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变”看见真正阿根廷 锋线不动刀收获进球

2014年07月06日10:10  足球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李镇伯发自加林查球场 与比利时队争夺半决赛资格的比赛之前,无论阿根廷媒体的建议,还是阿根廷队内的进言,萨韦利亚的球队都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刻。阿根廷《奥莱》甚至喊出“要么夺冠,要么回家”的口号。

  小组赛阶段三场比赛和1/8决赛中,萨韦利亚使用了3种阵型,3套不同的首发阵容,虽然阿根廷是目前还保持全胜的三支球队之一,但每一场比赛的过程都并不尽如人意。首战波黑,全阿根廷期盼的“梦回1986”的532阵型完全被波黑人克制,直到下半场连续换上伊瓜因和加戈,改打433之后才让梅西和整个阿根廷队找到了节奏。

  次战伊朗更是全场被波斯人成功限制进攻,若非最后时刻梅西球王级别的灵光一闪,或许阿根廷人只能收获一场苦涩的平局。淘汰赛上,面对瑞士人富有层次的防守体系,萨韦利亚使用了拉韦齐和伊瓜因的锋线组合,更排出了倾向于442的阵型,但梅西长时间被限制在远离球门的位置,球队整体联动也并不合拍,加时赛最后时刻的绝杀也更像是一次球星之间化学作用的闪现,并非整体套路进攻开花而成的结果。

  锋线不变,收获进球

  由于左后卫罗霍累积两张黄牌停赛,萨韦利亚做出用巴桑塔首发的被动调整,并用使用经验丰富的中后卫德米凯利斯首发,希望利用经验来弥补活力上的损失。

  锋线上,萨韦利亚还是继续排出拉韦齐和伊瓜因的组合。虽然前国米前锋迭戈·米利托赛前表示,目前阿根廷队内最能帮助解放梅西,分担其身上压力的球员是帕拉西奥,“帕拉西奥可以给梅西制造更多的空间,他是目前阿根廷队中最适合出任中锋的人选。”

  连续4场比赛,身价超过1亿的阿根廷锋线都没有收获进球,但尽管备受质疑,萨韦利亚还是选择相信伊瓜因。“小烟枪”也并没有辜负他的信任,开场仅仅8分钟,梅西在中场连续晃动后分球,迪马利亚向禁区前直传,球碰对方后卫之后变向,伊瓜因大禁区边上凌空抽射破门。这是阿根廷锋线本届杯赛的第一个进球,也是足以激发这支阿根廷队潜力的一个金球。

  中场求变,初见成效

  如果说锋线打破僵局是萨韦利亚坚持自己的结果,那么能够早早确立领先优势,力拼阿扎尔领衔的比利时中场不落下风,则是对中场人员进行重组的成果。或许是忌惮比利时中场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表现出的强大冲击力,萨维利亚撤下组织见长,但防守硬度不足的加戈,顶替他出场的是拉齐奥中场比格利亚。他与马斯切拉诺在梅西身后形成双重保护,一方面为梅西护航,另一方面负责切断比利时中场与锋线之间的联系。

  开场仅仅两分钟的细节显示了阿根廷中场的变化。比利时6号维特塞尔在中场拿球,马斯切拉诺上前紧逼,两人连续出现身体接触,最后虽然是阿根廷人最后被撞飞,但这足以显示他们对待这场比赛的决心和必胜的信念。

  整个上半场比赛,比利时人在中路的配合基本都被比格利亚和马斯切拉诺瓦解,阿根廷的后防线也并没有受到太多考验,仅仅是半场结束之前,给了比利时一次头球攻门的机会。反倒是阿根廷人的防守反击利用伊瓜因和拉韦齐的速度制造威胁,让比利时的后防顾此失彼。

  另外的变化出现在边路,此前几场比赛阿根廷的边后卫助攻在本场比赛中几乎销声匿迹。本届杯赛首次首发出场的巴桑塔首要任务是保证左路的防守,并不轻易压上。右后卫萨巴莱塔被阿扎尔压制,也不敢越雷池一步。早早确立领先优势之后,阿根廷队更是将主要注意力放在稳固防守上,进攻只留给以梅西为首的前场四人组。

  比利时是本届杯赛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本场比赛之前,比利时仅有两个失球。赛前,比利时核心阿扎尔认为防守将是决定本场比赛胜负的决定性因素,“孔帕尼、维尔马伦、费莱尼、库尔图瓦将决定本场比赛的结果,他们是我们晋级四强的关键。”的确,防守决定了本场比赛的结果,但笑到最后的是阿根廷人,而他们正是通过稳固自己的防守取胜。

  第54分钟,阿根廷断球反击,伊瓜因生吃孔帕尼之后怒射击中横梁,险些将比分扩大为2比0。而这次进攻,恰恰来源于后场萨巴莱塔的断球,这也是萨韦利亚在本场比赛中注重防守的成果。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