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希尔复刻巴斯滕留传世经典 澳大利亚黄金一代谢幕

2014年06月20日14:4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徐丹雷报道  有一种失败叫做胜利,有一种悲情叫做坚强。星期三,巴西阿莱格里港贝拉里奥球场,当飞翔的荷兰人谈笑间剑光四射时,一个英勇的澳大利亚人赢得了全世界的敬意。连续三届出征世界杯的的蒂姆·卡希尔,在自己最后一届世界杯的最后一场中,用一个漂亮进球和不屈不挠的战斗,一度为袋鼠军团赢回生机。虽然实力的差距,还是没能让卡希尔和他的队友们更进一步。但那些老兵不死的故事,从此又有了新版本。

  媲美巴斯滕零度角

  21分钟,麦克格文中场右侧长传吊入禁区,禁区内的卡希尔左脚迎球直接凌空抽射,皮球穿越西里森的防守,撞楣弹地入网。卡希尔这记精彩的世界波,瞬间点燃了全世界的激情。

  英国著名媒体人皮尔斯·摩根即刻在推特上发文:“我得说,这是世界杯有史以来最漂亮的进球。”曾效力曼联的萨维奇赞不绝口:“这是一个巴斯滕式的进球,太漂亮了,这甚至是本届世界杯最漂亮进球,卡希尔职业生涯恐怕没有比这更漂亮的进球了。”《每日邮报》也表示:“卡希尔打入了一个巴斯滕式的进球,只不过这次荷兰成为受害者。”

  1988年欧洲杯决赛巴斯滕对前苏联的零角度破门成为欧洲杯的经典。皮球当时穿越达萨耶夫防守时的弧线,多年来一直是足球集锦节目最爱重播的画面。论天外飞仙式的进球,漫长的足球史中并不匮乏。2002年苏格兰汉普顿公园球场,齐祖侧身抽进了勒沃库森球网那下技惊四座。

  1995年利兹对利物浦,叶博亚代表利兹撞射击穿大卫·詹姆斯球门,力拔千钧。论抽射破网,卡希尔这一天的对手范佩西就是个中好手。先后效力阿森纳和曼联时期,荷兰前锋对埃弗顿、利物浦、巴萨、维拉时的凌空抽射,每每有惊为天人之感。

  而卡希尔今天这球,无疑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因为就在他破门前1分钟,荷兰刚刚利用罗本的千里走单骑首开纪录。面对首战大破西班牙橙衣军团,袋鼠军团毫不示弱。当对手炫耀速度时,他们展示了技巧;当对手展示力量时,他们的力量更强。而卡希尔的进球,无疑就是射门者在瞬间对速度力量和技巧完美掌控的结果。

  好斗袋鼠,球队领袖

  8年前在德国世界杯首次亮相,替补登场的卡希尔就头球破门,吹响澳大利亚3比1逆转日本的号角(当场比赛他梅开二度)。从那开始连续三届世界杯,卡希尔一直是袋鼠军团核心人物。南非世界杯上,他在对塞尔维亚时打入1球。本届杯赛他首轮对智利进1球,今天再对荷兰轰入世界波。三届大赛,澳洲一共进过10个球,而卡希尔一个人就进了5个!

  卡希尔不仅是袋鼠军团进攻灵魂人物,也是更衣室内的绝对核心,球队精神领袖。球队首仗输给智利,卡希尔赛后给队友们传授大赛经验:“世界杯就是抓住机会的比赛,是你展示自己的舞台。当机会来的时候,你一定不能错过。”在有荷兰和西班牙在的这组,首仗失利让球队出线机会瞬间渺茫。但卡希尔鼓动队友们不要气馁:“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带着积极的态度投身下一场。我们相信自己的水平,相信自己的体系。”

  或许正是在卡希尔鼓励下,对阵荷兰时的澳大利亚,展示出让世界惊奇的能力。“如果他们来势汹汹,那我们就要比他们更凶“。这是卡希尔赠给队友的战斗檄文。他们也果然做到了。整场比赛,袋鼠军团疯狂抢断,压制对手,防线全面前移,极大缩小荷兰队的中场活动空间。卡希尔领衔的袋鼠,让刚刚大胜世界冠军的橙衣军团一时束手无策。罗本进球后,卡希尔立即换以颜色。而下半场球队还利用点球机会领先。若不是莱基门前10码处抢点时错过机会,球队还能再次领先。

  澳大利亚对荷兰,堪称杯赛开幕以来最精彩的赛事之一,双方你来我往互不服输,节奏飞快,进球精彩。若没有卡希尔崇尚的斗犬精神,澳洲绝不能踢得那么顽强。全场比赛,球队跑动距离超过12万米,正是这种不服输的精神,鼓舞着他们打出了一场令人激动的比赛。

  孤独拳手大赛绝唱

  对自己的进球,卡希尔说是“温柔的一击”。进球后的他兴奋得跑到角旗区对着旗子来了一连串干脆利落的组合拳。

  来巴西看世界杯的澳大利亚球迷,手里总爱捧着一个带着拳击手套、一脸好斗相的袋鼠玩偶,而澳大利亚队中,卡希尔就是该玩偶的最佳代言人。每次进球后,他都会跑到角旗区,摆出拳击手的架势充满激情地来一套拳法。

  但这是他最后一次世界杯亮相。因为前两场累计两张黄牌,卡希尔要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西班牙时停赛。而随后西班牙被智利击败,意味着袋鼠们和斗牛士同时出局。卡希尔则早在杯赛前就透露,这是他最后一次世界杯。

  出生于澳大利亚的卡希尔18岁前往英国发展,在米尔沃尔和埃弗顿效力多年。身为中场的他曾在一个英超赛季打入11球,后来得以跻身埃弗顿名人堂,随后加盟美国大联盟纽约红牛。而自从2004年首次代表澳洲队出战以来,卡希尔打过多届大赛,为国家队出场70场,一共打入33球,是能和科威尔相提并论的澳洲黄金一代代表。

  在得知自己无缘下一场后,卡希尔表情就闪过一丝落寞。但当他下半场提前离场时,几乎已拼尽最后一份力,甚至还伤到腿部肌肉。因首场进攻乏力,34岁的卡希尔本场一人孤独突前,冲锋陷阵。主帅斯特科格鲁说:“卡希尔今天的表现非常好,但他一个人冲锋陷阵,身体上有些吃亏。”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