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梅西终于打破心魔 巴西是属于他的世界杯

2014年06月27日08:0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过去8年,1个世界杯进球;过去两周,4个世界杯进球。这两组数据的对比,很难想象都出现在一个人身上:这个人就是梅西。外界普遍的说法是梅西终于打破了世界杯的心魔,把最好的自己带到了世界杯赛场上。那么,是什么让梅西打破了心魔呢?  

  地位高 从“球霸”熬成老大

  小组赛首场比赛结束之后,阿根廷《奥莱报》曾披露,梅西已经完全架空了主帅萨维利亚,从用人到比赛阵容,都是梅西说了算。然而,《奥莱报》还是判断错了,阿根廷小组赛三连胜的成绩告诉人们:混得差的才叫球霸,混得好的是老大。

  毫无疑问,梅西就是属于“混得好”的这一类。梅西生日那天,队友们挨个跟他合影,而昨天凌晨梅西被换下场之后,每一个替补席上的球员,都会主动起身与他击掌。这些细节都反映出,梅西在现在这支阿根廷队的地位,是得到公允的。

  这也是2014年的梅西,与2006年和2010年的梅西的最大区别。2006年,佩克尔曼根本不信任梅西,他的上场时间少得可怜。2010年,马拉多纳心中的阿根廷队是“马斯切拉诺+10人”的球队。只有在今年,梅西第一次成为球队的带头大哥。即便是他指定的主力阵容,即便是他越俎代庖迫使萨维利亚排出433阵型,但只要阿根廷一直都在胜利轨道上,批评声就很快被赞许声淹没。

  精力好 巴萨[微博]今年“放过”了他

  西班牙媒体开玩笑说:“如果今年阿根廷世界杯夺冠了,他们应该感谢巴塞罗那。”言下之意,巴萨将一个最好的梅西送回到阿根廷队。此言非虚,相对于前两届世界杯,巴西世界杯之前,梅西受到俱乐部的拖累是最少的。

  2006年,欧冠半决赛之前梅西重伤,参加世界杯时刚刚伤愈,心理和生理上的准备都不充分,当年巴萨夺得联赛和欧冠两项冠军。2010年,巴萨再夺联赛冠军,梅西整个赛季都没休息,拖着疲惫的身躯到了南非,表现平淡。偏偏2013-2014这个巴萨四大皆空的赛季,阿根廷国家队竟然迎来了最好的梅西,令人称奇。

  上赛季初,梅西的左腿股骨二头肌肌肉撕裂长度达6厘米,在伤情的级别上,这属于最严重的程度,他也因此休息了近两个月。重回球队之后,梅西一直处于体能和伤病的恢复期,再加上巴萨赛季尾声已经接受了四大皆空的现实,梅西自然也不会倾尽全力,而是有意识地自我调整。直到世界杯期间,一个完全从伤病中走出来的、状态最好的梅西,出现在了世人面前。

  时机熟 27岁正是收获季节

  相对于前两届世界杯,许多人都承认,如今的梅西多了几分成熟和稳重。心智上的变化,才是如今梅西能够打破心魔的根本原因。

  梅西绝杀伊朗的比赛,未婚妻安东内拉和儿子蒂亚戈就在现场,梅西说,他近来出色的状态,跟家人的全力支持有很大关系。显然,为人父的梅西更加成熟。他明白,只有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有所斩获,才能在足坛青史留名。

  梅西已经27岁了,这个年龄段往往是球员职业生涯的巅峰,技术日趋完美、心智也渐渐完善。可以想象的是,四年后的梅西,至少在身体状态上,不会比现在更好。因此,梅西若想向更高荣誉发起冲击,很可能就在今年的巴西世界杯。

  很多人都将梅西比作马拉多纳,而马拉多纳在1986年率领阿根廷夺得世界杯时刚好26岁,与梅西年龄相仿。看来,“梅老大”若想真正接过老马衣钵、成为“梅球王”,恐怕没有比今年更好的时机了。

  特约记者张斯瑜 包靖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