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核球队仍是世界杯主流 全靠你了是幸福还是灾难

2014年06月27日11:2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阿根廷队在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中,凭借梅西的出色发挥,用一个漂亮的3比2三战全胜进军淘汰赛。而梅西也当仁不让地再次成为了该场比赛的最佳球员。梅西也成了内马尔之后第二个在小组赛期间就射入4球的球员,大有希望争夺本届世界杯的金靴。    

  但是,与大家批评巴西队一样,连胜三场的阿根廷队同样无法逃脱专家们的批评。内马尔依赖症、梅西依赖症,再加上乌拉圭对“苏牙”的依赖,本届这几支明显依靠巨星发挥的球队居然还都过得不错。除了更加依赖C罗的葡萄牙——当然,这是因为C罗不但疲劳无比,而且还连续几场带伤上阵。而没有依赖哈维的西班牙,已经早早就回家了。

  一支球队的确要有核心。但足球发展到现在,核心球员的作用却早已开始变小。对某一球员的过分依赖早就被证明是错误的选择,比如1994年的阿根廷队,再比如2002年的法国队。包括巴西、阿根廷在内的这几支足坛劲旅至今仍维持着这样的格局。在即将进入淘汰赛的时候,这些球队又能走多远?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

  现象

  “单核驱动”成绩斐然

  三场小组赛下来,不论是内马尔还是梅西都获得了极高的赞誉。因为他们在比赛中发挥的确非常出色。内马尔在对克罗地亚队和对喀麦隆队时分别梅开二度,巴西队7个进球中有4个归于他的名下,成为巴西队最强的火力点。而且很明显可以看出,内马尔在这三场比赛中在不停地进步。从国际足联官方统计的数据来看,内马尔三场比赛平均跑动距离在9500米左右,但第一场传球成功率只有71.4%,后面两场均在90%以上。

  相比之下,除了进球之外,梅西的数据就显得有点平庸。第三场比赛,梅西的跑动距离只有5922米,是全队除了门将和上半场就被换下的阿圭罗之外跑动距离最短的,第二场比赛,他的跑动距离同样只在全队排第五位。不过,“煤球王”擅长的是关键时刻闪光。在球队需要进球的时候,永远都有他的身影。4个进球和一次助攻,怎么看都是一份漂亮的答卷。

  与巴西和阿根廷一样,南美另一支强队乌拉圭队也有巨星依赖症。他们依赖的是“苏牙”苏亚雷斯。在第一场比赛对哥斯达黎加队的时候,苏亚雷斯因伤没有上场,结果乌拉圭空有卡瓦尼和弗兰这样的射手,却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敲开哥斯达黎加队的大门。而到了第二场比赛开始后苏亚雷斯回复了功力,他们即有如神助一般连克英格兰和意大利。

  目前世界杯三十二强中,唯一对巨星依赖严重却又成绩不佳的只有葡萄牙队。所有人都知道,葡萄牙队的打法只有一个:把球传给C罗。他们发挥失常与C罗的身体状态有着很大关系,一个月前在冠军杯决赛拼了120分钟的C罗本来身上就有伤,能够率队征战鼓舞士气已经不错了。现在的C罗看起来只有70%左右的水准,而如果他恢复到最佳状态?之前以一己之力淘汰同样实力不俗的瑞典队杀入世界杯决赛圈就是个很好的证明。

  分析

  “战术依赖”缺陷很大

  足球场上依赖一个或者几个核心球员,并不算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作为一项集体运动,足球场上的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分工。但是,过分地把球队取胜的希望集中在一个人身上,这样的球队在世界杯上能走多远?看起来,自从1986年的马拉多纳之后,这样的现象再也没有出现过。而从目前看来,不论巴西队、阿根廷队、乌拉圭队还是葡萄牙队,他们对于队中巨星的依赖程度都已经超越了正常的战术核心范畴。而这样做的危险在于,一旦球队核心陷入伤病或者被对方战术所限制,整支球队就会茫然无措。

  这方面最典型的案例就是A组巴西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这一战内马尔尽管踢得不错,但运气不好,作出五六次伟大扑救的墨西哥门将奥乔亚一战成名。对克罗地亚,内马尔不仅仅局限于左路,而是离对方禁区更近。次战墨西哥,内马尔更多时间在中圈附近游弋,离对手禁区太远,也太拘泥于左路。由于整支巴西队的战术都围绕着内马尔在展开,并且缺乏射手,中场除内马尔之外也没有进攻的第二发起点,这就使整支巴西队看起来像只无头苍蝇一样陷入混乱。

  梅西的阿根廷队甚至还不如巴西。虽然主帅的战术一直在强调以梅西为核心,但他和前场其他三位攻击手之间的联系并不多,球迷们最常见到的反而是阿圭罗、伊瓜因、迪马利亚在各自为战,而前两战的对手对梅西限制又分外严密,使他只能依靠定位球为队友送上机会。只有到了第三场对尼日利亚队的时候,前场几位球员才开始有些呼应和配合,而这场比赛也被公认为阿根廷队开赛以来表现最出色的一次。

  展望

  碰上“集体型球队”基本落败

  从1994年开始,每届世界杯赛的冠军球队,其实在其核心之外总会配备至少一架“僚机”,经典的如法国队齐达内身边有皮雷、巴西队在里瓦尔多身边有小罗,甚至上届的西班牙队哈维身边都还有伊涅斯塔。这种“组合”式的核心,才能让对手防不胜防。而从本届来看,虽然巴西和阿根廷等队依然被视为是夺冠热门,但现在已经远不如德国、荷兰等拥有组合式核心的球队。

  不过,从现在的出线形势来看,这些“单核”球队依然还有继续前进的可能。巴西队在淘汰赛的对手是同样来自南美的智利。虽然智利队从整体上来说十分出色,但恐怕仍架不住巴西人的主场优势。更何况巴西对这支邻国球队了如指掌。与之相同的是乌拉圭队,他们在淘汰赛的对手也是整体实力不俗的南美球队哥伦比亚。两队之间同样相互非常熟悉。但因为几乎相当于全队一半火力的“苏牙”已经因为咬人事件而被禁赛,所以乌拉圭队的前景并没有巴西那么明朗。只是,就算巴西队能够闯过智利这一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一旦内马尔有失,他们同样会寸步难行。要知道,内马尔的“肮脏”也是很出名的,此前在联合会杯上就有过证明。这次小组赛已经得到一张黄牌,16强决战中只要再获一张黄牌,那么巴西队就基本可以回家了。

  阿根廷队的运气显然比两个南美邻居要差。在进入淘汰赛后,他们的对手是在小组赛不温不火的瑞士队。希斯菲尔德的球队虽然面对法国门户大开,但并不等于他们的防守能力不行。如果阿根廷队依然坚持现有的打法,碰上以钢筋混凝土著称的防守型球队瑞士,估计能拖到点球就是幸运的事情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