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阿根廷队球迷眼中的决赛:格策解救巴西人心灵

2014年07月15日07:59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里约的马拉卡纳球场,格策第113分钟的绝杀,把德国人送上了狂喜的巅峰,将阿根廷人送进了痛苦的深渊。

  作为一名阿根廷队的球迷,记者全程见证了这场巴西世界杯的最后决战。苦涩自然逃不了,但对于1986年和1990年都只能坐在电视机前收看决赛的铁杆阿根廷队球迷来说,如今能够在现场看一次阿根廷队的世界杯决赛,即使潘帕斯雄鹰最终无法第三次捧起大力神杯,也已经没有遗憾了。

  凌晨5点

  巴西世界杯决赛,阿根廷队的球迷自然格外兴奋,所以这个时候我已经醒了,而且无法重新进入梦乡。

  在原本的计划中,准备一觉睡到9点,然后去吃早饭,等到中午12点出发去决赛球场——马拉卡纳。结果只能通过上网和打开电视看那些听不懂的巴西电视台节目,来消磨感觉极为漫长的时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早餐一定要吃饱,不然怎么有力气为阿根廷队加油助威。所以,当一盘接一盘的食物已经把我的胃撑得满满当当之后,我的肚子又装进了一瓶酸奶和两个煎蛋。

  接下来,就是继续休息,养精蓄锐,等待出发的时间。

  中午12点

  出门的时刻到了。虽然比赛要到下午4点才开始,但是我还是决定早点出发。这样坐地铁可以避开更为密集的人流,而且还能早早在现场感受决赛的气氛。

  穿上阿根廷队传统队服——蓝白剑条衫,出发!这两天在里约,阿根廷队和德国队的队服都已经被两队的球迷给买空了,几乎你在任何一家商场里都无法找到这两支球队本届世界杯款式的队服。好在我一到巴西就已经入手,虽然当时小组赛才开始,但阿根廷队的球迷都认为自己钟爱的球队肯定会出现在决赛的球场上。果然,梅西和他的阿根廷队也没有让大家失望。

  地铁是去马拉卡纳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尤其是比赛日封路的时候。虽然提前了四个小时,但地铁车厢里已经塞满了去看决赛的球迷。很幸运,我挤进了一节几乎都是阿根廷球迷的车厢,里面已经是充满了比赛的气氛。一路上,阿根廷球迷们高声歌唱,还疯狂地敲打着车厢的顶棚,还好这些由中国制造的地铁列车质量过关。

  阿根廷球迷唱的是什么?就是阿根廷队战胜荷兰队后,全队在更衣室里嘲笑巴西队的一首歌。这首歌的曲调是美国老牌摇滚乐队“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的歌曲《Bad  Moon   Rising》,而阿根廷球员们重新填了歌词,内容直指死敌巴西队,简直就是对桑巴军团予以了尖酸的讽刺:“迭戈(马拉多纳)带球过你们,卡尼吉亚洞穿你们的球门,从意大利(指1990年世界杯)开始,你们一直哭泣到现在。你们将会看到梅西会为我们带来冠军,马拉多纳比贝利[微博]更伟大。巴西,请告诉我,在家看你阿根廷老爹的比赛感觉如何?”

  对于如此嚣张的挑衅,人数处于绝对劣势的巴西当地球迷只能默默承受,而几位被阿根廷球迷挤得几乎没有立足之地的德国球迷能做的也只是一个劲地摇头。

  足球就是“战争”,还没有到“战场”,战斗就已经打响了。

  下午1点

  地铁到站后,随着拥挤的人流,我简直就是被直接挤到了马拉卡纳球场的入口处。

  从地铁站出口开始,巴西警察就设卡检查是否是有票的球迷,而且一路上至少有六七道关卡,为的就是确保只拥有决赛门票的球迷才能接近球场。因为在小组赛第二轮智利队和西班牙队比赛之前,没有球票的智利球迷曾经强行冲场,还将球场的媒体中心搞得一地鸡毛。

  在检票口,有三名球迷被拦了下来,原来他们手上拿的是假票,无法进场。“这票今天刚在一个巴西当地人那里买的,没想到居然被坑了,一张要3000美元呢。”一位受害者简直已经郁闷到了极点,“南美人真靠不住。我都看了一下,这票里面的确有芯片,但还是假的。”

  在球场入口处,光是我看到的,就有十名左右的球迷因为拿着假票而被挡在了门外。假票自然无法进场,他们只能悻悻离开,不但决赛没看成,经济损失也很大。

  下午4点

  夏奇拉的演唱只是垫场,闭幕式演出更是粗糙,真正的决赛终于开始了。

  为德国队的每一次进攻而紧张,为阿根廷队的每一次进攻而激动。当梅西高速带球突破,当伊瓜因浪费了单刀良机,当阿根廷队的进球被吹越位,当德国队的头球击中立柱,都是足以让人窒息的瞬间。时间飞快,上半场就这么结束了。

  下半场还是一样,阿根廷队浪费着机会,德国队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不过看台上的阿根廷球迷将怒火发泄在了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意大利人里佐利身上。尤其是当德国队门将诺伊尔横身飞撞阿根廷队前锋伊瓜因的时候。

  如此粗野的犯规里佐利熟视无睹,不但没有出牌,连犯规也没吹,更过分的是反吹伊瓜因有犯规动作。伊瓜因痛苦地倒在地上,阿根廷球迷彻底被激怒了。全场齐声高喊,具体喊什么我听不懂,不过边上的阿根廷球迷给我解释之后,我明白了,就和上海球迷喊“裁判猪猡”差不多。

  后面的比赛,不管裁判是否公正,只要对阿根廷队不利的吹罚,阿根廷球迷们都会用这样的口号招呼他,那股劲头肯定超过了现在中超上海三支球队的主场。

  晚上6点23分

  格策进球了!在90分钟内和加时赛上,接连挥霍得分良机的阿根廷队的防线终于没有能够挨到点球大战。

  比赛还没有结束,但看台上的不少阿根廷球迷已经彻底失去了理智。进球瞬间,一位老兄直接一口痰吐在了身前一个小男孩的手臂上,其实那个孩子也是阿根廷球迷。没过多久,另一位阿根廷球迷也冲动了,将从他身边走过的一位巴西球迷手中的相机直接打在地上,一下子就引发了斗殴,直到闻讯赶来的球场保安出现才将他们分开。

  德国队进球,巴西人似乎比德国人更加高兴。就像很多巴西人认为的那样,阿根廷队在马拉卡纳拿世界杯冠军,这比巴西队输给德国1:7更糟糕,更让人难以接受。所以,格策的进球其实是解救了巴西人已经脆弱到不能承受任何打击的心灵。

  巴西球迷对着阿根廷球迷这边做着2:0的手势,阿根廷球迷的回应是7个进球的手势,就这样隔空挑衅又差点变成群殴。

  晚上7点30分

  德国球迷还在看台上和球场内的德国球员互动庆祝。泪水狂飚的阿根廷球迷已经无法继续留在马拉卡纳这个伤心地了,他们纷纷退场,带着一脸的痛苦、失望和遗憾。

  回程的地铁上,还是早退的阿根廷球迷居多。不过和赛前截然相反,没有了整齐的歌声和欢快的笑声,不少人相互窃窃私语,继续谈论着比赛。更多的阿根廷球迷是默默地沉思,有的直接坐在车厢地板上,神情呆滞,显然还无法接受球队失利的事实。

  突然,有两三名阿根廷球迷又开始高唱那首讽刺巴西队的歌曲,这一次没有同胞的附和,反而换来的是车厢里巴西球迷的一阵痛骂。在骂声中,那几个带头挑衅的阿根廷球迷也老实了,马上停了下来。

  这就是足球,有人欢喜,就有人悲伤。足球是“战争”,但更是一种“游戏”。世界杯结束了,生活却还要继续。想哭想笑,那就再等四年,等到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巴西7月14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