后,在他的注视下,梅西终于加冕,而且还是以马拉多纳当年同样决绝的方式。不同的是,马拉多纳身边有过卡尼吉亚、蓬皮多和巴蒂斯图塔,而梅西没有什么,阿圭罗、迪马利亚和伊瓜因都还没能找到方向。

  我们都知道足球是团队项目,这使得众志成城的伊朗人一度感受到砍杀大牌的快感。但足球场终归是要有国王的,他们可能只需要对手一分钟的松懈就可以锁定胜局。

  没有诗意的足球是无法击败海水的。面对伊朗人如海潮般汹涌的防守,或许也只有梅西诗意的进球才可以化解。

  诗是浪漫的,诗意是需要咀嚼的,而能用足球写诗的人一定是要有胸襟的,是敢于被交付爱与恨的人,也是能够让人守到最后一刻依然心存期待的人。

  现在的梅西就是这样的人。你明知道他是在靠自己的力量挽救一支球队的命运,但却仍然会相信未来的明媚。因为在阿根廷这块足球土地上,从来都不会缺少诗意的进球。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