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冲冠不只有梅西 马斯切拉诺堪称中场雨刮器

2014年07月11日09:04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表面来看,是门将罗梅罗扑出2个点球挽救了阿根廷,但要不是中场大将马斯切拉诺在第90分钟搏命地倒地铲球封堵罗本的射门使球出底线,阿根廷或许连点球大战的门都进不去,梅西13日也去不了马拉卡纳大球场。

  真要评选世界最佳中场“雨刮器”,今年30岁的马斯切拉诺,绝对可以入选前三。虽然他身高只有1.74米,但防守凶悍、作风顽强,并不会轻易犯规,主要靠卡位和判断立足,甚至在巴塞罗那经常客串打中后卫。

  阿根廷出产好后腰。1986年马拉多纳带队夺得世界杯冠军,当时的王牌后腰就是现任申花[微博]主教练巴蒂斯塔,他当时主要就是给不回防的球王“补窟窿”。如今,马斯切拉诺继承了巴蒂斯塔的衣钵,作为梅西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双重队友,他更主要扮演梅西身后的坚强后盾:进球出彩的好事你去,抢断防守的脏活我来。

  同样是后腰,巴蒂斯塔在担任阿根廷国家队主教练时,对马斯切拉诺评价颇高:“他有很好的技术,断球也不错,但他最大的优势是个性,在场上不知疲倦,时刻让人意识到他的存在。另外,他的位置感很好,还能参与组织调度,是个全面的中场选手。”

  当然,马斯切拉诺自己确实“有货”。阿根廷国奥队在2004年和2008年两次赢得奥运金牌,马斯切拉诺成了阿根廷足球史上唯一赢得两块奥运金牌的运动员。2010年南非世界杯,他更被当时主教练马拉多纳任命为队长。马拉多纳认为他:“虽然性格内向,却是球场上天生的领袖。”

  对于即将到来的决赛,马斯切拉诺充满期待,“德国队打进决赛后自信满满,我们不能让他们获得打巴西队时的进攻空间。”

  如何踢决赛?马斯切拉诺回答道,“耐心去踢比赛,带着心灵和灵魂。”

  “小马哥”敢在赛后说这样的话,最主要还是看在梅西的份上,“梅西是世界上最好的队员,他给我们带来无穷的遐想空间,使我们确信自己必将夺冠。他不是地球人,他是太空来的。”

  不过,马斯切拉诺也有自己的软肋,有时候控制不住脾气无缘无故吃红牌。去年的世界杯南美区一场预选赛,他受伤被抬上担架车离场治疗,却突然坐起来飞踹了担架车司机,结果吃到红牌被罚下。当时媒体评价“这是一张前所未有的红牌”。效力利物浦[微博]时,他曾有过吃红牌死活不肯离场要和裁判理论的旧事。经验丰富的德国队,会不会拿马斯切拉诺的火爆性格作为突破口?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圣保罗7月10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