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听主帅还是听梅西 萨维利亚回应:没权力斗争

2014年07月12日07:5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社里约热内卢7月11日电 题:萨维利亚的“太极功夫”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在阿根廷队中,球员到底是听主帅、还是听梅西的,一直是本届世界杯被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首轮击败波黑队后,有媒体曝出梅西曾在公开场合批评主帅萨维利亚的打法太过保守,即便面对弱旅,也没有踢出流畅的攻势足球。

  据阿根廷媒体称,梅西更喜欢4-3-3的攻击阵型,而不是萨维利亚推崇的5-3-2攻防平衡的阵型。

  听到这样的言论,萨维利亚急忙作出回应,“这些都是子虚乌有的事,我和梅西之间没有任何‘权力争斗’。”

  如果说这仅仅是媒体间的捕风捉影,然而到了与荷兰队的半决赛,特别是两队在进入点球决战前,梅西又一次代替了萨维利亚给全队布置战术、安排主罚人员名单,老帅则站在一旁侧耳倾听,这确是中国记者在赛场亲眼所见。

  这场比赛后,记者向一位阿根廷《独立报》的同仁阿比亚蒂请教是否萨维利亚被“架空”的问题,他在听后先是哈哈一笑,随后反问记者,“连你们也会关心这样的八卦消息?”

  尽管阿比亚蒂没有正面回答,但他在私下对记者说,“在我眼中,萨维利亚就像是汽车的机油,没有它汽车可以开走,但没过多久,发动机就可能会报废。”

  出战本届世界杯,不少观察家都在猜测,仅凭借梅西一个人的能力,根本无法拯救后防老迈的阿根廷队。然而,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们会因“内讧”走不了多远时,“潘帕斯雄鹰”却“意外”走到了决赛,6场比赛仅丢3球、淘汰赛阶段零失球。

  萨维利亚让人不得不怀疑,他一开始就是用梅西和“内讧”来迷惑对手?

  比起温文尔雅的普兰德利、外交家般口才的霍奇森、引领教练圈着装风向标的勒夫、以及永远不怒自威的范加尔,60岁的萨维利亚外貌远比实际年龄来得苍老、甚至有些土气。

  绰号“懒人”的萨维利亚有时真的“很懒”,他可能坐在训练场边会无精打采地大伸懒腰,有时候一句话都还没说完,就问记者“该结束了吗”?

  但老顽童却有自己的“独门暗器”,用“和事佬”的身份主动将队中一切可能发生的冲突,消弭于无形,搞定球队的大牌,让他们自己去约束自己。

  这或许正是萨维利亚执教艺术的集中体现——无为而治,不争是争。

  球员时代的萨维利亚从未大红大紫过。1974年,20岁的他穿上了阿根廷豪门河床队的球衣,那时,有些内向的他只能担任河床中场核心贝托·阿隆索的替补。由于球队人才济济,萨维利亚先后加盟法国马赛以及英格兰[微博]谢菲尔德联队,但在欧洲经历了几个不成功的赛季后,他不得不黯然返回阿根廷联赛。

  到了国家队,萨维利亚同样过得郁郁寡欢。与马拉多纳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他却没能沾上球王的半点运气,1986年阿根廷在墨西哥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时,他连大名单都未能入选,只好一个人窝在沙发里看着电视。

  退役后的萨维利亚有很长一段时间赋闲在家,但幸运的是,他被阿根廷名宿帕萨雷拉所赏识,让其长期担任自己的助手。“原因就在于,萨维利亚懂得与不同类型球员的相处之道,他那‘润滑剂’式的性格,成了治理队中大牌球星明争暗斗的‘疗伤药’。”彼时,帕萨雷拉曾这样解释自己的“慧眼识珠”。

  经过多年的“配角”生涯,萨维利亚终于迎来“翻身”的机遇。2011年8月6日,阿根廷足协宣布,萨维利亚成为国家队主教练,但前提之一,是他必须带队进入巴西世界杯

  记者查阅了萨维利亚当时的就职演说词,并未发现有诸如“复兴阿根廷队”的豪言壮语,但无论在球场还是更衣室,他从来都把团结和执行战术纪律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他果真没有食言。不但率队从小组赛杀出重围,还让阿根廷时隔24年后再度进军世界杯决赛;而在队内,他对核心极尽可能地满足,给予老将最大程度的尊重。

  萨尔利亚从不懂中国功夫,但他却似乎深谙太极拳的内涵,以柔克刚,后发先至,最终一招制敌。

  只是,在13日的马拉卡纳球场,将是老帅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无论阿根廷能否第三次捧起大力神杯,他都会彻底告别足球生涯。

  “这三年我承受了太多的压力,我对所有人都很满意,但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萨维利亚对记者说,“在离开国家队后,我会找个山村隐居,以免受到媒体骚扰。”(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