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能否打破“金球”魔咒 FIFA排名已经跌出前十

梅西能否打破“金球”魔咒梅西能否打破“金球”魔咒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7月11日电

  巴西世界杯已经接近尾声。目前除了举世瞩目的冠亚军决赛即将上演之外,国际足联推选的世界杯金球奖10人候选名单也即将揭晓。谁能夺得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自然也是各国媒体和球迷所关心的。同时,目前在国际足联本届世界杯最佳球员技术统计指数的排行榜上,梅西居然没进前10名。此外,金球奖的得主通常是决赛中的失意者,球队争“王”失败,才有机会得“球”的规律,能否被梅西打破?

  历届金球争议多

  多位得主难服众

  世界杯虽然已经有84年的历史,但金球奖的评选历史并不太长。世界杯金球奖是颁发给历届世界杯决赛阶段表现最优秀的球员的奖项。根据程序,国际足联首先会在决赛前公布一个10人候选名单,然后由媒体代表投票选出前三名,分别授予金球、银球和铜球奖。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的意大利“金童”罗西[微博]是第一位金球奖得主,同时他也是金靴奖得主。1986年,球王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队夺冠,个人捧得了金球,他的得票率也是历届金球奖中最高的。1990年,另一位意大利人斯基拉奇复制了罗西的奇迹,他也成为金球和金靴的双料得主。

  在过去8届世界杯的金球奖评选过程中,一直充满争议。这个奖项的得主在1998年以前都是决赛前就选出的,但1998年世界杯在决赛中表现出色的齐达内却未能入选,为了避免这种情形的出现,从2002年开始这个奖项改为在决赛完之后再选出。

  世界杯金球奖通常被认为是各国“足球政治”权衡的产物,几乎每届金球奖的前三名得主都来自不同的三个国家。例如2002年世界杯,卡恩压倒罗纳尔多夺得金球奖,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这一荣誉的守门员,当时就引起了很多争议,而东道主韩国队的球员洪明甫获得该届世界杯铜球奖,成为首位入选的亚洲人,同样备受非议。2006年世界杯,表现优秀但决赛被红牌罚下的齐达内压倒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后卫卡纳瓦罗赢得金球奖,也引起了争议。2010年世界杯金球奖由乌拉圭前锋弗兰获得,他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不是出自世界杯前三名球队的金球奖得主,居然压倒了哈维、伊涅斯塔、斯内德[微博]等人。

  评选先看潜规则

  金球冠军难两全

  虽然国际足联把金球奖前三名的最终评判权交给了媒体,但所有参加评选的人都遵守一条不成文的规则:金球奖得主所在的队伍至少要杀入四强。

  从1998年到2010年,每届世界杯的金球奖的10名候选人至少有8人出自最终的四强队伍,其中2006年的金球奖候选人更全部来自四强队伍。毫无疑问,本届世界杯的金球奖得主将出自德国队、阿根廷队、荷兰队、巴西队这四强队伍。

  由此可见,金球奖的“四强”门槛,已经将哥伦比亚队的J·罗、法国队的本泽马等本届世界杯的亮点人物挡在门外。德国队的穆勒、阿根廷队的梅西和荷兰队的罗本都是金球奖的最有力的争夺者。

  因为内马尔的突然受伤,巴西队实在挑不出更合适的候选人,大卫·路易斯因为遭遇1比7的惨败,整体表现无法令人信服。而且中后卫评上金球奖是世界杯史无前例的,即使2006年的卡纳瓦罗也没能办到。

  从过去8届世界杯的金球奖得主来看,只有3届属于冠军球队。这个结果很大程度上应该归结于媒体评委对决赛失意者的恻隐之心。2006年,决赛得了红牌的齐达内导致法国队痛失大力神杯,媒体最终还是让他捧了金球,因为这冲冠一怒到现在还很难以对错来评价。但上届南非世界杯却让人无语,金球奖给了第四名乌拉圭队的弗兰,却对同样打进5球、领袖作用更明显的荷兰人斯内德视若无睹,难怪荷兰媒体至今说国际足联欠斯内德一个金球。

  由此可见,如果德国队获得本届世界杯冠军,那么金球奖极有可能不会落入他们的囊中,诺伊尔可能会获得金手套奖,穆勒或许可以冲击金靴奖,但金球奖更有可能交给阿根廷队的梅西。

  “最佳指数”不靠谱

  关键还看“影响力”

  作为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嘉实多从上届世界杯开始与国际足联合作推出“嘉实多最佳球员指数”,这是一套独特的评估世界杯上每名球员表现的数据系统。这一系统使用FIFA最先进的追踪技术,采集每一名球员的场上数据,再由嘉实多球员表现分析团队进行分析。球员在赛场上的每一次传球、抢断、动作都能通过系统进行测量和评估,看其对于球队进球、失球产生的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影响。分析团队通过对数据的处理,对每个球员进行评分(10分制),球员表现越好则分数越高。

  不过,在这个评分体系排名前10名的球员并不等于国际足联官方推选的世界杯“金球奖”最终10名候选人。以上届世界杯为例,“最佳球员指数”得分前10名的分别是:拉莫斯、卡普德维拉、普约尔、拉姆、皮克、比利亚、斯内德、苏亚雷斯、穆勒、诺伊尔。而国际足联最后公布的金球奖10名候选人则为:伊涅斯塔、哈维、比利亚、罗本、斯内德、施魏因斯泰格、厄齐尔、弗兰、梅西、吉安。两套评选标准得出的名单只有比利亚和斯内德两人是重合的。最终获得金球奖的弗兰,在上述的最佳球员指数排行榜中根本不在前30位之内。

  目前,最佳球员指数排行榜上高居首位的是德国队的克罗斯,梅西只排在第14位。在这套评选指数中,传球、抢断、射门成功率、跑动距离和跑动覆盖面积等数据占的比例很重,由于梅西本届世界杯所扮演的角色比较特别,射门次数不如前锋,跑动范围不如后腰,跑动距离不如后卫,因此在最佳球员指数排行榜上的排名肯定不理想。但这完全不会影响梅西进入金球奖10人候选名单。

  刻板的量化数据,恐怕抵不过对球员影响力的人性化判断。当然,上述的指数评选与金球奖的“潜规则”一致——入选的球员也基本来自四强球队。当然,全世界都认为梅西必须拿到世界杯冠军和金球奖,才有望比肩1986年的马拉多纳。但从半决赛来看,梅西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马拉多纳也指出,梅西现在急需调整自己的心态和体能状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