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届阿根廷隔空PK 梅西能否复制老马神迹?

2014年07月02日15:1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国家队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国家队
2014世界杯阿根廷2014世界杯阿根廷

  新浪体育讯 引文:1986年,一代球王马拉多纳带领着自己的队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将大力神杯收入囊中。28年之后,他的同胞梅西来了。他肩负着相同的使命,而他和他的队友将决定这个阿根廷举国的愿望能否实现。对比28年之间的两届阿根廷国家队,梅西又能否有马拉多纳一样的运气呢?

  如今的阿根廷,又是一群人围着一个人踢,当年是马拉多纳,现在是梅西。但情形也有质的不同,当年老马小组赛负责助攻,淘汰赛负责进球,现在的梅西负责绝杀,但梅球王若要达到老马一样的成就,连续绝杀到最后捧杯不太现实,毕竟对手越来越强,其他队员必须站出来。就象86世界杯决赛对西德,马拉多纳功效被大幅度削弱后,布鲁查加和巴尔达诺、甚至埃克托-恩里克都能站出来挑起进攻大梁。那么现在的阿根廷,能否有一批可以媲美28年前群英会的人物?结论很不乐观。

  队伍整体:86年星光灿烂 14年国内帮成点缀

  我们简单对比一下86世界杯和14年世界杯两只阿根廷队。86年的阿根廷,22名队员里有15人来自阿根廷本国联赛,三人来自意甲,两人来自西甲,一人来自法甲,一人来自墨西哥联赛,而14年的阿根廷成分混乱,只有三人来自本国联赛,十六人来自五大联赛,其中七人意甲、四人西甲,三人英超、两人法甲,还有葡超两人,墨甲和俄超各一人。

  28年前南美和欧洲的俱乐部实力对比,远非今日模样,就是实力均等的两个独立板块,所以绝不能用欧洲联赛效力队员的多少来判断86世界杯阿根廷队的阵容强弱。84年、85年和86年连续帮助阿根廷拿下南美解放者杯的独立、青年人和河床,就有九人入选86世界杯之队。另外布鲁查加在1985年才从独立转会南特,当时的国内联赛力量,是现在的阿根廷无法比拟的。

  但是,86世界杯的阿根廷,早于其他南美队伍表现出一个特征:海归派在进攻上占据绝对统治地位,国内派只能打中后场。而当时的事实表明,纯国内队员组成的阿根廷队,不好好准备连中国队都踢不过,踢世界杯数量少而精的海归是不可或缺的。阿根廷队在86世界杯上,一共打进14个进球,有10个进球算成有直接助攻,马拉多纳、巴尔达诺、布鲁查加三人就贡献了11球8助攻,算上效力莱切的帕斯库利对乌拉圭时进的一球,几个海归,完全决定当时阿根廷的进攻质量。

  14年的阿根廷,现在四场比赛,巴萨的梅西进三球,皇马的迪马利亚一球,里斯本竞技的罗霍一球,另一个是乌龙。助攻也没国内联赛队员什么事。没海归队员,阿根廷无论如何是揭不开锅的。两只队伍,跨越时空,在海归这点上高度一致。

  前锋:巴尔达诺强力中锋 伊瓜因阿圭罗存在感弱

  86年世界杯,阿根廷除了对阵乌拉圭之外,其他几场都只有一名正印前锋,那就是巴尔达诺。而14年世界杯,阿根廷三场比赛排出的是433阵容,第一场是双前锋。阿圭罗和伊瓜因都是三场首发,伊瓜因还踢场替补上。尽管位置都有微调,把两人说成主力前锋不为过。

  86世界杯:巴尔达诺 31岁,皇家马德里 四球一助攻

  当时已经过30岁的巴尔达诺,正处在职业巅峰期间的最后辉煌阶段。从1981年到1986年,他在皇家萨拉戈萨和皇家马德里的五个赛季里贡献了98个进球。86世界杯,巴尔达诺把前锋这一定义演绎的淋漓尽致,对保加利亚时的真正高中锋做派的高高跃起强力头球,多少年依然为球迷津津乐道。而在对韩国两球,对西德一球,都是他爆发力、速度和门前机敏,当然还有脚法完美结合的精品。

  当然,巴尔达诺也能拉到禁区外做球,小组赛对阵意大利,正是巴尔达诺禁区外的挫传,才让禁区内的马拉多纳倚身强打挑射得分。

  14世界杯:伊瓜因,27岁,意甲那不勒斯,目前为止一助攻

  上赛季意甲24球11助攻,让人想起08-09和11-12在皇马风光无限的他。但到目前为止,除了一脚难度不大的助攻梅西得分之外,伊瓜因还没有特别出色的发挥,尽管他在禁区里能抢到点,脚下球也有机会,但就是不进,真让他没办法。

  14世界杯:阿圭罗,26岁曼城 目前无成绩

  小组赛三场全部首发,因为受伤踢了两场半,攻击火力或许数他最低。梅西单干能改变局面,伊瓜因单干能在禁区内抢到高点,阿圭罗标志性的冲击什么效果都没,他是阿根廷前场最让人焦急的一环。

  替补前锋:

  86世界杯:帕斯库利 26岁,意甲莱切,两场一球

  首战韩国首发发挥不好,就此成为替补。但对乌拉圭时意外再次首发,并在一次阴差阳错的进攻中打入一球。他是典型的小个抢点队员。

  14世界杯:拉维齐,29岁,法甲巴黎圣日耳曼 一首发两替补上 助攻一次

  拉维齐的风格其实很接近于马拉多纳,当然只是风格接近。对伊朗时助攻梅西绝杀,但难度不高。顶替阿圭罗打首发后,继续发挥其在左右两翼快速游击的特点,效果一般。

  攻击前卫:布鲁查加绝配马拉多纳 迪马利亚梅西也来电?

  86世界杯的攻击前卫并非马拉多纳,他作为一个自由度很高的前场存在,不能把他随便定位。86年攻击前卫比较适合的人选是布鲁查加和埃克托-恩里克,以布鲁查加为主流攻击选手。14年世界杯阿根廷主打433,攻击前卫的位置其实被三前锋所消化了,但要找一个攻击能力很强的其他位置选手,就是迪马利亚。

  86世界杯:布鲁查加 24岁,法甲南特 两球两助攻

  由于老马的关系,他的位置稍微拖后,但依然属攻击前卫。其实他到半决赛才开始大放光芒,对阵比利时,布鲁查加右侧脚外侧一弹,马拉多纳冲禁区挑射得分,决赛对西德,第一个进球来自他的间接任意球,最后一个进球,正是布鲁查加接马拉多纳中场送球,高速带球杀入禁区得分。另外对保加利亚时还顶入过一球。有他这个最冷的攻击点,阿根廷队才叫防不胜防。

  14世界杯:迪马利亚,26岁,西甲皇马,一进球

  “天使”小组赛打了三场左翼,1/16突然改打右翼,结果在右路接梅西传球,成就他本届世界杯首球。这个才叫真正的左右通吃。迪马利亚的攻击性得到确认,四场比赛射门过20次,是本届世界杯第三位破20的选手。传中47次,本届世界杯遥遥领先其他选手,尽管传中准确性还不高。对尼日利亚的两球,都来源于他的强力射门,要说本届世界杯,除了梅西之外,最有可能让阿根廷有突破的选手,估计就是迪马利亚了,布鲁查加是到半决赛才神勇无比,迪马利亚淘汰赛后出彩,不也很正常?

  超级球星:马拉多纳盖世无双 梅西单干英雄

  本文谈的是马拉多纳和梅西的战友,两人对比不在本文范围内,但要强调的是,马拉多纳在86世界杯上的五球五助攻,五次助攻通过五种方式实现,五个进球两个左路两个右路,还有一个上帝之手,这种夸张到可以用“变态”形容的进攻方式,是现在的梅西无法企及的。更重要的是,马拉多纳所表现出的中场协调能力,分球助攻能力,让86世界杯的阿根廷,更象是靠他带动起来的团队,其他队员可以跟着他一起狂飙,而决赛对西德更是展示全队团体作战的力量。

  而现在的阿根廷,梅西其实是带不动这只队伍,所以必须靠自己力量解决问题。最近流行的一副搞笑照片很能反映梅西现在的处境,一个被标志为“梅西”的工人在独自挖沟渠,另外几名被标志为其他队员的工人看着他挖,标题是“阿根廷队战术”。

  历史地位:

  显然14年这批阿根廷选手要高出甚多,只看最近赛季表现,梅西已不用多说,阿圭罗是英超冠军曼城主力,俱乐部队友德米凯利斯和萨巴莱塔也在14年阵容之列。拉维齐是法甲冠军巴黎圣日耳曼主力,迪马利亚是欧冠冠军皇马主力。伊瓜因所在的那不勒斯获得联赛第三,队友安杜哈尔和费尔南德斯也入选国家队。各国联赛前三的俱乐部选手占到绝大多数。

  而86年世界杯呢?只有巴尔达诺可以和14年的比比,他所在的皇马拿下8586年联赛冠军,而马拉多纳帮助那不勒斯获得联赛第三,个人获得意大利足球先生头衔。布鲁查加的法甲南特是8586季的亚军,另外8586季阿甲冠军是河床,队员蓬皮多、鲁杰里和恩里克不仅入选,也是夺冠主要成员。效力意甲第四佛罗伦萨的老将帕萨雷拉,当届世界杯一分钟都没上。至于帕斯库利,他所在的莱切8586赛季以最后一名降级到意乙。

  结论:

  1986年的转会市场我们很难去查找详细资料,更何况当时的身价你又如何换算到现在?只看单纯金额的话,相信现在的阿根廷身价早把86年那只抛到了九霄云外,但要说打出来的效果,谁该抛谁呢?目前这四场球表现出的阿根廷队,给人感觉随时会栽倒。很简单的对比,法国打瑞士如此轻松,而瑞士对上阿根廷,打得是如此纠结。所以你有什么联赛成绩,有什么俱乐部奖杯,和你在国家队贡献多大,绝不能划等号。

  现在的梅西,离当年的马拉多纳还有些距离,而现在的梅西战友,攻击线上的那批人,离当年老马的那批差距更大。但本文限于篇幅,还没说中后场选手对比,其实看看当年的巴蒂斯塔,对上如今的马斯切拉诺,现在的罗霍对上当年的鲁杰里,给人感觉到是彼此彼此,所以如何激发出全队在进攻上的合力,是当下阿根廷最紧迫的任务,否则拥遇到整体感超强的欧洲队伍,荷兰和比利时,你啃不动人家,那就只剩被人啃的命了。

  (孟巍)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