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霸主呈现核心26岁现象 梅西刚好26能登顶吗?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22日电

  当梅西在补时阶段射入绝杀伊朗队的一球后,米内罗体育场的5万多名阿根廷球迷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赛后更在看台上一起高唱阿根廷国歌长达20分钟后才集体散去。

  1986年6月22日,马拉多纳凭借“上帝之手”带领阿根廷队击败了英格兰队。28年后,梅西打进绝杀球。阿根廷媒体认为,如今的梅西虽然不一定在最好的状态,但却最有希望复制马拉多纳在1986年率队问鼎世界杯的丰功伟绩。

  前两届世界杯仅进1球 登基“球王”唯缺大力神杯

  自从1986年在马拉多纳几乎一人之力的率领下夺得大力神杯后,阿根廷足球已6届世界杯无缘冠军。马拉多纳退役后,谁是球王接班人的话题也已经困扰了阿根廷足球20多年。阿根廷人的审美追求与评判标准,注定不会选择孔武者如巴蒂斯图塔、忧郁者如里克尔梅、或是潇洒者如雷东多继承马拉多纳的王位。因为在阿根廷人的心中,这些球星可以组成这个国家的一部分灵魂,但却永远无法成为它的神。能够成为神的人,一定要和球场上的马拉多纳形似神亦似,比如曾经的加拉多、奥特加、艾马尔、达历山德罗、萨维奥拉、特维斯。最终,包括马拉多纳本人都认定——这个人就是梅西。

  从2004年出道以来,梅西已经拿遍了世界足坛所有的荣誉——世界足球先生、欧洲金靴奖、奥运会冠军、世青赛冠军、欧冠冠军、世俱杯冠军——唯独欠缺的就是一座大力神杯。2006年、2010年两届世界杯,梅西只收获了一个进球,表现如同梦游。4年前,虽然老马刻意要把梅西树立为球队核心,不但让他穿上代表自己衣钵的10号,甚至曾经尝试过让梅西当队长,但最终梅西还是难堪重任,阿根廷队止步8强。

  夺冠球队核心26岁 梅西能否挤进“26岁定律”

  南非世界杯后,阿根廷队新帅萨维利亚把队长袖标固定在当时只有24岁的梅西臂上,他也成为阿根廷足球历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队长。

  纵观历届世界杯的霸主,有一个特殊的现象:他们的核心球员大多集中在26岁左右。比如:1982年意大利队夺冠,罗西26岁;1986年阿根廷队夺冠,马拉多纳26岁;1990年德国队夺冠,克林斯曼26岁;1994年巴西队夺冠,巴西队的平均年龄刚好26岁;1998年法国队夺冠,齐达内26岁;2002年巴西队夺冠,罗纳尔多26岁;2010年西班牙队夺冠,伊涅斯塔26岁。尽管本届阿根廷队的平均年龄超过28岁,是32强中平均年龄最大的一队,但梅西还没满27岁(出生于1987年6月24日),同样符合这条“26岁规律”。

  世界杯重回美洲大陆 天时地利人和梦回1986

  1986年的世界杯在墨西哥举行,这次世界杯重返美洲大陆,阿根廷队自然相当熟悉。本届阿根廷队在巴西的营地设在贝洛奥里藏特,这里最出名的俱乐部是小罗所效力的米内罗竞技。这次世界杯期间,有3万阿根廷人云集这个城市,这种堪称半个东道主的盛况,与1986年是无比相似的。

  从数据上说,马拉多纳参加过4届世界杯,总计出场20次打入8球,与此同时阿根廷队的胜率为60%。本届世界杯之前,梅西因为参加了两届世界杯仅取得1个进球而被人质疑。但这一次,梅西虽然在小组赛前两场的表现有点“散步”的味道,但他却连续两场打进关键球,为阿根廷队带来两场胜利。现在,除了进球数与参赛场次不及马拉多纳,梅西其他的世界杯数据都已经比肩球王。

  马拉多纳在1986年的表现虽然光芒四射,但他少不了身边的两大帮手——巴尔达诺和布鲁查加。如今,梅西身边同样有两大得力帮手——迪马利亚和阿圭罗。虽然小组赛前两战迪马利亚和阿圭罗并无进球或助攻,但他们大大为梅西创造了发挥空间并减少了梅西被对手侵犯的机会。

  被传指挥主教练布置战术 “球霸”表现反而利大于弊

  此前,即使马拉多纳都认为梅西还不具备扮演阿根廷队领袖的气质,因为他的性格过于内敛。但这一次,梅西甚至开始展露出“球霸”的味道。小组赛首战对波黑队,阿根廷的权威媒体都透露中场休息时梅西在更衣室内要求萨维利亚改变战术,撤掉一名后卫,换上伊瓜因和加戈。最终萨维利亚只能照办,果然起到很好的效果。阿根廷媒体认为,现在的阿根廷队已经不是阿根廷队了,而是“梅西队”,但这种变化值得支持,萨维利亚要想在巴西有所作为,就必须先满足梅西。这一点,同样与1986年马拉多纳在阿根廷队内的情况不相上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