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阿根廷球迷提前舌战 举内马尔脊骨模型险酿斗殴

2014年07月07日04:0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版面图《京华时报》版面图

  阿根廷与巴西,这对水火不容的南美冤家现在双双进入了四强,虽然两队还没交手,场外的交锋却早就开始了。对阵比利时一战,阿根廷人在巴西利亚大肆讽刺巴西,巴西则反唇相讥。讨厌自己的邻居,对巴阿来说都不需要理由。    京华时报巴西利亚专电记者周磊

  图/CFP京华时报制图戴振忠

  支持死敌引来不满

  加林查球场的每个比赛日,来自巴西利亚大学的吉赛尔都会来到这里,在场外的一块树荫下免费给球迷的脸上画小国旗。这位美术系学生告诉记者,自己一次要画上千人,都是免费的,她希望利用世界杯,为来到这里的人做点什么。

  记者请她在左脸画了一个阿根廷国旗,她马上沉下了脸,“你确定是阿根廷?”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吉赛尔双手一摊,“那在你右脸画个巴西吧?”记者婉拒了她,吉赛尔显得很不情愿,质问记者为何支持阿根廷,她旁边的同学也揶揄道,“你知道的,我们不喜欢阿根廷,一会儿帮你偷偷换成巴西噢!”当然,最后记者脸上还是出现了一面阿根廷国旗。

  吉赛尔的态度,反映了巴西人对阿根廷人的看法,要说到双方球迷,就没有吉赛尔和她的同学那么温和了。昨天少数阿根廷球迷把一段脊骨模型举在头上,嘲讽内马尔伤别世界杯,并打出横幅拍照。巴西球迷对此表示抗议,并过来制止,如果不是警察及时将双方分开,一场斗殴恐怕不可避免。

  警察严防球迷闹事

  巴西利亚警方早就预计到阿根廷球迷会带来很多麻烦,据警察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有超过其他比赛日3倍的警力配备到加林查球场。警察们赛前在球场附近组成一道屏障,只有有票的人才能过去,防止没有门票的阿根廷球迷进去生事,在安检口前还临时增加了一个查票点。比赛结束后一小时,有很多阿根廷球迷留在场内不肯离去,高声歌唱,警察们严阵以待,守在看台下面陪着他们。而在场外,上百名巴西警察将疯狂庆祝的阿根廷球迷分割成几小块,不让他们形成巨大人流。据一位叫桑塔纳的警察透露,他们今天加班加定了,“我们要严格控制球迷的动向,一旦发现他们有暴力倾向,就要立刻采取行动。”

  尽管如此,还是有人突破了防线,

  据了解,有几十名球迷进入了球场安检区,警方随后将他们带回到场外。新闻中心附近也有球迷破坏公共设施,试图翻越围墙,被警方发现后驱散。

  巴西警察管得了体育场附近,再往外就没办法了。昨天比赛结束后,很多阿根廷球迷站在马路中间,挥舞国旗,高唱讽刺巴西的歌曲。巴西人气得直按喇叭,但又不能直接撞过去。不断有人从驾驶室伸出中指,高喊“BRAZIL!”,作为对阿根廷球迷的回应。

  自编歌词讽刺对方

  巴西人称阿根廷人为“吵闹的邻居”是有原因的。阿根廷人非常喜欢唱歌,比赛日早上8点,就开始在楼下唱起来了。在酒店吃早餐也要唱,还拉着巴西人唱。几位阿根廷球迷通过手机翻译软件,告诉我这首最近红遍巴西街头巷尾的歌曲,“你爹来你家,巴西啥感觉?虽然已过多年,我们不会忘记。马拉多纳如何过人,卡尼吉亚射到你们心酸。你们从意大利一直哭泣到现在,你们会看到梅西带走大力神杯,马拉多纳远比贝利伟大。”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马拉多纳助攻卡尼吉亚破门,将巴西淘汰,这也是阿根廷球迷津津乐道的一场比赛。

  在阿根廷比赛日和前一天,记者每天平均听到这首歌不下50次,以至于晚上睡觉时脑子里都是这段旋律。据悉这是一位球迷洗澡时即兴创作的,他对自己的作品非常满意,就打印出来带到巴西,发给见到的阿根廷球迷,于是这首歌也成了阿根廷的世界杯队歌。

  巴西球迷显然毫不示弱,昨天在马内·加林查球场,每当阿根廷人唱歌时,巴西球迷立刻用更大的歌声回应。我身边一位叫路易莎的女球迷表示,巴西的反击没那么啰嗦,就两个主题,“贝利贝利,他进了一千个球。马拉多纳,你是一个瘾君子!”整场比赛双方球迷都在对歌,甚至完全压倒了比利时球迷的存在感。

  互相厌恶早有传统

  在巴西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告诉记者,这里的人讨厌阿根廷是有传统的,而且这也是巴西人最能找到共识的地方,“有些人讨厌美国,还有人不喜欢日本,但几乎没人喜欢阿根廷。其实两国政府之间并没太多冲突,就是人民互相讨厌,巴西人觉得阿根廷人不够爷们儿,做事自我,还有洁癖,他们能找出很多原因。”

  足球场上,两队的恩怨人尽皆知,生活中同样水火不容。记者来到巴西之后,喝了几天这里的马黛茶,本周我偶然从一个阿根廷记者那里喝到了另一种马黛茶,做茶的过程很复杂,把叶子放进牛角容器里,用木勺子捣碎,然后用带孔的勺子来吸。这位叫洛佩斯的记者表示,这种茶才是真正的马黛茶,原料均产自阿根廷,“这是阿根廷的国宝之一,巴西的马黛茶就是垃圾,根本不上台面。只有巴西南部有少数像样的,但和阿根廷的还是差太远。”现在想想,阿根廷诗人博尔赫斯的作品中,有很多人物喝马黛茶的桥段,记者查了一下资料,这种茶的确在阿根廷和乌拉圭更为正宗。

  记者曾经问过很多阿根廷和巴西人,为何讨厌对方,每次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样。用楼下餐馆巴西老板的话讲,这件事不需要理由,“每一个巴西人的理由都不一样,但谁在乎?阿根廷人就是不招人喜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