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需要“最美和声” 90后左后卫意外走红

2014年06月27日11:16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阿根廷需要最美和声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沈庆丰

  自从第一场小组赛打破世界杯进球荒后,梅西就一发不可收拾,连续3场取得4粒进球,帮助球队三战全胜晋级16强。一时间,世界各家媒体都在报道梅西,认为阿根廷形势一片大好;但是在一边倒的赞扬声中,也有媒体冷静地分析目前阿根廷似乎并不在“状态”。

  回顾小组赛3场比赛,阿根廷除了梅西之外,其他球员根本无法成为进攻核心,阿奎罗和伊瓜因更无法收获进球,球队整体表现还未达到令人信服的程度。如今的阿根廷仿佛患上了“梅西依赖症”,正在变成他一个人的球队,利用他的光芒掩盖球队所有缺陷。只是如果继续这样的话,这支阿根廷能走得多远?

  综观阿根廷的锋线攻击阵容,梅西、阿奎罗、伊瓜因和迪马利亚联袂首发登场,拉维奇和帕拉西奥在替补席上等待机会,六大进攻手总身价约为2.66亿欧元,几亿欧元打造出来的“潘帕斯雄鹰”缘何只有梅西一人在发功? 梅西、阿奎罗、迪马利亚、伊瓜因在阿根廷队的贡献相当惊人,共打入91球,但在这届世界杯上,阿奎罗和伊瓜因似乎还没摆脱赛季末期的伤病,未能收获一个进球;迪马利亚作为除梅西之外的另一进攻发动点,但在射门方面他运气不佳;两名替补前锋拉维奇和帕拉西奥换上场后,也没有太出彩的表现。

  小组赛3场比赛,阿根廷2比1胜波黑,1比0战胜伊朗,3比2击败尼日利亚,3场比赛打入6球算得上及格,但问题在于进球太过集中,6个进球梅西一个人就打入了4球,另外还制造了一个乌龙球,另一个进球则由后卫罗霍打入。

  阿根廷《民族报》就表示,现在的梅西是独唱演员,还不是合唱演员。把希望完全寄托在一个人身上的球队,存在一定的风险,萨维利亚在接下去的比赛中必须激活更多进攻球员的灵感与状态,这样阿根廷才能更有把握地走下去。梅西显然自己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他表示,“比赛中有一些不足,比如我们的前锋还可以做得更好。但是我相信我们在之后的比赛中会越踢越好。”

  罗霍 意外走红的年轻人

  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意外走红的球星是罗霍,这位名字的意思是“红”的年轻球员,在阿根廷已经变得越来越受球迷喜爱了。

  当萨维利亚公布了阿根廷队出征巴西世界杯的大名单后,很多人在羡慕阿根廷队拥有世界上最为豪华攻击线的同时,也认为“蓝白军团”的后防线稍显单薄。罗霍的名气不算大,这位曾经效力过大学生、莫斯科斯巴达,现委身里斯本竞技的阿根廷后卫并不为人所熟知,由于没有加盟五大联赛的经历,这位24岁的年轻人知名度远远小于他身边的加雷、费尔南德斯和萨巴莱塔,即便他已经拿到过南美解放者杯和阿根廷国内联赛的冠军头衔了。

  但罗霍用实际表现征服了阿根廷球迷。3场小组赛打下来,他的表现可圈可点:首战波黑,在紧张异常的争夺中,他居然在一次禁区内解围中自然而然地“耍花枪”——左脚绕到右腿后边向前传球——阿根廷人最喜欢这种场上花样,这个动作成为那场沉闷比赛中的一个亮点,在电视节目中被反复播放。

  次战伊朗,他的左路进攻比第一场还要活跃,常常从边后卫位置长驱直入,而当时场上很多队员都不跑,包括梅西。那场赛后罗霍在各媒体打分中仅次于罗梅罗和梅西,梅西凭借一粒救世主般的绝杀球超过了他。在《奥莱报》网上调查中,梅西的支持率是25%,罗霍为23%,毫无争议。第三场迎战尼日利亚,他打进了阿根廷的第3球,也是制胜一球。这粒进球有些偶然因素,队友加拉伊争下的头球正好打在他的膝盖弹进大门。但偶然中也蕴含着必然,他在3场小组赛中都很活跃,这次“偶然”算是对他的一次奖励。有意思的是,罗霍还是阿根廷队内除梅西外仅有的取得进球的球员。

  24岁的罗霍是阿根廷本届世界杯参赛球员中年龄最小的,是队内唯一的90后。过去罗霍的进攻能力相对较差,而萨维利亚要求边后卫要兼有边路突破能力。士别三日,刮目相看。出现在巴西世界杯上的罗霍已完全不一样,他在边路的助攻能力上已经取得长足进步。既然这一缺点得到弥补,萨维利亚便不再犹豫,罗霍于是坐稳了主力左后卫的位置。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