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锋线1人比肩梅西 “9号不进球”臭帽子被摘掉

2014年07月09日07:48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版撰稿 特约记者 王云

  神奇破荒日

  应该相信宿命。伊瓜因的国家队破门仿佛和意大利有千丝万缕联系。7月5日破荒,非同寻常的日子。整30年前的这一天,球王马拉多纳从巴塞罗那出发降落那不勒斯盛大亮相,开启传奇之旅。马拉多纳一直对小烟枪信任有加,在小烟枪登陆那不勒斯的心理摇摆中起到关键作用,并以个人经验教导伊瓜因“先拿世界杯,再捧意甲冠军,走我的路”。迭戈1984年落户那不勒斯将一个保级球队稳固在意甲中上游,1986年世界杯夺冠成就个人荣耀,偕威名第二年带领那不勒斯意甲夺标。这也成了伊瓜因的人生戏码,冲击世界杯顶峰,再和那不勒斯一同争冠。他不是一个人战斗,他有迭戈灵魂附体,他们都是那不勒斯和意甲的王牌,是仅有的世界杯进球的那不勒斯球员,卡雷卡都没做到。那不勒斯俱乐部主席德劳伦蒂斯第一个送来越洋喝彩:“真不错冈萨洛,漂亮的比赛漂亮的进球,你们理应晋级。你是我们的骄傲。”当然,和马拉多纳的5进球5助攻个性主宰世界杯相比,伊瓜因的1进球1助攻还在启蒙阶段。

  “踢得不尽好看不重要,这种比赛唯结果具说服力。”伊瓜因突然变身从梅西的影子回归应属杀手角色,“我太激动了,为自己的进球高兴,更为球队终于杀进四强兴奋。我们24年都没这种成绩,阿根廷上次进四强还在1990年,我才3岁,还不太明白这种感觉。能给国人送上这种荣耀,我无比自豪。”伊瓜因盛赞球队团结,“每个人都愿为彼此牺牲。5场下来,我们知道如何根据对手来变化自己的打法,力争比对手高出一筹,这就是我们的秘诀。”他努力回避“梅西依赖症”讨论,本届杯赛第一次当选MVP、阿根廷第四位进球人(梅西、罗霍、迪马利亚之后),他的破荒正当时。

  想念迪斯蒂法诺,为你进决赛

  “好了,现在我要决赛,我们一切就绪。为了我们受伤的队友,为了故去的迪斯蒂法诺,我们必须进决赛。”迪斯蒂法诺7月7日辞世,伊瓜因在个人推特上表示哀悼:“永远感谢你。你是阿根廷足球的象征。”如此,他和队友又多了一层动力。阿圭罗[微博]和迪马利亚先后退出,严重损伤阿根廷穿透力,没什么比小烟枪的状态归来更好的解决良药。中锋嗅觉完美体现,一个误打误撞的机会让他重新破茧出炉,整场犹如换了个人,满场飞奔,第55分钟还有一次奔袭摆脱孔帕尼[微博]大力轰门击中横梁,距离梅开二度咫尺之遥。这也是1986年的马拉多纳、1990年的阿莱芒、卡雷卡与费拉拉、本届赛事泽马伊利后,第六位在世界杯上射中门柱的那不勒斯球员。瑞士人泽马伊利的头球中柱差点将比赛拖入加时不利于阿根廷。

  世界杯开赛初,市场传闻一直把伊瓜因和巴萨[微博]联系起来。西班牙媒体披露,巴萨现在与苏亚雷斯咫尺之遥,罗德里格斯投奔皇马[微博],似乎没伊瓜因什么事。伊瓜因7月7日对外表态:“我和我的经纪人,从未和巴萨方面有过任何形式接触。他们的动向我们一点不知道,也不关心。我属于那不勒斯。目前我全身心投入到世界杯中。”

  比肩梅西 阿根廷世界杯第五射手

  既然人们愿为梅西时隔7年363天的世界杯破荒等待,也应给与阿根廷9号足够的时间。

  伊瓜因曾在南非世界杯对韩国的小组赛戴帽,史上第48个世界杯帽子戏法,接着1/8决赛对墨西哥第33分钟破门助力球队3比1晋级。算上那届后147分钟和本届前330分钟,他的世界杯球荒477分钟(不算补时)远少于梅西。

  论准备,伊瓜因一点不差,南美世预赛他11战9球2助攻,产量仅次于苏亚雷斯11球和梅西10球。加之那不勒斯赛季的24个总入球,完全符合国际一流射手的成绩。他和阿根廷都在寻找不依赖梅西的配合方式,把自己推到终结环节。国家队生涯伊瓜因一共给梅西助攻5次,包括本届首战对波黑的那个回做,仅次于6助攻的特维斯。但队友如何给小烟枪做球还在磨合中,伊瓜因前4战才7次射门4次命中范围,数据与角色不符,对瑞士鏖战全队恐怖地传中53次(此前3战最多也就24次)创下本届世界杯纪录,可并非古典站桩式中锋的伊瓜因可发挥来球寥寥,全场才4次打门1次命中范围,后30分钟只拿到1次皮球。他也需要更多脚下拿球,参与团队传切,不只是门前抢点那一下才出现。

  在阿根廷队41次出战打入21球,场均0.51球,职业生涯392战158球,伊瓜因破门效率仍是除梅西外蓝白军团锋线最出众的一位,梅西外仅有的世界杯进球阿根廷前锋。累积5球追平梅西,同为3次参加杯赛并列现役国脚榜首,落后巴蒂、马拉多纳、肯佩斯、斯塔比莱4人。

  进球后伊瓜因大声吼叫宣泄胸中郁闷,那顶“9号不进球”的臭帽子终于摘掉了。阿根廷上位世界杯一球未进的9号,要追溯到1990年的德索蒂,他并非主力,与罗马名将巴尔博一样竞争卡尼吉亚替补。随后24年阿根廷9号杀手每届都有斩获,最强自是连续三届的战神巴蒂斯图塔,1994年4战4球,1998年5战5球,2002年3战1球,此后2006年克雷斯波接棒4战3球,2010年伊瓜因自己也曾4战4球。他是有违梅西、阿圭罗、特维斯、拉维奇、帕拉西奥一干典型二前锋的杀手,马拉多纳称他是“巴蒂和克雷斯波的结合体”,杀手传承也让他得到国家队教练赏识,4年前还排在三冠王米利托的前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