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像马拉多纳一样前进 不围剿他8分钟就付出代价

2014年07月06日10:12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寒冰报道 梅西!梅西!这两天比利时媒体的关键词都是阿根廷球王。当然,还有时隔28年的复仇———当年,比利时人输给了天才马拉多纳,现在,欧洲红魔可不想再输给另一个阿根廷天才。然而,90分钟过后,没有进球,没有助攻的梅西,依然传出关键的威胁球,为阿根廷带来了四强资格。

  赛前全队总动员

  赛前,比利时球员们就已经纷纷表态,要让梅西知道比利时的厉害。阿扎尔认为,只要挡住梅西,就能挡住阿根廷:“我们希望继承86年的前辈们,创造历史。因此对阿根廷的比赛对我们这一代人非常重要,也许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比赛。我们知道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但我们并不害怕。如果我们阻止梅西,我们就有机会。我们会观看录像,研究应对之策。”

  范比滕认为超越1986年的前辈,是现在的比利时队额外的动力。维尔通亨也认为:“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才来到这里,我们不想就这样结束。”维尔通亨表示只要欧洲红魔发挥正常,就能够成功冻结梅西,“我认为梅西在此前的比赛中发挥非常出色,他是阿根廷队当仁不让的核心球员。但是我们只要像在之前的比赛中一样去防守的话,我认为我们就能防住他们,防住阿圭罗、迪马利亚以及伊瓜因。我非常确信这一点。”如何防住梅西,威尔莫茨当然有自己的战术:“梅西很强,但如果对方只依赖梅西,我们就有优势,我们有能力战胜对方。我们会坚持进攻的哲学。我们有能力创造历史。球员们明白,我们没有压力,要坚持胜利的心态。”

  虽然阿根廷在1986年夺得了墨西哥世界杯冠军,但是在4年前的西班牙世界杯,比利时队正是凭借着多人的围困式防守成功的将当时阿根廷的核心马拉多纳冻结。不过球队主帅威尔莫茨却表示,球队并不准备如此去防守梅西,“我们从来跟任何一名球员讨论过这个事情,这已经是一个历史了。”

  梅西自己倒是很淡然,因为任何对手都会对他严加防范,他早已习惯了:“我们会注重比赛和战术安排,然后用足球去解决问题,而不是靠嘴。如果我的进球可以让阿根廷不断前进,那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当然,这场比赛也不是毫无意义。对阵比利时的比赛,是梅西第91次为国出战,追平马拉多纳的国家队出场数,历史上仅次于萨内蒂(145场)、阿亚拉(115场)、西蒙尼(106场)、马斯切拉诺(102场)和鲁杰里(97场)。

  梅西还是防不住

  威尔莫茨果然没有采取多人围困的方式围剿梅西,但比利时也因此付出了代价:开场仅8分钟,梅西在中路连续摆脱防守,斜塞给右肋的迪玛利亚,后者传球到禁区,被孔帕尼碰到伊瓜因身前,“烟枪”一蹴而就。

  尽管开场梅西的身边依然还是有几位比利时球员,但对梅西的照顾并不多。落后时,或许是过于忌惮梅西,比利时也没有在进攻上投入更多的兵力。甚至上半场第20分钟,梅西还在中场主动逼抢防守,从身后踢倒了维特塞尔。5分钟后,梅西就得到了“报应”,阿根廷人前场右路拿球,强行突破结果被放倒,不过主裁判并没有表示,球还是被比利时球员控制。

  随着比利时开始逐步加大进攻力度,梅西也开始活跃起来。第28分钟,梅西果断发动反击,直塞给前插的迪玛利亚,可惜迪玛利亚在这次进攻的拼抢中受伤,不得不被换下。迪玛利亚下场后,梅西在前场更加孤单,他不得不经常面对比利时多人的围抢。第39分钟,梅西在禁区线上被维特塞尔和费莱尼先后纠缠,最终费莱尼被裁判吹罚了推人犯规,梅西为阿根廷赢得了关键的大禁区弧任意球机会。遗憾的是,梅西的任意球拱门擦着横梁出了底线,这也是上半场梅西唯一一次射门机会。上半场结束前,梅西还策动了一次角球进攻,可惜被维特塞尔化解。面对比利时的高大对手,梅西毫不示弱,前20分钟就有2次犯规。第25分钟,他踢倒孔帕尼,吃到了第3次犯规。第28分钟,梅西又踢倒维尔通亨,但裁判没有吹罚犯规。与其等待对手的侵犯,梅西选择了主动出击,反而在前场获得了更多的主动性。

  下半场开场3分钟,梅西主罚任意球到后门柱,可惜没有获得射门机会。6分钟后,梅西再度主罚任意球斜传禁区,德米凯利斯跳起争顶,库图瓦将球碰出底线。此后比利时一直控制比赛,阿根廷队适度回收防守,梅西并没有多少表现机会。第25分钟,梅西又得到了表演机会,梅西前场左路拿球,以一敌三,可惜最后被费莱尼破坏出边线。相比此前4场比赛,梅西明显跑动积极很多,而且增加了自己在前场的逼抢,客观上起到了干扰比利时反击效率的作用。虽然是伊瓜因一锤定音,但梅西却是阿根廷全场比赛唯一的进攻发起点。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