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梅西仍需僚机相助 门柱作对?希帅昂首告别

2014年07月03日10:56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阿根廷队又奉献了一场这样的比赛:整场比赛球队几乎碌碌无为,就在束手无策的最后一刻,梅西突然闪光,成为“救世主”。120分钟的比赛,梅西在第117分钟的突然启动,瞬间制造杀机,帮助迪玛利亚打入了绝杀的一球。阿根廷队的教练组成员从场边的替补席上狂奔到场地对面的角球区参加庆祝,这足以说明他们的内心有多狂喜,而之前有多压抑。 

  和之前阿根廷队的对手伊朗队一样,或者说像16强淘汰赛中那些接近胜利边缘却最终失败的难兄难弟——智利队、阿尔及利亚队等一样,希斯菲尔德的瑞士队赢得了应有的尊敬,却不得不以失败者的身份离开。

  最好的梅西仍需僚机相助

  对于球队的表现,《奥莱报》记者马丁用“不堪入目”来形容:“还是和上次一样,梅西闪耀了几秒钟,决定了一切。但其它时间内,他几乎是静止的。”

  当队友们在拼命跑动时,梅西似乎在场上悠闲散步。但每次他只要拿球,总能吸引瑞士队多名球员防守,而且梅西还能在强行过人后,用传球在瑞士队球门前制造一阵混乱。他做的这些事情,是他的队友们做不到的。如果最后那个拿球的人不是梅西,未必能给迪玛利亚送出最合理的助攻。

  数据证明,那些对于梅西跑动不够积极的指责,至少在这场比赛中不成立。首战波黑队,他的跑动距离是8618米,对伊朗队7773米,对尼日利亚队5922米,数据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但这场和瑞士队的比赛,梅西的跑动已经达到了10702米,这也是本届赛事,他首次在单场比赛中跑动突破万米大关。

  梅西是那种只需要一次机会就能改变比赛走向的球员。他已经无数次证明了这一点。当他的进攻火力被对手真正完全封锁时,他还可以用别的方式帮助球队——比如助攻。在迪玛利亚进球之后,被围在人群中接受祝贺的却是梅西,所有人都知道他对于这粒进球的重要性。

  阿奎罗受伤后,梅西、迪玛利亚和拉维奇成为阿根廷队前场新的三叉戟。不过,梅西和拉维奇之间的化学反应还不够。主帅萨维利亚也看出了这一点,在需要做出调整时,他用帕拉西奥斯换下了拉维奇。

  梅西最好的帮手仍然是迪玛利亚,虽然后者在这场比赛中的脚风不算太顺,拿球成功率和一对一成功率的数据都不堪入目。但迪玛利亚仍努力地在边路交叉换位,不知疲倦地跑动、寻找可能出现的机会,这才有了最后的进球。

  最好的梅西仍需僚机相助。就像在1986年世界杯中,以一己之力将阿根廷队带入决赛的马拉多纳一样,决赛中的那粒关键性入球,正因为布鲁查加把握住了球王的美妙助攻。

  对于现在的阿根廷队来说,这对“皇马+巴萨”的俱乐部冤家组合尤为重要。但梅西自己也承认:“我们不想踢点球。这就是足球,今天我们的运气比较好。”

  门柱作对?希帅昂首告别

  勇敢的瑞士队缺乏一点运气,他们的表现配得上一粒进球。甚至就在比赛的最后阶段,泽马伊利击中门柱的那个头球也完全有理由让他们进入点球大战。

  65岁的老帅希斯菲尔德宣布在本届世界杯后挂印归去,瑞士队的出局也意味着希帅的执教生涯就此结束。

  “我的执教生涯到此为止了,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很骄傲执教过那么多出色的球队,成为瑞士队的主帅是我的荣幸,现在要说再见了。”希斯菲尔德说,“接下来我会去电视台当解说嘉宾,这样就不会再体会输球的感觉了。”

  “我们输球了。我知道这对我们来说很艰难,但是要保持冷静。”希斯菲尔德分析说,“虽有机会得分,但那不代表我们可以和阿根廷打对攻。如果那么做,我们可能输得比对阵法国时更惨。”

  面对实力强大的阿根廷队,牌面明显不如对手的瑞士队作出了最适合己方实力的战术安排,用耐心和反击一次又一次消磨对手的意志。贝赫拉米和因勒领衔的中场,几乎没有给对手留下任何像样的进攻机会。

  虽然阿根廷队全场射门次数高达29次,更有22次命中门框范围以内,但瑞士队门将贝纳里奥做出8次成功扑救,后防球员更直接挡出对方的13次射门。在总跑动距离上,瑞士队也要比阿根廷队多跑出了1万米。

  与其说是阿根廷队踢得太差,倒不如说是瑞士队的防守做得太好,以至于梅西已经被防得没了脾气。

  上届世界杯上,希斯菲尔德率领的瑞士队曾经创下了1比0击败西班牙队的惊天冷门。而在这场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希帅的球队距离复制这一成就也仅有咫尺之遥。不要忘记,他们是以种子球队的身份踏入本届世界杯的。

  “我和我的球队依然可以昂首挺胸地离开世界杯的赛场。”希斯菲尔德说。就在比赛前夕,希斯菲尔德的兄长骤然离世。为了顾及他的感受,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没有人提及这个问题,但他憔悴的神情足以说明他的悲伤。

  向晋级的阿根廷队说声恭喜,向离开的传奇希斯菲尔德道声珍重!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