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的稳定压倒一切 半区主要对手荷兰1/4上高原

2014年06月27日10:3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李镇伯报道 小组赛三轮战罢,阿根廷以三战全胜的成绩挺进十六强,并顺利守住下半区和比赛地安排的优势,在这个半区他们的主要对手将是荷兰。最艰苦的比赛则可能是1/4决赛,比赛地在巴西利亚,将是他们在世界杯期间首次上高原。小组赛总结喜忧参半,喜的是梅西状态出色,新秀罗霍也并不怯场,主力门将罗梅罗上赛季出场有限却并未受到影响;忧的是后防线仍不牢靠,尤其是定位球和高球防守总让人心惊胆战,而伊瓜因和阿圭罗都未在最佳状态,阿圭罗更是在最后一轮受伤。

  小组赛三场比赛,梅西无疑是阿根廷的最大赢家,更是球队连胜的引导者。萨韦利亚的球队就是梅西的球队,赛前谁都清楚,只是没想到阿根廷的“梅西依赖症”如此严重,三场小组赛的6个进球,有5个直接和梅西有关。首战对波黑的第一球是梅西任意球造成乌龙,第二球是梅西和伊瓜因配合后的远射,对伊朗91分钟时的绝杀,对尼日利亚的前两个进球都属于梅西。

  三场小组赛都有进球,让梅西成为阿根廷足球史上近50年来第一人,上一位连续三场小组赛都有进球的阿根廷人是1958年世界杯上的科尔瓦塔,连续三场世界杯比赛进球,也让梅西追平了斯塔比莱和克雷斯波,而连续三场比赛都被评为全场最佳,更让梅西成为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一人!

  梅西状态大红大紫,和尼日利亚的比赛正是他27岁生日第二天,两个精彩的进球为自己庆生,没有比这更完美的方式,而他也在期待更有分量的生日礼物———大力神杯。连续的进球也让梅西的心情逐渐放松,首轮对波黑时仍有些发紧,但在和尼日利亚的比赛中,梅西被提前换下时面带微笑,更主动为马斯切拉诺戴上队长袖标,虽然和自己在世界杯赛场的第一个帽子戏法无缘,但梅西在替补席上和队友也有说有笑。连续三场比赛被评为最佳,也让梅西连续三场在赛后要出席发布会,按规定最佳球员只需要在发布会上回答两个问题,梅西在和波黑赛后的确只答了两个问题,但在和伊朗赛后的问题数增加到7个,对尼日利亚时的问题更是接近两位数。

  后防线整体表现让人担忧,但罗梅罗和罗霍仍很出彩,甚至超出很多人的预计水平。对伊朗的胜利既要感谢梅西最后时刻的远射绝杀,更要感谢罗梅罗整场都保持注意力,下半时伊朗两次反击机会都被罗梅罗封阻,如果不是罗梅罗的发挥,阿根廷爆冷输球都有可能。上赛季罗梅罗在摩纳哥只能参加杯赛,赛前很多人担心他的状态,但在世界杯赛场,罗梅罗前两场比赛的发挥稳定,是阿根廷后防线最大的好消息。

  至于罗霍,他是后防线上最年轻的球员,也曾是萨韦利亚受质疑的选择之一,但初生牛犊不怕虎,罗霍在后防线表现最突出,首次征战世界杯并不紧张,甚至敢在解围时玩花活。对尼日利亚时的进球,是罗霍在国家队的首个进球,虽然中后卫应是定位球战术中的主要攻击点,但罗霍已经展示出自己的抢点能力。前三轮比赛下来,罗霍还是国家队跑动距离最多的球员,32500米。

  中场马斯切拉诺、加戈和迪马利亚的整体发挥渐入佳境,虽然小组赛阶段谈不上经验,但也中规中矩。马斯切拉诺在萨韦利亚的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他是小组赛阶段完成传球次数和传球成功率最高的球员,俨然从工兵升级为阿根廷的中场大脑。对尼日利亚的第一个进球,就是马斯切拉诺和梅西在中场传球配合后突然直塞,来了一次马拉多纳式的传球,帮助迪马利亚直接面对门将。

  马斯切拉诺和加戈和梅西的联系增加,也是梅西状态越来越好的重要原因,对波黑的上半时阿根廷表现糟糕,加戈出场后才改变局势,现在这对中场组合已经固定,萨韦利亚的阵容也已稳定。至于迪马利亚,他一直是奔跑最积极的球员,小组赛阶段的表现也逐渐上升,由于伊瓜因和阿圭罗不在状态,迪马利亚是梅西之外的第二突破点,淘汰赛阶段他将发挥更重要作用。

  小组赛阶段阿根廷的表现并不完美,后防线和梅西的搭档问题最大。后防线仍是老问题,每次对手得到前场定位球机会时,后防线都要一片混乱,罗梅罗表现出色的同时,更显出国家队后防不稳的尴尬,即使是在一个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小组,罗梅罗也经常是后防线上最忙碌的人,足见球队的防守问题。

  从人员上看,防守的确会是这支球队最大的问题所在,萨瓦莱塔在面对速度型前锋时显得很无力,费尔南德斯在那不勒斯都打不上比赛,加拉伊的身体仍是薄弱环节,反倒是罗霍相对靠谱,但他和萨瓦莱塔在边路进攻上能给球队提供的帮助有限,这也是首轮萨韦利亚的532失败的重要原因。人员已经固定,萨韦利亚只能寄希望于球员的状态,和罗梅罗能延续神奇,淘汰赛阶段面对的对手更强,后防线的压力也更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