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扛着”阿根廷队前进 为他宁可架空主帅

2014年06月27日11:08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梅西 扛着阿根廷前进!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沈庆丰

  从对阵波黑的第2球开始,梅西连进4球,其壮举让我们看到球王模式全开的巴萨巨星,他也成为继马拉多纳之后第2位在世界杯赛场连进4球的阿根廷球员。作为本届杯赛唯一一位包揽本队全部3场小组赛全场最佳的球员,梅西像当年的老马一样,将探戈军团扛在肩膀上前行,相信所有的阿根廷球员都会无比享受“梅西依赖症”。

  对阵波黑的比赛,梅西左脚劲射打破贝戈维奇的十指关,继2006年世界杯对阵塞黑的比赛后,再度在世界杯赛场斩获进球。当人们还在猜想阿根廷巨星本届世界杯究竟能够将自己的进球数提升到多少个时,彻底打开入球闸门的梅西在后两场小组赛又接连破门,左脚世界波补时绝杀伊朗,最后一轮面对本组最强对手尼日利亚又梅开二度。

  世界杯赛场连进4球,回顾阿根廷国家队队史,在此之前能够有此神迹的唯马拉多纳一人。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老马在阿根廷1/4决赛对阵英格兰以及半决赛对阵比利时的比赛连进4球,而且是包办本队的全部4个进球,帮助探戈军团以2比1及2比0的比分连克欧洲两强,昂首杀进决赛。

  当然,同为世界杯连进4球,梅西进球的精彩程度及关键性均不如老马,毕竟马拉多纳对阵英格兰的那个连过6人的入球贵为世界杯历史最佳进球,上帝之手又是世界杯赛场最具故事性的进球,对阵比利时的比赛同样有经典的奔袭进球锋线,此外,老马的连续4球均来自于淘汰赛,这也是梅西无法比拟的。

  但是,梅西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发挥,的确让许多人依稀看到昔日马拉多纳的风采,突破射门、远射、补射、直接任意球,他就像阿根廷主帅萨维利亚曾经赞叹的那样,是位无所不能的魔术师。他也成为本届杯赛唯一一位连续3场小组赛均被评为全场最佳的球员,平心而论,他凭借的是自己的实力和表现,绝非名气。和28年前的老马一样,梅西是探戈军团高歌猛进的原动力,希望他能够复制老马当年的辉煌,让阿根廷时隔28年再圆世界杯冠军的梦想。

  世界杯才是最好生日礼物

  6月24日是梅西的生日,从19岁到23岁,再到27岁,梅西在世界杯上已经度过了3个生日。事实上,由于生日恰逢各种足球大赛期间,从世青赛到世界杯,“小跳蚤”已记不清这是他第几次在大赛期间过生日了,但很多年以后,他一定会记得这次特别的巴西生日宴会。

  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恰在梅西生日之后进行,尽管阿根廷晋级和小组第一几无悬念,巴萨巨星还是铆足劲儿冲击,希望用一场胜利和进球为自己庆生,而他也完成了自己的愿望,比赛中打入两个破纪录的进球,帮助球队锁定胜局,同时也完成了对尼日利亚门将恩耶亚马的复仇。此役过后,梅西在世界杯上已经打入了4球,与内马尔并列。

  4年之前的南非世界杯,阿根廷在首场比赛中战胜了尼日利亚,不过梅西踢得很不过瘾,因为无法攻破恩耶亚马把守的大门,尼日利亚门将表现极其出色,他封堵了梅西所有的射门。4年之后,梅西终于复仇恩耶亚马。比赛刚刚进行到2分钟,梅西就抓住机会,补射为阿根廷取得进球。这是他职业生涯最快的进球,他小组赛三场都有进球,这是阿根廷球员1958年以来首次做到这一点。上半场最后阶段,梅西又用直接任意球攻破了恩耶亚马的大门,梅西在国家队的进球数达到了42个,距离巴蒂斯图塔的国家队进球纪录只剩下14球。比赛第62分钟,萨维利亚换下梅西,让他好好休息,以更好地备战1/8决赛。

  梅西已经在巴西当地时间6月23日庆祝了自己的生日,他与自己的父亲、妻子和哥哥一起聚餐。而在球队训练之时,梅西19个月的爱子蒂亚戈也前去探班,蒂亚戈很亲昵地喂东西给梅西吃,梅西则教自己的儿子踢了一会儿足球。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对尼日利亚比赛前,双方队长交换队旗时,尼日利亚队长约博特意将一个小袋子交到了阿根廷队长梅西手中,梅西收到后非常高兴,还和约博耳语了几句。尼日利亚队中不少球员都是梅西的好友,所以他们特意为梅西准备了一份生日礼物。

  相比上两届世界杯,梅西明显成熟了,已为人父的他责任感更强,在国家队发挥的作用更为关键。在带领巴萨取得一系列荣耀后,梅西有望带领阿根廷在世界杯舞台上摘取桂冠,并使自己成为史上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之一。整个阿根廷都说,梅西是上帝送给他们的礼物。但梅西表示,如果上帝愿意把大力神杯赐给阿根廷,那才是他最好的生日礼物,“最好的生日礼物就是阿根廷赢得大力神杯,阿根廷加油!”

  为梅西宁可架空主帅

  梅西进球的能力与花样是无穷无尽的,他打入了过各式各样的进球,而且大部分都无比精彩。对阵尼日利亚的比赛他又打入两个精彩的进球,其中一个是直接任意球进球。

  上半场结束之前,梅西在禁区前突破亲自制造任意球机会。此前,梅西刚在几乎相同的位置主罚过一次任意球,被恩耶亚马扑出。这次梅西继续主罚,角度比上次更刁钻,皮球划过人墙飞进死角,恩耶亚马并未做出扑救,只是象征性地朝近门柱走了两步。梅西状态好,腿上有力量时,任意球自然也就控制得好,可以做到次次皮球越过人墙直奔死角,这对门将可是致命的考验。

  梅西这粒进球也是本届世界杯第一个弧线任意球破门,此前只有瑞士中场泽马伊利对法国时贴地任意球破门。梅西此球也是阿根廷队32年来首次在世界杯上直接任意球破门,上次要追溯到1982年世界杯第二循环小组赛,当时阿根廷已0比2落后意大利,帕萨雷拉超远任意球扳成1比2。由于帕萨雷拉外号“凯撒”,梅西本场赛后也被称为“凯撒”。

  事实上在阿根廷队内,梅西的权力也在不断加强,配得上“凯撒大帝”的称号。“梅西+10人”,这是赛前阿根廷《奥莱报》一篇报道的标题,在马拉多纳时代,阿根廷是“马斯切拉诺+10人”,但现在,梅西才是阿根廷最不可或缺的人物。这家阿根廷日报透露,阿根廷将在对尼日利亚的比赛中排出和上一场对伊朗一样的阵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是梅西的意思。在生日当天的备战中,萨维利亚让球队演练了433阵型,这一阵型是梅西的首选,也是他感到最舒服的战术。

  “我们更喜欢433,因为如果你进攻向前,就会有更多传球和射门机会。我们前锋喜欢这个阵型。”梅西赛后的这番言论成为了阿根廷媒体挖掘更深内幕的动力。最近几天,关于阿根廷队主帅萨维利亚被梅西架空的传闻一直不断,而一场场比赛,似乎都在证明这一点。

  让梅老板感到舒心就成功一半了

  对于梅西在阿根廷和巴萨表现不一的原因,瓜迪奥拉曾向阿根廷足协传授秘诀:让梅西感到舒心,他才会有最好的发挥。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显然听取了瓜帅的意见,足协不太在意萨维利亚的感受,而是竭尽全力为梅西创造舒心的氛围,哪怕这样会损害阿根廷主帅的权威。

  格隆多纳一直强调梅西对国家队的重要性,“梅西应该获得幸福的感觉,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格隆多纳指示萨维利亚必须围绕梅西做文章,国家队必须给梅西配备最好的、最合适的球员,在队内打造巴萨式的结构,以让梅西能感受到巴萨那样的舒心。阿根廷足协的观点是非常明确的:“梅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也是阿根廷国家队的队长。他成熟了很多,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都能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过去梅西在巴萨如在天堂,回阿根廷就如同进入地狱,但上赛季,情况有些反过来了。梅西在巴萨十分失意,他没少挨球迷的嘘,但在阿根廷,他却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对尼日利亚的比赛,梅西在第68分钟被换下场,但他并没有因此恼火,而是面带笑容,而全场阿根廷球迷给他的,也是近乎于神一般的崇拜之礼。在下场的途中,梅西也高举双手向球迷示意,阿根廷球迷全体起立,向他们心中的英雄献上掌声。到场边,梅西又与队友们一一击掌,真正展现出一种大哥风范。

  有人说,26岁是成就世界杯冠军的最佳年龄。1982年,意大利夺冠,罗西26岁;1986年,阿根廷夺冠,马拉多纳26岁;2002年,巴西夺冠,罗纳尔多26岁。本届世界杯,刚刚度过26岁的梅西,也正向着冠军和“球王”靠近。阿根廷队已经成为了梅西队,一些人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并非坏事,因为球队因梅西的领袖地位,有了一种空前的凝聚力,一如1986年马拉多纳的阿根廷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