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拿世青赛冠军剑指世界杯 马拉多纳:梅西是最好的

2014年07月03日14:41  足球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李镇伯报道  加时赛1比0力克瑞士后,萨韦利亚的球队继续前进,他们完全可以有更美好的梦想,冠军。因为他们拥有梅西。《奥莱》报拿出2005年世青赛的数据,跨越九年的纪念日,梅西以6个进球捧走赛事金球,并帮助阿根廷夺冠,如今萨韦利亚的球队走在同样的道路上。对瑞士的比赛,梅西又一次当选最佳,四场比赛四个进球、四场胜利、四次最佳球员,梅西正在书写世界杯的历史,此前人们说梅西在世界杯的表现惨淡,配不上球王身份,但他正在用一场场的表现来回击质疑。

  世界杯上最好的梅西

  小组赛的三场比赛,虽然阿根廷步履蹒跚,但梅西的表现近乎完美,除了打波黑的上半时因对532的不适而发挥不佳外,梅西一直是阿根廷比赛时的绝对主人,是球队的主导者,每次拿球都极具威胁,可以说他就是阿根廷的生命线。对波黑一战,梅西的任意球造成对手乌龙,下半时锁定胜局的进球又是他以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完成射门。对伊朗时虽然阿根廷整场都不顺畅,面对对手的铁桶阵几无办法,但梅西在第91分钟时的远射绝杀对手。

  对尼日利亚时,梅西更是在上半时就完成两个进球,上半时结束前更是完成一记精准的任意球破门,这是连马拉多纳都未曾完成过的世界杯进球。小组赛阶段,梅西火力全开,不仅是最佳球员的有力竞争者,更在射手榜凭借更高的效率领先内马尔和穆勒,可以说正是梅西的火爆表现让阿根廷人对自己的球队充满希望。

  马拉多纳也在盛赞梅西的表现,他认为梅西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超出其他所有人,但梅西的表现越来越好,新的问题却出现了,谁能成为梅西称职的帮手。萨韦利亚的球队在十六强遭遇顽强阻击,“瑞士糖果”原来是牛皮糖,他们的防守让阿根廷找不到任何空间,梅西自然也是对方重点盯防的对象,90分钟的常规比赛时间里只有两次射门,其中一次还是任意球。

  看台上很多人都在关注梅西的表现,包括FIFA球王贝利、梅西的女友安东内拉和他的儿子蒂亚戈,转播镜头不断扫向安东内拉,她的表情也越来越紧张。贝赫拉米的拼抢更让梅西一度发火,90分钟的比赛结束前,梅西护球时被贝赫拉米从后方推倒,倒地后的梅西抱着皮球突然起身,左手直接推了一把贝赫拉米,后者干脆直接倒在地上。主裁判埃里克森上前警告了梅西和贝赫拉米,如果执法更严格,给梅西一张黄牌也并不过分。

  梅西很努力,都说现在的阿根廷是梅西一个人的球队,他在以自己的方式来带领球队取胜。对瑞士的上半时,梅西的跑动仍不是很积极,一个极具代表性的画面是,上半时结束前阿根廷被判角球,梅西留在最前面等着反击,伊瓜因回撤参加防守,而当瑞士人的角球被破坏、埃里克森吹响上半时结束的哨音后,就站在中线附近的梅西一个走回更衣室。但下半时阿根廷仍得不到机会,梅西在场上踢得更拼,久违的滑铲都已动用。

  世界杯期间梅西的防守非常凶悍,拿出了他在俱乐部时已很少见的比赛态度,这更说明他对本届世界杯的重视。所有阿根廷人都在等着冠军,梅西更是如此,这是一个可以让他加冕球王的冠军,事实上所有人都在等着梅西的登基大典。萨韦利亚的球队在战术上绝对依赖梅西,这已经为梅西封王铺垫好道路,四年前马拉多纳也是如此使用梅西,只不过那时的梅西还很年轻,他和阿根廷都没能顶住压力,而如今的梅西已经27岁,正值职业球员的巅峰年龄。

  一个10号远远不够

  但足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场上的11个人同样重要,梅西自己做得出色还不够,他还需要调动队友、让所有人都爆发自己的能量。只有梅西还不够,小组赛三场比赛,阿根廷最为人诟病的不是防守而是进攻,和瓜迪奥拉、比拉诺瓦的巴萨一样,萨韦利亚的阿根廷也患上梅西依赖症,小组赛三场比赛的6个进球,梅西打进4球,梅西制造一个乌龙,只有罗霍的进球和梅西无关。阿根廷人希望梅西可以成为新的马拉多纳,马拉多纳完成了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个人表演,他在86年世界杯上的数据是5个进球和5次助攻,真正的球王,在最后的决赛中,在被联邦德国从0比2追成2比2的不利局面下,正是马拉多纳送给布鲁查加的助攻帮助阿根廷捧杯。阿根廷人希望梅西和马拉多纳一样,萨韦利亚的球队和比拉尔多的一样,他们如同膜拜马拉多纳一样膜拜梅西,也希望梅西身边同样有人能站出来。

  如何唤醒梅西的身边人,萨韦利亚要做的还很多。阿根廷人一直希望可以找到新的马拉多纳,而梅西已经无限接近,但现代足球越来越强调整体,个人英雄式的冠军之路已经很难再现。告别马拉多纳,阿根廷很难品尝到胜利滋味,从1994年世界杯开始,阿根廷人更是再无洲际赛事的胜利,最后一次美洲杯夺冠也要追溯到1993年,这之后他们在世界杯的最好成绩是八强,在美洲杯决赛中输给巴西,联合会杯输给德国,唯一的一次大赛取胜还是2008北京奥运会。但萨韦利亚现在仍只能依赖梅西,迪马利亚在和瑞士的比赛中站出来是一个好现象,现在他可以期待伊瓜因、拉维奇、甚至可能赶得上半决赛和决赛的阿圭罗,希望他们也能和迪马利亚一样挺身而出,阿根廷需要更多梅西的帮手站出来,如果只靠梅西一人,梅西肩上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而淘汰赛阶段阿根廷的对手逐渐升级,梅西面对的防守压力也会更大。

  仍是只靠梅西的话,阿根廷在走向决赛的道路上会和他们的球迷一样孤独。小组赛时阿根廷完全享受的是东道主的待遇,从里约热内卢到贝洛奥里藏特再到阿莱格雷港,每当阿根廷比赛时,他们的比赛城市都会有数以万计的阿根廷人“入侵”,而球场内阿根廷球迷从来都是占主导。但在进入淘汰赛后,持票的阿根廷球迷数量在大幅减少,得到门票的成本也越来越高,1/8决赛阿根廷的门票已经被炒到1500美金,这让很多阿根廷人都无法承受。和瑞士的这场比赛,已经能感受到东道主再给老对手施加压力,比赛中人数更多的巴西球迷在为瑞士加油,加时赛时瑞士人连续传球,巴西球迷也在以南美人的方式喊着“Ole,

  Ole”。当巴西人唱起瑞士人的歌曲时,现场的阿根廷球迷则只能互相传达这样的精神,我们必须喊起来,喊些什么,否则我们会被当成巴西人。梅西也希望他身边的人可以做得更多,当然他首先要相信自己的队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