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传接球全面改善 “新贵”关键时刻问题多

  年轮转过32个周期,当欧洲红魔已经成长为“妖人集中营”,潘帕斯雄鹰已经拥有让人胆寒的锋线,两队再度相遇,这不仅仅是一场4强入场券的争夺战,而是为32年之前的战役重新定义——1982年比利时曾一球小胜马拉多纳带领的阿根廷;1986年世界杯半决赛,马拉多纳率队复仇,并让欧洲红魔在此后的28年在世界杯中全是“小组游”。

  经验

  姜还是老的辣

  在世界杯之前,因为比利时豪华的球星阵容,外界将他们形容为“黑马”。但走到现在,再用“黑马”形容他们恐怕有些不适合,特别是在强队全部半梦半醒的时候。

  还没交手,两队的主帅就提前给队员们暗暗地上了一课:攻并不一定是获胜的唯一方式,在笑容的背后同样可以将对手“捧杀”。

  对于外界表示阿根廷不管名气或者经验都在比利时之上,主教练萨维利亚却笑着摆摆手:“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比赛是打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我们还没能达到对结果予取予求的境界,比赛还得要真刀真枪的较量!在这里,历史和名气都不能算数。就像之前哥斯达黎加战胜了意大利、战胜了英格兰[微博]、战胜了乌拉圭这些所谓的大牌球队一样!所以,无论是谁对谁,比赛都是打出来的。”

  至于对比利时的看法,萨维利亚则回答得非常谨慎:“这是一届非常艰难的世界杯。有许多出乎意料的、势均力敌的比赛。当今世界,球队之间的实力对比,越来越趋于平衡——那些不太知名的队伍无论体力还是心理上都为比赛准备得很充分,更突出的一个问题是人员的流动。”显然萨维利亚这个和蔼的老头儿,用小心翼翼的对话,提醒外界比利时的实力并不弱。萨维利亚虽然觉得比赛过程很艰难,但这不重要,结果只要是阿根廷胜利就是最好的结果。

  同样威尔莫茨捧杀的功力也不遑多让,对于阿根廷,他称赞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但是比利时同样有晋级的机会:“阿根廷队拥有梅西,他们还有迪马利亚、阿奎罗等优秀球员,这些球员的进球能力很强,这是团队间的较量。我们尊重梅西和阿根廷队,不过比利时队也拥有阿扎尔,我相信,两队晋级的机会是五五开。”

  配合

  阿根廷传接球全面改善

  阿根廷的球风,大概很多人会用潇洒、狂野来形容。潇洒是因为阿根廷球员拥有南美洲球员的细腻技术,足下生风。而狂野则是来源于阿根廷的配合球,进攻的犀利。

  南美洲球队特有的“高乔”风格,将阿根廷强烈的进攻欲望表现无遗。

  1998年世界杯,阿根廷人用自己猛烈的攻击摧垮了英格兰“引以为傲”的防线,将其淘汰出局。但在2002年,阿根廷却败给了自己对于防守的疏忽。普拉森特面对欧文[微博]做出了一个相当危险的防守动作,虽然并没有对对方造成任何伤害,甚至几乎没有碰到对方,但是前锋的本能使欧文摔倒在了禁区内,阿根廷不得不吞下被判点球的苦果。1998年,阿根廷人在点球上赢了英格兰,但是2002年,阿根廷却输在了点球上。

  但对于眼下的阿根廷,这样的风格已经很难再见到。世界杯出征之前,阿根廷得到的是“三流后防、二流中场、一流前锋”的称号。但是打到现在,反而是阿根廷的后防成为一大亮点,萨巴莱塔[微博]、加雷、费尔南德斯、巴桑塔、罗霍等组成的后防线尽管算不上无坚不摧,但是至少在对阵欧洲球队时,身高上不再完全处于下风。

  原本在本届世界杯中,阿根廷的中场和锋线饱受诟病,但在今天凌晨与比利时的对决中,阿根廷却再现雄鹰实力。

  上半场一开始,由萨巴莱塔、德米凯利斯、加雷、巴桑塔组成的后防线整体前移,彻底将防守转为进攻,增加在中场的抢夺。再加上比格利亚、马斯切拉诺、迪马利亚组成的中场,比赛节奏完全由阿根廷在掌控。

  而在之前的传接球中,阿根廷粗糙的脚法也全面改善,除了依旧梅西在中场带球突破的实力之外,周边选手都为锋线提供了不小机会。

  冲劲

  “新贵”关键时刻问题多

  将比利时归类于世界足坛的“新贵”,完全是来自于球员们场上的身价——英超[微博]全一线主力阵容。但比利时真正的实力恐怕还没有被完全发掘,与美国队的淘汰赛第一场,比利时酣畅淋漓的攻势足球,绝对是本届世界杯最精彩的平局。

  如果说阿根廷的后防脆弱,比利时的后防则稳固得多。此次孔帕尼[微博]、威尔通亨、范比滕、维尔马伦、阿尔德维尔德组成5大实力派中卫,不过在边卫上的选择并不充裕。尽管在小组赛中,比利时的后防线频频告急,但在孔帕尼的镇守下,至少丢球并不多。

  相反比利时的中场则比较乏力,年轻的球员大赛经验不足,比赛打到关键时刻总是表现出慌张。小组赛中,被寄予厚望的阿扎尔、费莱尼双翼表现平平,尤其是在制造机会球时,还没传出去,就已经被抢断。在前锋线上,比利时一直被诟病“锋无力”。

  比利时全队年轻是他们最大的资本,不过往往在关键球的把握上出现失误。全队三线非常平衡,却也难以找出亮点。仗着自己年轻,比利时人可以积极跑完全场。但在阿根廷面前,要撕开防线,还是费时又费力。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翔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