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掀翻荷兰!澳大利亚输球不输人 他们昂首离开

2014年06月19日08:33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B组首轮,荷兰队出人意料地以5比1横扫卫冕冠军西班牙。18日,当范佩西和罗本等人面对“弱旅”澳大利亚,却差点因骄傲自大而阴沟翻船。

  首轮落败的澳大利亚这次踢得更有纪律、勇气和力量,虽然最终以2比3不敌荷兰队,两连败后已经无缘晋级,“袋鼠军团”赛后还是赢得了全场4万多名球迷的掌声。

  老兵不死

  从英超埃弗顿到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纽约红牛,卡希尔依旧是那个犀利前锋,只是很多人忘记了他已是一名征战三届世界杯的老将。

  当荷兰飞侠再度上演长途奔袭的进球好戏后,人们都在为澳大利亚队捏一把汗。34岁的卡希尔在1分钟后挺身而出,闪电扳平比分,他的左脚凌空抽射是一脚让门将无解的世界波。

  三届世界杯,卡希尔始终是澳大利亚队不可撼动的核心。但是,如果说2006年他的身边还有科威尔等同样天赋出色的伙伴,那如今他的背影多少有些凄凉。

  人都有逐渐老去的时候,卡希尔的脸上已经有了岁月的沟壑,而他身后的年轻人还实在稚嫩。他必须继续战斗。老兵不死,只渐凋零。

  态度问题

  作为世界杯32强里世界排名最低的球队 (第59位),澳大利亚队面对其他球队没有任何胜算可言。这次抽到下下签,澳大利亚拿1分都成了奢望。但澳大利亚队打出了决不放弃的精神,这一点恰是一路顺风顺水的荷兰人所欠缺的。面对打短传的西班牙,荷兰队打532用长传偷袭;面对善于高球的澳大利亚,荷兰队恢复433阵型 “玩细腻”。然而,阵型的变化不该是荷兰放纵和疏忽的借口,被打进两个球,更多还是队员们的态度问题。

  米卢有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对不缺天赋的荷兰队来说,保持严谨的态度才能走得更远。

  双星闪耀

  2场小组赛居然进了8个球,荷兰队的攻击力非常强劲。其中,范佩西和罗本的双枪组合几乎占了荷兰队火力的半壁江山。30岁的罗本和31岁的范佩西在最近一个世界杯周期的俱乐部联赛以及欧洲赛场上,表现都十分耀眼,可以期待他们给球迷带

  来更为成熟的表现。

  荷兰队外号 “无冕之王”,本届世界杯也未必就能夺冠,但在这个足球同质化严重的时代,罗本、范佩西和荷兰队总能带来一些新意。人口不足1700万的小国,却有3200多个俱乐部、总计约120万球员,这是荷兰足球人才辈出的原因所在。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18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