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钱的角度解读为何阿根廷没好后卫巴西没好前锋

2014年07月04日14:01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梅西、伊瓜因、拉维奇、阿圭罗、迪马利亚……阿根廷的前锋群羡煞众队,但蓝白军团也有自己的苦衷,那就是尤其后场的球员等级完全不能与前场相比。与此同时,他们的死敌巴西却面临与阿根廷恰恰相反的问题:曾经称霸全球的锋线突然不见了踪影,锋线巨星群似乎消失了,只留内马尔,而巴西的中后场却无比强悍,大牌众多。阿根廷与巴西不同的足球人才出产体系的背后,隐隐有一双无形的手在运作,这双手就是经济。

  阿根廷出售快速培养前锋牟利

  阿根廷当地有这样一个笑话一直流传着:造物主会把好的东西和坏的东西搭配起来,分给世界上不同的地区。而当他看到阿根廷有着丰富的资源、清新的空气和肥沃的土地时,就说:“你们不能都拿好的东西,也应该拿点坏的东西。”于是,他就让阿根廷人得到了一个坏政府。其实这个笑话就足以反映出阿根廷百年经济衰退的本质。很难再有哪一个国家还会在新商业文明时代闭关锁国,更不会在上世纪90年代让比索的汇率紧盯美元,从而导致在经济危机时一系列经济恶化。这就是高乔人,他们从不喜欢被别人掌握命运,甚至会一意孤行,直到曾经被他们鄙视的智利人也把他们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阿根廷锋线巨星云集,后防线却相差甚远阿根廷锋线巨星云集,后防线却相差甚远

  尽管阿根廷进入了世界杯八强,但阿根廷队锋线一流、中场二流、后防三流的情况并未改变。阿根廷防守人才为何如此短缺?阿根廷的经济学教授桑德莱里斯从足球经济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认为这是因为阿根廷足球俱乐部过于追求经济利益导致的。很久以来,阿根廷就饱受欠缺一流后卫之苦,或者说后防人才的培养一直存在问题。眼下,在欧洲豪门里,几乎没有引人注目的阿根廷后卫的,在阿亚拉、萨内蒂和萨穆埃尔之后,阿根廷几乎找不到接班人,而在锋线上,倒有梅西、阿圭罗、伊瓜因、迪马利亚等众多巨星。

  为什么阿根廷出产了如此多的伟大前锋,培养的优秀后卫又如此至少?显然这并非是偶然现象,阿根廷足球界过于功利化的做法,是导致国家队出现这种“头重脚轻”现状最大原因,而这种情况值得阿根廷足协深思。阿根廷经济学教授桑德莱里斯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说,这种现象是很好解释的,前锋与后卫身价比之间的变化导致了阿根廷足球深层次问题的出现。最近10年,后卫与前锋之间的身价差距是越拉越大,这在阿根廷也不例外。对最近3年阿根廷200例足球转会分析后可以发现,前锋对后卫的身价比是成倍增加了,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前锋后卫身价比的变化,轻松地就解释了阿根廷前锋大大多于后卫的现实,因为无论是普通人还是机构,都会对经济方面的因素做出最快速的反应,球员和俱乐部也是如此。就像在农业里,如果种植大豆比种植麦子经济效率更好,那么农民就会多种大豆,少种大麦。在足球里也是如此,培养前锋比培养后卫更有效益,俱乐部就会将更多的财力和精力花在培养前锋而不是后卫上,而由于前锋的工资往往比后卫高,球员们也都更愿意踢前锋。这种情况在阿根廷足球界常年积累,就导致了阿根廷足球产业的单一化,出产的优秀后卫远比优秀前锋少。

  不过一个问题是,既然前锋比后卫值钱的情况在全世界都存在,为什么这个问题对阿根廷足球的影响却是最严重、最明显的呢?经济学教授桑德莱里斯认为,这与阿根廷货币在2001年之后开始大幅贬值有很大关系,像巴西和乌拉圭这些国家,货币贬值就没这么严重。货币贬值导致阿根廷球员出口量大增,各俱乐部为追求产量和效益,急功近利的情况也就越来越严重。

  巴西联赛有钱了却毁了前锋

  与阿根廷遭遇的百年衰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巴西经济的持续增长。作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之一,巴西在过去20年里通过一系列具有延续性的教育、就业和以减贫为重心的经济社会政策,让越来越多的人慢慢变得富有。上世纪90年代,许多穷人家的孩子第一次有了走进学堂的机会。到了本世纪的头10年,这些孩子走出课堂走上就业岗位,成为巴西劳动者群体中的新生力量,也带动了各自家庭的致富之路。世界经济在2008年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走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巴西很好地利用了这个时间段来发展自己,各项经济和社保政策体现了政府的责任心,而且大多得到了切实贯彻。多种因素的结合,带来了今天中产阶级的兴盛局面。

  巴西国家统计局在3月上旬公布了最权威的2011年经济数据:该国GDP约合2.38万亿美元,人均GDP约为1.22万美元,这标志着巴西正式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财长曼特加甚至满怀信心地表示,巴西在2015年之前就能超越法国跻身全球前五。

  与经济增长一样,纵观最近几年巴甲联赛总收入的走势,只能用“一路上扬”来诠释,03年巴西联赛总收入3.23亿欧元,07年是4.2亿欧元,08年20家巴甲联赛收入上升到6.8亿欧元,而2010年进一步增长到9亿欧元,将法甲甩在身后,位居世界第五位。巴西媒体预计,凭借2014年世界杯的天时地利人和,巴西甲级联赛总收入将达到13亿欧元,超越意甲,位居世界第四位。在当今巴西,越来越多像Rede电视台的大公司赞助巴西联赛,甚至这些大公司为俱乐部大牌球星支付薪水,这也成为巴西联赛的一大特色。有了大公司的慷慨解囊,巴西联赛不仅能吸引球星回归,同时也能留住新秀。

  若不是巴萨俱乐部给出了天价,内马尔根本没有动力前往巴萨踢球。但更多的球员,则留在了巴甲。巴西人天生的技术优势在让巴西本土联赛打法好看,竞争激烈,但技战术水平、比赛节奏与欧洲相去甚远。这种慢节奏、低对抗强度,不利于顶尖前锋的成长。

巴西后场豪华,前场却寒酸巴西后场豪华,前场却寒酸

  如今的巴西联赛资金丰裕,球队出售球员盈利的压力在减轻,俱乐部在人才的培养上也就更均匀。在足球场上,球队也不再将进球作为让球员出彩的唯一手段。翻看2013年巴甲联赛积分榜时,我们发现这个联赛的冠军场均进球仅有2.0个,而且这已经是联赛中攻击力最强大的球队,上赛季英超冠亚军的场均进球为2.6个,西甲进球最多的球队同样有这样的成绩,反映在总数上,巴甲38轮过后进球最多的球队仅有77个进球,在同样38轮的英超和西甲中,强火力球队都超过了100个,巴甲联赛的总进球数(936)也远远少于英超(1067)和西甲(1028)。

  锋线上,年过30的弗雷德受到了垂青,当初最不被看好、流落俄超的胡尔克挑起了大梁,巴西的锋线从未如此寒碜。但巴西中后场并没有并没有出现人才断层。巴西的中后卫、边后卫、后腰简直处于产量过剩的状态,胡安、阿莱士和路易松才刚刚老去,巴黎中卫马基尼奥斯、马竞中卫米兰达以及在巴西国内颇有声望的德德和多利亚就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尖,他们就仿佛是1998年的巴西前锋们一样,只能抱怨同样竞争国家队位置的队友太过强大,边后卫和后腰也有许多优秀人才被排除在了国家队门外。绰号“大菲尔”的斯科拉里拥有史上防守最好的巴西队,无论是蒂亚戈·席尔瓦还是大卫·路易斯,都是世界顶级中卫,即便是古斯塔沃和费尔南迪尼奥也是世界级的防守后腰。

  中后场球员在欧洲能拿到的年薪比在巴西时高,而欧洲俱乐部也更欣赏巴西出品的中后场球员,2013年国际转会市场数据显示,巴西球员转会到欧洲五大联赛中,两名是门将(数量仅次于西班牙和阿根廷),16人是后卫(仅次于法国和西班牙),14人是中场(仅次于法国、阿根廷和西班牙),但锋线上巴西排不进前5名。看看五大联赛顶尖球队,绝少有巴西球员能打上主力中锋的位置。

  巴西防守型球员数量的增长,显示了巴西球员对职业足球态度的转变。在几年前,防守型球员甚至都不愿承认他们踢的位置,因为听上去名声不好。毕竟足球是进球得分的游戏,而不是防守。现在,已经没人在乎了。他们知道只要在自己的位置上成为最佳,就可以保证他们获得去西班牙或意大利的机票。

  现代足球的潮流也在压制巴西前锋的成长。巴西名宿托斯唐感叹:“从巴西联赛的俱乐部到海外豪门,他们都给前锋灌输防守的理念、团队足球以及纪律,这也束缚了那些天才前锋的成长。”托斯唐哀叹如今理想主义已经无法在足球世界中生存,这也限制了巴西再次出产“贝利”这样的前锋。这样的结果也造成了罗纳尔多离开后,巴西足坛再也无法找到一个配得上桑巴足球名号的超级前锋。

  (席尔瓦)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