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式奇迹!小矮人胜巨人 大将:最矮的都跳起来了

2014年07月06日03:5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个子矮一样争头球个子矮一样争头球

  新浪体育讯 “小矮人”对抗“大巨人”,这是阿根廷对比利时的比赛的直观感受。最终阿根廷的“小矮人”们用1比0的比分证明,身高在足球场上并非是决定性的因素,技战术以及整体的配合才是最重要的。

  8年前,阿根廷名帅巴西莱不改追求攻势足球与艺术足球的热情,在刚刚接任国家队主帅职位之时就表态,要把所有技术好的球员召进来,“梅西、阿圭罗、特维斯、帕拉西奥,这些小个子都可以进队。”而此前,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曾讽刺说,如果把这些小个子球员都招入队内,那国家队将变成“小矮人球队”。

  8年过去了,阿根廷队“小矮人”成群的情况并没有改变,而球队在24年后进入世界杯半决赛的成绩表明,此前阻碍阿根廷取得好成绩的,并不是身高这一因素。阿根廷对比利时,两队的身高形成鲜明对比,比利时平均身高184.65厘米,在世界杯上仅次于德国和波黑排名第三,比利时的国门库尔图瓦以1米98成为世界杯第二高球员。比利时门将3人,平均192.67;后卫8人,平均186.88 ;中场9人,平均180;前锋3人,平均184.67。孔帕尼、维尔亨通、卢卡库等一干球员身高都在1米9左右,范比滕更是达到1米97,费莱尼也达到1米94,可谓是“巨人军团”。

  阿根廷平均身高181.35厘米,在世界杯上只排名第19位,而且这一身高主要还是来自后防球员。阿根廷门将3人,平均192;后卫7人,平均184.14;中场8人,平均179 ;前锋5人:平均174.8 。阿根廷的锋线平均身高,比世界杯各队锋线的平均身高足足矮了6.27厘米。若不是伊瓜因存在,阿圭罗、梅西、拉维奇等一干矮个前锋,将把阿根廷队的锋线身高直接拉到1米70。

  在场上,阿根廷球员确实像小了一号一般,身高1米85的加雷防守比利时的费莱尼也显得吃力。而萨维利亚本场比赛还更换了后防线,身高1米90的费尔南德斯被拿下,身高1米84的德米凯利斯首发登场。不过,虽然在身高方面处于劣势,阿根廷却并没有给比利时太多的机会,即便比利时获得一个个角球,阿根廷队的后防线也牢不可破。

  阿根廷人用积极的拼抢、成熟的控制和滴水不漏的防守,让比利时的身高失去优势,而阿根廷的前锋则不时获得机会,用“小矮人游戏大森林”来形容也不过分。对伊朗的比赛,梅西在最后时刻取得进球,赛后门将罗梅罗表示:“小矮人最后一刻擦亮神灯,我们赢了。”

  在阿根廷国家队内,称个子小的球员为“小矮人”绝非是蔑视,而是一种爱称。对比利时的比赛后,德米凯利斯表示,阿根廷队之所以能对抗比利时人的高度,是因为队友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也用了“小矮人”这个词,“队友们做出了无比巨大的努力,牺牲非常大。对方球员一个个人高马大,身高1米9的比比皆是,但我们队内哪怕最矮的‘小矮人’都跳起来了。这是在场上付出努力的证明。我们必须牢牢盯住他们。”

  “技巧比身高更有用。”阿根廷1比0战胜比利时后,阿根廷媒体打出了这样的标题,事实上,在中国,早就有更形象的描述:四两拨千斤。对阿根廷来说幸运的是,足球是用脚踢的,不是用手打的,要想成为足球之王,你的身高不必长到2米,有时候1米68、1米69就够了,比如马拉多纳、比如梅西。只要有想象力,只要有技艺,只要能踢出动画片般的足球,那么哪怕对方后卫、门将身高再高,也能取得进球。

  事实上,梅西和马斯切拉诺对这样的情况并不陌生。这些年,巴萨已经多次创造“小矮人游戏大森林”的奇迹,球员总能凭借高超的技艺,战胜身高比自己高很多的对手。有一场对桑坦德竞技的比赛,巴萨首发阵容的平均身高不到1.75米,只有门将巴尔德斯和后腰布斯克茨身高超过1.75米,那是瓜迪奥拉时代以来巴萨的最矮首发阵容,瓜帅甚至表示,那有可能是巴萨史上最矮阵容,事实上那场比赛就连巴萨的后防线,都没有一名球球员身高超过1米80。阿尔维斯身高1米73,马斯切拉诺身高1米74,普约尔也不过1米78。然而面对西甲身高最高的球队之一,巴萨却取得了胜利。据统计,巴萨锋线的平均身高低于欧洲平均水准7厘米。但很长时间,巴萨的足球都令对手闻风丧胆,身高并没有阻碍巴萨成为王者之师,成为创造奇迹的宇宙小矮个儿队。

  在足球历史上,始终都有着矮个子球员们的身影,他们所作出的贡献绝不能用身高去衡量。尽管矮小,他们在赛场上一样可以和1.90米的大个子们比肩,甚至比他们更为优秀。马拉多纳、罗马里奥、现在的梅西都是如此。(席尔瓦)

  相关链接:

  阿根廷遭重创!迪马利亚右腿肌肉撕裂告别世界杯

  FIFA真父爱如山啊 梅西告诉你什么是球王待遇(图)

  28年轮回梅西复制马拉多纳神作 1V4斗红色长城(图)

  24年了!阿根廷终再进四强 多少90后今天第一次见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