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维利亚20年成就最伟大的助教 他真的被梅西架空?

2014年07月14日10:55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萨维利亚 阿根廷的魔术师

  特约记者 沈庆丰

  如果不是执教拥有天王梅[微博]西的阿根廷队,“懒人”亚利杭德罗·萨维利亚的名字很容易被球迷忽略掉。在巴西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与比利时的比赛中,萨维利亚眼见伊瓜因射出的皮球被门梁弹出后,突然身体后似做晕倒状并险些摔倒。就是这个时而严肃、其貌不扬的年近六旬的老头,将赛前并不为人看好的阿根廷队带进了本届世界杯决赛,创造了帕萨雷拉、贝尔[微博]萨、佩克尔曼、马拉多纳等教练都未能创造的佳绩。那么,萨维利亚这样隐身在梅西等巨星身后的教练,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糟老头?曾经的英俊少年!

  萨维利亚说话很慢,经常停顿,而且不时抛出令人难解的概念。上周六出现在媒体面前的萨维利亚看上去和平时没什么不同,他戴着白色帽子,穿着蓝色运动服。不过这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他罕见地秀起了英语,这让人看到了他的另外一面。事实上萨维利亚英语说得不错,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曾在英国踢过球。

  “这没用了。”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用葡萄牙语提问,萨维利亚发现自己的翻译器坏了,于是用英语向发布会组织方反映情况。之后,又有记者用英语提问,问他是否记得在谢菲联和利兹联队踢球的岁月。那个时候,萨维利亚可没有白发,也不秃顶,事实上他的头发还相当浓密,在场上,他经常扎一个马尾。从照片来看,30年前的萨维利亚相貌英俊,笑容可掬,是个花样美男。现在,萨维利亚已经59岁了,阿根廷主帅感叹岁月就是把杀猪刀,他自我解嘲:“我可没料到,到这个年纪的时候头发会这么少。”最后,萨维利亚又向记者抛出一句英语:“很高兴认识你。”说英语的萨维利亚,给人完全不同的感觉。

  和马拉多纳、梅西这样苦孩子出身的球星不同。萨维利亚小时候家里虽然算不上富裕,但也绝不贫穷,用他自己的话说属于“中产阶级”。萨维利亚的爸爸是一名农业方面的工程师,他的母亲则是一所学校的教师。宽松的家庭环境给了萨维利亚更从容的选择,他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甚至还曾经在大学深造,而且他所上的正是位于菲盖劳阿·阿尔高尔达总统大道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这是一所创立于1821年的公立大学,是阿根廷最大最出色的综合性大学。即使一边踢球一边上学,萨维利亚的学习依然很不错,而且爱好非常广泛。”

  最初萨维利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体操和击剑俱乐部踢球,14岁的时候他加盟河床俱乐部。萨维利亚自己透露,那时他身体看上去也不大像个踢球的,为此不得不虚报年龄。“我那时体型很小,身体很瘦弱,长得又矮,因此当河床俱乐部的人问我年龄的时候,我告诉他们我是1955年出生的,实际上我是1954年的,报小一岁这个主意就是我队友的爸爸给我出的。”

  1974年,年仅20岁的萨维利亚升入河床一队,不过在那个年代里,有些内向的萨维利亚只能担任河床中场核心贝托·阿隆索的替补。由于球队人才济济,萨维利亚先后加盟法国马赛以及英格兰[微博]谢菲尔德联队。在欧洲经历了几个不成功的赛季后,萨维利亚回到了阿甲,名帅比拉尔多执教的大学生队向他发出了召唤。但整个职业生涯,萨维利亚并没有踢出太大的名堂。与马拉多纳生活在同一个时代,他却没能沾上球王的半点运气,只入选国家队4次,1986年阿根廷在墨西哥第二次捧起大力神杯时,他连大名单都未能入选,只好一个人窝在沙发里看着电视。

  20年成就最伟大的助教

  退役后的萨维利亚有很长一段时间赋闲在家,但幸运的是,他被阿根廷名宿帕萨雷拉所赏识,让其长期担任自己的助手。1998年,帕萨雷拉率领阿根廷队出征法国世界杯,萨维利亚就担任他的助手。他们还一起执教过意大利帕尔马队、乌拉圭国家队、巴西科林蒂安斯队和河床队。

  “原因就在于,萨维利亚懂得与不同类型球员的相处之道,他那‘润滑剂’式的性格,成了治理队中大牌球星明争暗斗的‘疗伤药’。”彼时,帕萨雷拉曾这样解释自己的“慧眼识珠”。

  经过多年的“配角”生涯,萨维利亚终于迎来“翻身”的机遇。2009年,萨维利亚首次以主教练身份接手大学生队,而不久之后他便带队赢得南美解放者杯冠军,2009年的世俱杯决赛中,大学生队还险些毁了巴萨[微博]的六冠王梦。

  2011年2月,萨维利亚因大学生俱乐部甩卖大批主力而含恨辞职,但是他的执教能力早已被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微博]纳看在眼里。在接手阿根廷国家队之前,萨维利亚执教于阿联酋的一支球队,在获得国家队的邀请后,他立即和阿联酋的球队解约。

  当年7月29日,阿根廷足协官方宣布萨维利亚接替巴蒂斯塔出任阿根廷主帅。在萨帅的就职演说中,并没有诸如“复兴阿根廷队”这样的豪言壮语,但无论在球场还是更衣室,萨维利亚从来都把团结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他果真没有食言,不但率队从小组赛杀出重围,还让阿根廷时隔24年后再度进军世界杯决赛;而在队内,他对核心球员尽可能地满足,给予老将最大程度的尊重。

  一度媒体认为,主教练是阿根廷队最薄弱的一环,然而萨维利亚这个低调、好脾气、看上去毫无锋芒的老人,却率领阿根廷24年后重新打入世界杯决赛,完成了强硬的“恺撒”帕萨雷拉、固执的“疯子”贝尔萨、勤奋的“教父”佩克尔曼和癫狂的“球王”马拉多纳都远远没有实现的愿望。这真是一个美妙的“薄弱环节”。

  被梅西架空?无为而治!

  巴西世界杯,阿根廷队成了“梅西+其他十个人”队,成功进入半决赛。阿根廷球王一扫此前两届世界杯给人碌碌无为的印象,萨维利亚对他的使用成为焦点。然而,与其说是萨维利亚解放了梅西,不如说是萨维利亚解放了自己,身为主帅的他“无为而治”,一切战术唯梅西是从,这才是阿根廷成功的秘诀。

  首战世界杯菜鸟波黑艰难取胜,阿根廷在对伊朗的比赛中如媒体预料变阵,但这次变阵被阿根廷媒体普遍认为是梅西——阿根廷更衣室真正的主人主导,萨维利亚不过是执行者而已。所谓“架空”主帅,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更像是萨维利亚的“无为而治”。首战波黑的中场休息,被认为是决定性的,阿根廷阵型从532变阵433,这是梅西的要求。因为433才是梅西最喜欢的阵型,他的位置更靠后,这样有足够的空间让他突破,同时,身边有更多的攻击球员,为他减轻压力。

  战术位置和细节只是皮毛,真正的要害是萨维利亚深谙必须让梅西感到充分的自由,阿根廷队才可能有进步的空间。这体现了萨维利亚的情商,职业和教练履历都不出众的他,在更衣室的威信必须假梅西之名,而他的老板——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为保证梅西,可以牺牲任何人,包括萨维利亚。这样的背景下,萨维利亚倒是乐得做个顺水人情。

  阿根廷媒体认为,萨维利亚就像是汽车的机油,没有它汽车可以开走,但没过多久,发动机就可能会报废。出战本届世界杯,不少观察家都在猜测,仅凭借梅西一个人的能力,根本无法拯救后防老迈的阿根廷队。然而,就在所有人都认为他们会因“内讧”走不了多远时,“潘帕斯雄鹰”却“意外”走到了决赛,6场比赛仅丢3球、淘汰赛阶段零失球。

  萨维利亚是在用平和的心态执教这样一支星光闪耀、许多名牌教头都无法调和的阿根廷队,在他的手下,这支球队爆发出从未有过的团结力量和开心气氛,并因而取得成功。

  “懒人”有懒福

  比起温文尔雅的普兰德利、外交家般口才的霍奇森、引领教练圈着装风向标的勒夫[微博],以及永远不怒自威的范加尔,60岁的萨维利亚外貌远比实际年龄来得苍老,甚至有些土气。绰号“懒人”的萨维利亚有时真的“很懒”,他可能坐在训练场边会无精打采地大伸懒腰,有时候一句话都还没说完,就问记者“该结束了吗?”

  萨维利亚呆萌得有些土气:目睹伊瓜因射门中梁后“绝倒”的一瞬被各种PS高手玩坏不说,连一向不安分的拉维奇,都敢在其布置战术时把水喷到顶头上司身上。但“有人打你的左脸,那就把右脸也给他”的萨帅,却以和事佬的身份主动将这一可能被记者添油加醋的冲突,消弭于无形,这正是萨维利亚执教艺术的集中体现——无为而治,不争是争。

  柔软,但却极富韧性,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从小组赛的慢热起步,到一路小心翼翼挺进决赛,正是典型的萨维利亚风格——3年之前的阿布扎比,瓜迪奥拉那支横扫全欧的“梦三队”,却险些在没有什么知名度的拉普拉塔大学生面前折了腰,若非六冠征程中皆有进球的佩德罗临危救主,梅西又在加时赛上演绝杀,那支朴实、高效、不卑不亢的大学生队险些就能上演奇迹,而与瓜迪奥拉唱对台的,正是如今的萨维利亚,如果不令人感受到主帅的存在,才是主帅的最高境界,那么3年以来的萨维利亚,已然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一脉相承地扮演了润滑剂的角色。

  对核心极尽可能地满足,给予老将最大程度的尊重,或许是洞悉人情世故的萨维利亚最大的优点:作为1980年代少有的远赴英伦三岛闯荡的阿根廷球员,曾在利兹联队短暂效力一年的萨维利亚,显然深谙文化、性格、球风差异所带来的冲突。

  尊重球员意愿,尽可能用说服而不是压服,成为萨维利亚执教的鲜明特征。超期服役的老将贝隆,37岁高龄依旧在大学生队有板有眼,而作为本届世界杯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德米凯利斯、马克西和帕拉西奥本可舒心地在家中收看世界杯,但作为球队重要轮换的他们,却都以老辣的经验成为队内最不可或缺的元素。德米凯利斯120分钟对罗本的封锁堪称经典,帕拉西奥险些在加时赛头球绝杀荷兰,而马克西顶住压力打进了制胜的点球,信任换取的投桃报李,对于萨维利亚是最好的回馈。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