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核武器!回到大师年代 梅西复制老马冠军之路

2014年07月03日08:21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巴西7月2日电)

  小组第一全部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胜出,巴西世界杯被人们戏称为一届“不二”的世界杯。

  在整体足球的思维和运用已经登峰造极的今天,靠什么来赢得比赛?梅西、罗本、罗德里格斯……球星成为了赛场上真正的主角,成为了决定胜负的最关键因素。仿佛世界杯又回到了“球星战术”横行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那个巨星扎堆的年代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人们见识了意大利人密不透风的链式防守,但不要忘了一次次将球队从失败边缘拉回来的是那个被称作是“钢门”的佐夫,还有一人独中六球、当选那届比赛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的罗西。这位因为涉嫌踢假球被禁赛两年的天才射手,在淘汰赛阶段大爆发,面对巴西上演“帽子戏法”,对阵波兰梅开二度,决赛中也贡献了一个关键进球,几乎就是用一己之力成就了蓝衣军团的世界杯冠军。

  四年之后的墨西哥世界杯,群星云集,而且几乎所有的球队都是完全围绕自己的核心球员来打造战术。普拉蒂尼领衔的法国队,济科挂帅的巴西队,拥有弗朗西斯科的乌拉圭队,鲁梅尼格所在的德国队。

  当然最值得一提的是马拉多纳和完全属于他的阿根廷队。一个人代表一支球队,一个人率领一支球队最终获得世界杯冠军。阿根廷名帅比拉尔多将“球星战术”发挥到了极致,马拉多纳也将自己的巨星风采展现到了极致。不是所有获得世界杯的球星能够称为“球王”,这就是原因。即使阿根廷队在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上已经日薄西山,但马拉多纳和“球星战术”还是帮助卫冕冠军一路磕磕碰碰地杀进了决赛,只是因为一个争议点球输给了联邦德国队

  “球星战术”的精髓就是完全根据一位超一流球星的特点来打造战术,将他的超强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当然前提是这支球队必须有一位世界级的球星。但随着足球战术的进一步发展和球员训练水平的提高,当一个人的能力已经无法抗衡对手的一整支球队,整体足球开始取代了单纯的“球星战术“,成为了世界足坛的主流。

  超级球星就是“核武器”

  哥斯达黎加队、阿尔及利亚队都能够踢出令人惊叹的整体足球;智利、美国等球员都能顶住欧美强队的狂轰滥炸;8场八分之一决赛有4场90分钟踢成0:0,有5场比赛打进了加时赛。可见一般的“常规武器”已经无法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尤其是巴西世界杯上“保守主义”的回归,防守至上已经成为了主流。

  那什么才是解决战斗的武器呢?这个时候就需要“核武器”了,也就是超级球星。葡萄牙队倒霉,他们的“核武器”C·罗纳尔多还没用就已经“坏”掉了,而其他拥有“核武器”的球队都已经杀进了八强。

  德国队为了发挥上届世界杯“金靴奖”得主穆勒的得分能力,放弃了高中锋克洛泽,而专门复制了拜仁慕尼黑的无锋阵型。获得无限开火权的穆勒也不负众望,三场小组赛打进了四球。尽管和阿尔及利亚的八分之一决赛没有进球,但他为许尔勒拉出了空档,帮助后者在加时赛打破场上僵局。德国队另一件“核武器”是他们的门将诺伊尔,门将变成后防线上的清道夫,德国门神一个人就毁掉了对手快速反击的如意算盘。

  罗本是荷兰队的“核武器”。他可以说是所有教练采用防守反击战术时最心仪的前场突击点。罗本的存在正好弥补了荷兰队防守不强的弱点,为此主帅范加尔放弃了荷兰队最崇尚的攻势足球,专心龟缩在后场打532的防反战术。罗本面对西班牙队的那次急速反击单刀破门已经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经典进球; 小组赛最后一轮的快速反击进球帮助球队锁定小组第一,避开了东道主巴西队。和墨西哥队的八分之一决赛,罗本还展现了自己的另一种进攻手段——“假摔”,逼真到骗过裁判的倒地为球队赢得了逆转晋级的点球。

  梅西复制老马冠军路

  比起德国和荷兰,阿根廷队的“球星战术”更加彻底,因为梅西的搭档状态都不好。阿奎罗伤了,伊瓜因低迷,拉维奇缺乏默契,迪马利亚差点变成“浪射王”,更要命的是阿根廷队中场还没有传球好手。

  所以主帅萨维利亚克隆了自己辉煌前任比拉尔多的“球星战术”,也就是“马拉多纳”战术。梅西回撤中场拿球,寻求突破的机会,能冲进禁区就直接制造威胁; 强突不行就传球给位置更好的队友,然后自己前插入禁区接应;再不行就禁区前沿带球横走,直接强行起脚射门。组织型中场、边锋、中锋,梅西一人身兼三职,简直就是要将他用废的节奏,但阿根廷队也真是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效果如何?面对小组赛并不强的对手,梅西已经不得已成为了球队的“开瓶器”,对阵波黑需要他进球来锁定胜局,对阵伊朗需要他完成绝杀,对阵尼日利亚需要他闪电进球打好赢球的基础。加时赛险胜瑞士,还是梅西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拯救了全队和自己的世界杯冠军梦。咬牙坚持的他在加时赛最后时刻都能带球高速突破,这在本赛季的巴萨身上,简直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当然,梅西送出的一脚精妙传球,让“浪射王”迪马利亚都不好意思再不进球了。

  赛后,人们将这个进球拿来和1990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助攻卡尼吉亚的那个经典进球相提并论。不是吗?梅西正在踏着老马的世界杯冠军之路前行。

  最后要提到的是哥伦比亚的詹姆斯·罗德里格斯。和梅西相似,法尔考的缺席让他一个人独挑球队的进攻重担。5个进球,1次助攻,八分之一决赛梅开二度,包括一个匪夷所思的世界波。这位90后新星让人想到了苏格拉底、普拉蒂尼,还有齐达内,都是那么优雅和致命。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