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比马拉多纳差在哪儿:缺指挥能力 场上太安静

2014年06月23日09:4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梅西的绝杀球到底有多重要?如果没有这个进球,阿根廷队如今还在为出线而战,有了这记绝杀,阿根廷队差不多扫清半决赛之前的障碍,这就是巨星的作用。    

  梅西一生都无法摆脱与球王马拉多纳的比较,对阵伊朗队的这个入球,与老马的“上帝之手”整整相隔了28年,两人的相似又加深了几分。不过除了打入制胜球之外,梅西在场上的整体作用还无法与老马相比,想成为真正的球王,他还需要带领阿根廷队再多赢几场球。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巴西

  两个门将也守不住

  伊朗人顽强的防守,让阿根廷队尝到了本届世界杯“强队劫”的滋味。若波斯铁骑的运气再好一些,他们完全有可能利用下半场的单刀球先下一城。

  比赛进入补时阶段,正当所有人为阿根廷队的出线形势而担忧时,梅西再次利用弧线球的绝技,为阿根廷队拿到本届世界杯的第二场胜利。全场几乎碌碌无为的梅西,在最后一刻给阿根廷球迷吃下了定心丸,也为自己提前几天庆祝了27岁的生日。

  足球场上的绝杀球并不像篮球场上那么常见,20届世界杯历史中也仅仅出现过47次,连马拉多纳、贝利、普拉蒂尼、罗纳尔多这些足坛名宿也未做到这一点,但是,梅西做到了。

  这个进球到底有多重要?如果没有它,阿根廷队如今只与尼日利亚队同分,一旦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非洲雄鹰时翻船,他们很有可能就此止步小组赛。但凭借这个绝杀,阿根廷队很可能在淘汰赛中避开各路强敌,“直通”决赛。

  按照目前各小组的积分形式来看,阿根廷队在十六强、八强、四强战的对手有可能是瑞士队厄瓜多尔队葡萄牙队比利时队,以及荷兰队,除了荷兰队外,阿根廷队在对阵其他几支球队时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而且阿根廷队并不太害怕荷兰队这种快速反击的球队,他们更不愿意碰到身体硬朗的队伍。

  “梅西一直都在寻找比赛的突破口,用他自己的方式。他一直都在找打门的机会,用他自己的方式。他也神奇地终结了比赛,用他自己的方式。那个进球太精彩了, 就算是对方有两个门将也封不住那个球。”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赛后对梅西赞不绝口。

  “梅核心”等于“没核心”?

  惊世一射,挽救阿根廷队。很多球迷赛后都会如此评价。但仅凭这一点,梅西依然不够加冕成为“球王”。这并不是因为小组赛的重要性不如淘汰赛,而是阿根廷队目前的战术依然与梅西的“性能”不匹配。

  首先还是位置问题。尽管梅西目前已经成为阿根廷队史上第二位进球数超过40个的球员(第一位是巴蒂斯图塔),但他依然算不上一个合格的前锋。因为瘦小的身材决定了梅西不可能成为站在最前线为队友做球的那个人,但像巴萨那样充任二线攻击手,在阿根廷队同样不现实。

  从对伊朗队的比赛数据来看,阿根廷队本场比赛控球率达到77%,创造了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的最高纪录,传球成功率高达90%,梅西的传球成功率达到了93%,但他在全队传球次数排名中,甚至都没有排进全队前五。由于阿根廷队全场基本压着伊朗队打,这也就意味着梅西在整支球队中的组织作用并不突出,更多时候他只是游弋在边路,等待着内切的机会。

  阿根廷队无人,累死梅西。这已经是多年来球迷公认的事实。但这也是如今的梅西距离球王最欠缺的地方。2006年-2007年,尤其是2007年美洲杯时,阿根廷队有里克尔梅在后方策划,梅西主要担任突击手的任务,表现还算合格;但在里克尔梅退隐之后,阿根廷队一直没有找到前场的组织大师。而中场“节拍器”贝隆退役之后,也没有了接班人。对伊朗的比赛,虽然马斯切拉诺单是上半场传球次数就比伊朗全队高出11次,但其中大部分都是机械地向前传递,根本看不出有多少策划的意思。

  至于前场组织者,阿根廷人一直也希望梅西担任这一角色,这才是马拉多纳被人称之为球王的根本原因。但从数据就可以看出,梅西组织进攻的效果并不好。只是,这也并不能完全怪罪梅西。下半场后半阶段有一个镜头很能说明问题:梅西带球到大禁区线前面,分球给拉维奇,然后自己迅速跑位到禁区里的一个空当,如果是在巴萨,一般情况下队员都是迅速将球传到梅西跑位的空当处,这时在禁区里梅西前面就只有一个防守队员了,可惜的是拉维奇看也不看,直接横向带球想过人,结果被伊朗两个后卫将球截下……

  与球王仍有不小差距

  梅西与马拉多纳最大的差距在哪里?从对伊朗队的比赛看,正是差在这种调动全队,让平庸队友变得神奇的那种指挥能力。与“球王”相比,擅长从两翼内切射门的梅西,最多只能算是“翼王”。连续两场比赛下来,阿根廷队前场4人组依旧是一盘散沙,依靠各自的能力形成攻击,即便教练在战术上强调梅西的核心作用,在赛场上也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有意思的是,本场比赛,球王马拉多纳也带着女儿(阿圭罗的前妻)来到现场为阿根廷队加油,这让他与梅西的比较再次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梅西自出道便摆脱不了与球王老马的对比,他此役的这个进球,再次与老马渊源颇深。整整28年前,马拉多纳在墨西哥世界杯赛场上凭著名的“上帝之手”打入进球,随后又完成了不朽的“世纪进球”。整整20年前,球王在美国世界杯赛场上,打入了他在国家队的最后一个进球,随后药检阳性告别世界杯。

  不过,除了进球同样精彩之外,梅西对球队的整体作用还与老马相差甚远。

  全场比赛,梅西的跑动距离只有7000多米,这个数据距离欧洲赛场的平均值,差了两三千米。梅西两场比赛除了两个进球和几脚妙传,大部分时间是安静的,甚至一度离开了球迷的视线,不客气地说,他在绝大部分比赛时间里碌碌无为。

  梅西没有把阿圭罗、迪马利亚和伊瓜因等强手串联起来,捏成一个整体。他们多数情况下是各自为战,找不到那根让他们形成合力的引线。

  此外,作为球队的队长,梅西显得太安静了,没有起到鼓舞球队士气的作用。梅西在更衣室里常常为主帅的战术“出谋划策”,这样的精神应该在场上更多地表现出来。

  如今的梅西,还没有担起阿根廷队核心的这个重任,他更像一名经常灵光一现的前锋。若想真正与球王媲美,梅西还要再积极一些,拿出更好的状态。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