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梅西尚未留名世界杯 有最后机会比肩老马贝利

2014年07月10日11:0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消息,2014世界杯第二场半决赛战罢,阿根廷4比2点球战胜荷兰跻身决赛。队中头号明星梅西的表现饱受争议,美联社专栏作家约翰-莱赛斯特赛后撰文以《梅西错过世界杯留名时刻》为题评述了梅西在比赛中的表现,现编译如下:

  世界杯最后一个希望是梅西把自己的最佳状态留在最后。

  当世界杯最重要的比赛约会拥有创世纪般职业生涯的梅西,这位足球超级巨星既不超级也不巨星。在周三的半决赛中,四次世界足球先生得主更像个旁观者,而不是决定性的领军人物。比赛被拖入加时后仍以0比0收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梅西没能在场上做到他在巴萨那样上百次留下印记,他为俱乐部做到的没有在阿根廷队中实现,而这时正是他的国家需要他挺身而出的时刻。

  坦白来说,这确实让人失望。在点球大战中,无法承受的压力荷兰队第一个点球手弗拉尔点球被罗梅罗挡出,梅西顶住所有压力罚进了第一粒点球,队友们不辱使命完成了接下来的任务。但梅西对于阿根廷获胜的贡献始于此也终于此,几千名球迷在圣保罗的球场高喊“梅西,真棒!梅西,真棒!”但他确实配不上这样的欢呼喝彩。

  如果想要像前辈马拉多纳一样在世界杯的历史上留下印记,梅西就必须在周日对阵巴西的比赛中有上佳表现。大家都在讨论谁是最棒的足球运动员:梅西?马拉多纳?还是贝利?这样的争论总是让人争论不休但似乎永没有正确答案,因为判断是基于个人的观点,因为这三名球员在不同的时代踢球,因为他们所处的环境不同。

  1986年的世界杯舞台上,马拉多纳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阿根廷夺冠。像梅西一样同样佩戴阿根廷队长袖标,马拉多纳在半决赛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中梅开二度,率队杀入决赛后3比2战胜西德夺冠。马拉多纳在1/4决赛对阵英格兰的比赛中同样打入两球,第一粒是不怎么光彩的“上帝之手”,而第二粒则是后场带球连过五名球员的经典绝杀。

  梅西在小组赛后就没有进球,揭幕战进球战胜波黑,对阵伊朗在伤停补时阶段绝杀对手,3比2战胜尼日利亚的比赛中打进两球。此后,零!淘汰赛第一场面对瑞士,助攻迪玛利亚攻入制胜球。这并不能足以让梅西超越马拉多纳。如果他能在决赛中进球并击败德国,我们再来讨论这个问题。

  荷兰队防守梅西的德容宣称,相比另一场半决赛火力全开的德国队7比1摧毁巴西队,自己在阴黑的天空下守住梅西感觉很无趣。德容如影随行紧缠粘着梅西,想必梅西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只要合上眼就会出现荷兰中场的面容,感觉他在自己的脖子处的呼吸。

  上半场梅西轰出一记任意球越过荷兰队的人墙,不过荷兰门将西勒森将球紧紧抱住。下半场浪费了一次任意球机会,这一脚毫无威胁。荷兰人对梅西严防死守,几乎不让他触球,只要接球就会被铲。德隆下场后克拉西继续成为梅西的枷锁,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105分钟结束时,梅西在德国队的禁区中没有一次触球。难怪赛后荷兰主帅范加尔说:“我们没看见梅西。”

  当然荷兰队对他的严防死守并不能解释梅西的失败,全场120分钟阿根廷所有在场的队员中,梅西覆盖的范围最小。他大部分时间是在场内闲庭信步,整理自己的队长袖标,用球衣拭去鼻尖的汗水,观察自己周遭发生、而不是通过自己发生了什么。也许他在希望荷兰人能够最终忘记他,给他呼吸的空间。但如果果真如此,战术并没有奏效。加时赛的下半场,梅西右路下底传中,无人防守的马克西-罗德里格斯12码处凌空打出反弹球被西勒森没收。

  梅西曾在巴萨俱乐部举起过欧冠和西甲联赛的冠军奖杯,最佳球员奖项拿到手软,这些都足以让他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但想要成为世界杯上的伟大球员,想要和马拉多纳和贝利先提并论,他需要在巴西世界杯一场伟大的比赛中留名。他还有最后一次机会!

  (吕敏)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