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左脚对决争夺金球奖 国际足联评分梅西已落后

2014年07月09日10:05  足球 收藏本文

  C·罗、伊涅斯塔、哈维早早出局,J·罗在1/4决赛中被淘汰,内马尔遭受重伤,在众多球星告别世界杯的情况下,阿根廷人梅西和荷兰人罗本,成为了本届世界杯最佳球员的竞争热门,而两人在世界杯的表现,也将影响年底“FIFA金球奖”的归属。

  本届世界杯上表现非常出色的两名球员将在半决赛中相遇,而梅西和罗本谁更出色,很大程度要看这场半决赛了。1984年出生的罗本,1987年出生的梅西,4年之后的俄罗斯世界杯,罗本可能无法参加,而梅西届时也可能过了巅峰状态,因此,这次对决很可能是两人最后一次巅峰对决。(撰稿/张恺)

  罕见的左脚对决

  梅西第一次与世界杯奖杯如此之近,看到了真正比肩马拉多纳步入神殿的曙光。罗本俱乐部层面近两年比梅西突出,去年欧冠冠军,今年亚军,4年前还是世界杯亚军,若不是面对卡西浪费两次单刀就能给荷兰带来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实现自己的飞跃。本届首战他用眼花缭乱的过人、梅开二度报了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仇,现在巴不得弥补决赛创伤。

  国际足联1/4决赛后的官方球员评分显示,第6位的罗本明显优于第13位的梅西。三甲依次是遭淘汰的本泽马9.79分,罗德里格斯9.74分,法国中卫瓦拉内9.7分。9.59分的罗本身前还有蒂亚戈·席尔瓦和胡梅尔斯两个中后卫,前5名3个中后卫,国际足联明面上褒扬进攻足球但实际上更看好防守球员。罗本和梅西之间有大卫·鲁伊兹、内马尔、德弗里、维尔通亨、迪玛利亚、朱鲁,梅西只9.41分,身后是范比滕和托马斯·穆勒。前15名中10个防守球员,这一排序遭到广泛质疑被指“不科学不客观”,让梅西等情何以堪?国际足联也在找平衡,赛前将梅西列进世界杯史上传奇10号11人行列,他是唯一的现役球员,更是不多见的没有冠军的10号。官方个体评选,罗本已胜梅西一筹,世界杯金球希望更大。

  意大利《罗马体育报》预热两人比拼,“他们将上演世界杯4强之后罕见的左脚对决,一种南美和欧洲不同风格的左脚比拼,为本届呈现的南美PK欧洲增添话题。罗本和梅西的天王山对话,将世界杯和当今足坛纳入左脚天下。”国际足坛史上不乏经典左脚球星,近有亿元先生贝尔[微博],中期距离有吉格斯、劳尔、阿德里亚诺,两个定位球大师米哈伊洛维奇和雷科巴,远有意大利前锋吉吉·里瓦、落叶球鼻祖大国际前腰科尔索、阿根廷转籍入意大利的西沃里等等,但他们很少出现在世界杯舞台。《罗马体育报》称,梅西的左脚如达芬奇的画笔,“非影响深远的作品不画”,罗本变幻莫测的左脚则可弹钢琴。

  2014才是丰碑

  梅西被中国球迷赋予“散步帝”负面绰号,罗本的“假摔王”则是世界公认的。阿根廷国内近来高压批判罗本“假摔成性”,重拿对墨西哥一战的3次倒地特别是制造绝杀点球的一刻大做文章,罗本嗤之以鼻:“够了,都是荒唐的胡扯,我已经道歉了。”他们都是球队的发动机、变速器、胜负手,进球分别占了全队的一半和1/4,人均1个助攻,罗本还创造了挺进8强的点球。罗本在世界杯刷新了足球运动员速度纪录,首战西班牙中最高时速达到37公里,而今年4月的纪录保持者还是厄瓜多尔前锋瓦伦西亚[微博]35.2公里。梅西最高时速为32.5公里,C·罗为33.6。罗本和梅西一样打满前5战每1分钟,对哥斯达黎加尽管没进球助攻,但个人造成对方拿到4张黄牌。

  2013年随同海因克斯站在欧洲和世界顶点,罗本自述心态和视野都发生变化,他玻璃性的屡伤身体也就此转型,“我的身体一直都是个麻烦事,每次伤病性质不同。曾经,我遇到不少重伤,同一部位再伤。经历了梦幻的2013,我心态好心情放松,人也变得豁达通透了,没那么紧张,有助于伤情恢复和战前准备。”

  罗本不同意2013是他职业生涯最佳年份的说法,“好多人都这么说。这些话十分可笑,根本不了解我的人才会看球队成绩照本宣科。我肯定不这么想。只能说,2013是我最稳定的一年,或者说最顺利的一年,想什么来什么,欧冠决赛我还有金子般进球。但绝不能说是我个人的最佳年份,此前,我自认有一些个人表现更好的年份,可惜没有奖杯。比如到拜仁[微博][微博]的第一个赛季2009/10赛季,拿到德甲[微博]和德国杯冠军,欧冠亚军,只比去年差一点。还有2012年再次无缘欧冠奖杯的一年,我觉得从我个人层面看都更好。当然,最好的永远在即将到来的时刻,也就是眼下世界杯,我要把2014变成我的丰碑。”

  讨厌防守反击型球队

  他和瓜迪奥拉两个硬骨头看似水火不容,瓜迪奥拉一度将里贝里扶植为梅西在巴萨[微博]的假前锋角色,技术绝对核心,有意无意削弱了罗本的作用让罗本产生心里动摇。但正如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记者德卡洛所说,罗本好不容易在拜仁完成质变,正式晋身为个人表演与球队战绩融合的顶尖球星,他不允许自己昙花一现。“只要他身体没问题,是当今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只靠一人能力便可摧毁对方防线的球员。”拜仁的攻击球员经常换位,罗本也曾萌生过踢9号、重回格罗宁根青训时代的单赛季50球的位置,但转瞬即逝,“我们的确常换位很自由,有时我在中锋位置。但我的理想位置还是右边锋,在这我最舒服,最能释放自己,如果到中路,我就得花费精力去适应。”这正是他在荷兰的位置,即便双前锋他也是中路偏右,他喜欢532阵型,“给我们前锋更多自由施展空间。中后场团队抢下球后马上纵向交到我们脚下。”

  在切尔西[微博][微博]遇见莫里尼奥,逐渐从替补晋升为433主力;在拜仁和海因克斯瓜迪奥拉合作,在埃因霍温是希丁克,现在范加尔,都是一等一的战术大师,罗本感觉幸运光荣,“这辈子能见到这么多名帅。”他们中有没有谁更厉害?“没有”,罗本斩钉截铁回答,“我是在不同时间段、不同的足球背景下遇到他们的,因此不能把他们简单比较。不过,和某些人交往起来会更默契,比如范加尔和瓜迪奥拉。哦不行,还得加上莫里尼奥,他们之间太难选择了。”莫里尼奥和瓜迪奥拉两个截然相反的教练,罗本认为“某些方面又惊人相似。他们对足球比赛的理解角度、足球见地和训练方式完全不同,但都是100%的常胜将军。战术雕琢非常精细,满脑子只想怎么优化战术、完善细节,他们以足球为命根子,为呼吸。瓜迪奥拉的德语还不错,组织语句的方式够高明[微博],出的错少。一个西班牙人能把德语说到他这份上,算不容易了。有时他还跟我们讲英语,他的沟通技巧蛮高明的。”

  无论俱乐部还是国家队,罗本喜欢攻势球队,“我是攻击球员,为所有建设型足球叫好。只要一支球队主攻,我就欣赏他们。我最讨厌等候型足球,摆好阵势等着对手过来伺机反击。”可这正是范加尔荷兰的强项,难道罗本也要瞧不起自己球队?罗本自曝去年接到尤文等多支意甲球队邀请,“报价都很优厚,但我拒绝的原因一样,在拜仁很舒服。”他和意大利还有其它联系,“前3年夏天我都在撒丁岛度假,带着全家,那里太美了,能得到放松和喜悦。今年夏天没特殊情况,我还会去那。”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